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 | 王智勇:我和我的旧房拆除工作

2020年12月25日 16:42  点击:[]

王智勇,男,中共党员,2008年进入安顺学院党委宣传部工作。2012年2月至2015年1月,任安顺学院党委宣传部理论科科长。2015年2月至今,任安顺学院党委宣传部宣传科科长。2019年3月,任安顺学院宣传部支部副书记兼统战委员。现为关岭自治县沙营镇路支村驻村干部、第四网格网格员。

2019年6月,我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到关岭自治县沙营镇路支村开展同步小康驻村工作。

 

王智勇在下红岔网格路遇贫困户并动员拆除旧

 

王智勇和村医夜访贫困户并动员拆除旧房

2019年的10月,沙营镇开展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工作。我负责的第四网格中有14户需要拆除旧房。说句题外话,这个时候,我刚刚到岗4个月。

镇上拆除旧房工作安排下来以后,路支村原第一书记雷蕾马上找我谈话,希望我加把劲,把拆除旧房工作做好,给路支村各项工作带个好头。经过走访、摸排,村支两委纷纷给我出主意,我选定了刘启华这户作为旧房拆除工作的突破口。他是路支组村下红岔组的建档立卡户。刘启华家5口人,刘启华和李德敏在安徽宿州一个塑料厂务工,三个子女在关岭读高中。据原村主任张正星介绍,刘启华家自行拆除旧房的工作基础最好,在去年的时候,刘启华家已经把旧房的部分门窗拆掉了,后来由于下红岔组其他群众的非议,才暂时停了下来,没有继续拆除旧房。

详细掌握刘启华家情况后,按照路支村指挥所工作安排,我第一次与刘启华电话沟通,把拆除旧房的相关政策讲解清楚,把拒绝自行拆除旧房的后果也讲清楚,由他权衡。第一次通电话,刘启华并不愿意第一个拆除旧房,他本人的想法是与吴学权、吴仕荣、朱仲美等三家一起动工,他们同属于2018年确定搬迁的贫困户,他不愿意做拆房子的第一人,怕其他群众说闲话。为了打消刘启华的顾虑,我又与刘启华打了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电话。一是强调这是县委县政府、沙营镇党委政府的重大工作安排,不以个人的意志为转移,拆除旧房是履行易地扶贫搬迁协议,是大势所趋,是必须的,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二是讲明讲透搬迁到安置点是享受国家政策红利,现在是时候履行搬迁协议的时候了。拆除旧房不是跟你商量,是通知你履行义务;三是暗示他,这次拆除旧房政府下定了决心,要挑选一两家(朱仲美、吴学权)进行强拆,强拆后人均3000元的复垦复绿补贴是拿不到的。进一步海阔天空,退一步万丈深渊。让他自己考虑权衡。四是拿刘启华正在读高三的女儿的升学问题来引导。刘启华家有三个子女读高中,大女儿刘莎莎正在读高三。除了赞扬并肯定刘启华家重视子女教育外,还把我国现代化、城市化的进程大概讲了一下,希望他把握住国家和时代发展的大趋势,一步步从路支村走出来,到城市落户发展。并表示,如果未来刘启华的女儿刘莎莎想报考安顺学院,如果能够在来年的高考中成绩达到分数线,我们学校在路支驻村的老师们一定帮忙挑选专业等。

刘启华在这几次通话中,很高兴。相对于拆房这个问题,子女未来的升学对这个家庭显然更加重要。我就是抓住了刘启华重视子女教育问题的心理,引导他考虑子女未来到大城市发展生存的人生定位,这才顺利完成路支村第一户旧房拆除任务。经过前后几次通话,远在安徽宿州的刘启华安排妻子李仲敏回路支村下红岔拆除旧房。

 

下红岔网格农户开始拆除旧房

 

王智勇同志到贫困户帮忙拆除旧房

从10月中旬开始动员,到10月31日拆除旧房,我跟刘启华通话17次,跟刘启华妻子李仲敏见面3次。11月,下红岔组内其他户的旧房拆除工作进展就比较顺利了。路支村是沙营镇第一个完成旧房拆除任务的单位。我本人也因为在旧房拆除工作中的出色表现,受到沙营镇党委政府多次表扬,并于2020年4月被沙营镇政府推荐为关岭自治县脱贫攻坚先进网格员。2020年7月,还在全市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荣获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一句话,开展脱贫攻坚旧房拆除工作,就是把政策给够,把丑话讲透,不但多跑路,还要多交心,更要把县委县政府、沙营镇党委政府的决心传达到位。

以上就是发生在我在路支村驻村开展帮扶工作中的一个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