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我和我的扶贫故事|陈欣:人间温暖

2020年12月28日 10:21  点击:[]

我是陈欣,来到这个村子之前,曾是安顺学院的一名普通教师。2020年成为安顺学院第4批派驻路支村驻村第一书记。我第一次踏进路支村时,对于村务、村民们我都知之甚少,成了名副其实的“扶贫小白”。尽管我已做好心理准备,但真正到了路支村,我才发现现实很“骨感”。2020年是路支村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路支村面临着脱贫出列的严峻考验。

那段时间,为了尽快地熟悉村情村况,我向村支“两委”了解路支村的基本情况和贫困户基本情况后,和其他队员逐户走访贫困户,向群众宣传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动员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参与村里的建设,讨论怎样才能共同脱贫。很多群众对我们的扶贫政策并不了解,我就反反复复,一遍又一遍地用大家习惯的表达方法来为大家解释,一天的工作下来后,我们都感到口干舌燥但又觉得很有成就感,因为我们解开了群众思想上的困惑,收获了民心,因此我们后面的扶贫工作才能得以顺利开展。

扶贫工作开展的过程很艰难,但是我也收获了一些特别的感情。村民张定贵,一家共有五口人,妻子由于智力障碍,缺乏劳动能力。三个小孩尚且年幼,正处于学龄阶段,家庭收入全靠张定贵劳动维持,生活特别困难。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他家已经加入了合作社,经济情况稍微有所改善。扶贫先扶智,教育要从孩子抓起,看见他家的三个孩子,我也会想起我的两个孩子,和张定贵一样,作为父亲的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学业有成,未来更加灿烂。张定贵只上过小学,对孩子的作业辅导很是头疼,他经常和我说,要是孩子以后都能上大学,像你们一样有个好的工作就好了。我很理解一个父亲的无奈,决心好好帮助他们一家。就这样,平时我有空余时间就往他家走,帮他打扫卫生,收拾家里。孩子们放学回来后,我就在旁边给他们讲解他们不会的题,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人心是温暖的,在路上,孩子们很远看见我就喊叔叔,一点不怕我。还有一天他们家自己喂养的土鸡下蛋了,张定贵装满了十个鸡蛋后,抱着送给我。当我看到孩子们的笑脸,张定贵手捧的鸡蛋,内心很是感动。因为我用心待人,才会收获如此真切的感情。

走遍路支村的家家户户,每处田埂,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人欣喜惊讶。和村民一起继续努力,争取全村脱贫,防止返贫仍然是接下来工作的重点,有了路支村村民的关心与支持,我会继续努力当好路支的第一书记,和大家一起创造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