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正文

“贵州速度”背后有“贵州战略”

2018年10月30日 08:45  点击:[]

后发赶超,速度制胜。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以来,连续多年保持高速发展并走在全国前列的“贵州速度”,十分引人注目。人们不禁要问,“贵州速度”是什么样的速度,“贵州速度”是怎样炼成的?跑出“贵州速度”的,正是多年来一以贯之的后发赶超“贵州战略”;这个“贵州战略”,也正是贵州改革开放40年结出的硕果。

战略目标: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

贵州为扭转长期垫底的发展困局,坚持从基本省情出发,认真学习领会和身体力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从发展的历史潮流中找准努力方向和前进方法,确定了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战略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心系贵州发展,情系贵州人民,对贵州发展关怀备至。迄今为止,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贵州的专题性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批示多达10次以上。贵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基本规律和基本方法,通过2011年和2017年召开的全省十一次、十二次党代会,汇聚全省党员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确定了全省“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的后发赶超战略目标。

战略路径:实施工业强省和城镇带动两个主战略

省委提出实施工业强省、城镇带动“两大主战略”,补好贵州现代化征程的“两条短腿”,推动贵州奋起直追。

工业强省硕果满枝。贵州能源、烟酒、化工、原材料等支柱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得到加速培育,金融、商贸、房地产、信息服务、交通运输等第三产业成长迅速,信息化与新型工业化融合不断加深,继而引发山地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快速跟进。2017年工业企业总资产15366亿元,主营业务收入11301亿元,利润总额886.32亿元,工业增加值完成4304.8亿元,工业经济迸发新活力,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新成效,工业投资作用发生新变化,集聚集约发展发挥新效应,区域工业发展呈现新局面,工业发展迈向新阶段。

城镇带动强劲有力。贵州坚持走山地特色城镇化道路,加速推进黔中城市群建设,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加速推进特色县城建设和特色小城镇建设,加速推进“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城乡基础设施加速更新换代,人居环境更加舒适宜居,生态移民和水库移民不断向城镇集中,经济社会集聚集约集群发展程度不断提升,城镇带动经济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100个城市综合体建设和100个特色小城镇建设促进了城市功能的不断完善,就地就近城镇化促进了特色小城镇建设带动农民实现转业转移,城市金融、科技、劳务等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全省城市发展水平迅速提升。从2012年到2017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27.5%提高到46.5%。

战略行动:大扶贫、大生态、大数据三大战略行动

贵州抓住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和消费结构升级的时代大势,精心部署推进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引领贵州开辟发展新境界。

在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中抢抓后发赶超政策机遇。中央每年给予贵州的财政转移支付,上海、广州、大连、青岛、宁波等对口帮扶省市,恒大集团、万达集团等帮扶企业投入巨大资源,聚焦深度贫困区域,助力贵州决战贫困。贵州借力新一轮脱贫攻坚政策支持,深入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坚持“六个一批”脱贫方略,全力打好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住房教育医疗“三保障”等“四场硬仗”。特别是扎实推进深刻的农村产业革命,配套推进思想革命和作风革命,促进自然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个体经济向集体经济转变、产品经济向环境经济转变,推动三次产业在农村深度融合。全省高度重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彻底解决贫困问题;推动“放管服”改革与行政权力下放,促进工作重心下移,推进服务阵地前移,着力夯实脱贫扶贫基层基础。创造了精准识贫“四看法”,村社一体发展“塘约经验”,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等一批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的脱贫攻坚新举措,谱写了毕节试验区脱贫攻坚“百科全书”。贵州通过努力,每年脱贫人口都在百万以上,新一轮脱贫攻坚累计脱贫900多万人。

在推进大生态战略行动中凸显后发赶超比较优势。全省大力发挥多彩贵州公园省生态优势,把握消费结构升级的趋势,精心推进大生态战略行动,彰显发展底蕴,释放生态红利,确保守住“两条底线”。贵州按照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借鉴世界上值得学习的瑞士经验,聚焦“百姓富生态美”,把山地特色、生态底色、气候特点这个决定性优势开发出来,为市场提供优质生态产品,闯出了一条贵州特色的全域发现生态美、全程护航生态美、全面开发生态美的新路子。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重点开发绿色经济,因地制宜发展生态利用型、循环高效型、低碳清洁型、环境治理型“四型”15大产业,做强做精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化、大林业、大物流等产业。

在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中打造后发赶超技术路径。在大数据汇聚方面,组织实施了“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攻坚会战”。在大数据技术研发方面,建设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工程实验室,目前,共有贵阳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大数据资产评估实验室、大数据安全靶场等30个大数据前沿技术研究平台,陆续产生了一批技术成果。在大数据技术运用方面,全省大数据与实体经济和传统产业融合发展势头较好,农村电商发展势头强劲。大数据招商成绩显著,到美国硅谷、德国法兰克福、印度班加罗尔等地开展大数据招商,吸引了国内外200多家优强企业入驻贵州,其中,包括25家世界500强,世界十大互联网公司中有6家落户贵州。

战略举措:基础设施先行、改革试验先试、产业转型升级、培育贵州精神

推动基础设施先行。贵州坚持以突破交通瓶颈为重点,全面加快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发展硬环境,经济成本显著下降,生产要素加快聚合,后发优势加快释放。除了以2015年底“县县通高速”为标志的高速公路、高铁、民航等交通基础设施改善外,建成黔中水利枢纽工程,最大水利枢纽工程夹岩水库建设提速,完成大小水库建设1000多座。水电路讯房寨“六个小康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覆盖到全部3万多个行政村,“组组通”攻坚战正在3万多个村民组紧锣密鼓推进。产业园区、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城市综合体、示范小城镇、旅游景区等“五个一百工程”载体建设夯实了快速发展根基。

勇于改革开放先试。贵州高度重视改革开放这关键一招的关键作用,紧紧围绕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勇于探索试验,敢于开拓创新,把贵州建成为新时代的改革特区、创业乐土。以全国首个大数据试验区、全国第一批生态文明试验区、全国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三大试验区改革试验为载体,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加快摒弃,体制机制桎梏加速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加紧拆除,政策突破、机制创新、体制转换等改革开放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贵州精心举办数博会、酒博会、农博会、生态文明贵阳论坛等高规格国际活动,后发赶超的国际性平台越来越宽广。

三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努力适应新时代产业发展大趋势,着力建设贵州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推进以特色优质农产品为主导的山地生态农业强省、以科技进步为驱动的新型能矿产业强省、以军民融合为带动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强省建设步伐,逐步建成以环境优势为支撑的生态旅游示范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的特色服务业示范省,聚力打造以大数据为引领的“中国数谷”“中国智谷”,促进一产更有深度,二产更有高度,三产更有温度。

大力培育新时代贵州精神。以大党建为引领,“五加二”“白加黑”“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奋斗成为常态。从大关精神到海雀精神,从文朝荣精神到黄大发精神,我们都能感受到“精神变物质”的聚变力量。从政务服务到商务服务,从公共服务到个性服务,贵州发展的社会环境、人文环境,正在成为凝聚共识、凝聚力量、凝聚奋斗的强大磁场,推动着贵州各族干部群众勇立时代潮头,抒写出新时代贵州发展的豪迈诗篇。(陈贤 作者单位: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