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记安顺学院扶贫攻坚先进人物陈宇

2018年05月02日 00:00  点击:[]

陈宇,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大学本科学历。先后担任附属中学学生科副科长,附属中学办公窒副主任,附属中学办公室主任,学院党政办副主任,现任安顺学院附中党总支书记。

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多次获得上级表彰,获得过市级优秀班主任、校级优秀共产党员、校级优秀教育工作者、全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先进学员等个人表彰。

掌全局  促发展

2016年3月至2017年7月,他按照省委、市委和学院党委的安排,到关岭县沙营镇路支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组组长。

路支村属于一类贫困村,村党组织建设软弱涣散村。为及时掌握村发展情况,他带领驻村工作组走村串户,走访老党员、贫困户、五保户、移民搬迁户等,与村民谈发展、扶贫政策,把党的关怀及时传达给村民,配合安顺学院关工委开展了帮扶调研,编写村情介绍、帮扶计划等。在学院党委领导下,与村支两委一起,通过抓党建、为村民办实事、落实帮扶项目、协调帮扶资金200多万,发展了480亩马铃薯种植基地和100亩猕猴桃基地。在他的努力下,村支两委、广大党员群众对党的扶贫政策和村的发展充满了信心,村支两委的工作得到了村民的支持,建立了村农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路支村因此获得了关岭县创建和谐乡村奖励奖,获得了沙营镇2016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一等奖。村支两委的建设得到了镇党委的肯定和认可,摘掉了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

正己身  抓落实

为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他带领工作组与村支两委一起,组织全村党员同志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学习党的扶贫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通过看望老党员、慰问贫困户、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难点问题、排解村民矛盾等方式,逐步解决基层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组织保证,确保了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完成。

为帮助村民尽快脱贫致富,他经常到村民家、到田间向村民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向精准扶贫户发放明白书,使村民改变“等、靠、要”的思想,主动寻找致富路。2017年春节期间,与关岭县残联联系开展残疾人贫困户慰问工作,发放慰问金3000元。2017年7月份离村时,26户122人贫困户按照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搬到了关岭县顶云新区居住。在学院党委的关心下,关岭县国土局投入170万元为村里修建了机耕道,争取到沙营镇政府机耕道项目,为村里发展山地农业和农业机械化建设奠定了基础。争取到了社会爱心企业捐赠,巩固了党在农村基层的阵地建设。

为提高群众生产积极性,改变群众传统种植习惯,调整农业产业种植结构,在学校党委的关心和支持下,采取“订单农业”模式,实施“高校+合作社+农户”方式,建立“安顺学院食堂农业产业项目帮扶基地”,让农副产品进入高校食堂,解决广大贫困户销售难、增收难的问题。成立了“村社合一”的“关岭路支太阳山农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规划了“路支村山地农业生态示范带”,建立安顺学院产学研教育实习实践基地和校农结合蔬菜基地,并与村里签订了校农帮扶蔬菜供应协议,现在路支村的马铃薯和鸡蛋等农产品走进了安顺学院食堂。

2017年,陈宇同志获学院赴关岭县路支村帮扶调研工作先进个人表彰,获学院2017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强堡垒  树旗帜

2017年7月,他在完成学院党委安排的驻村工作任务后,到附中正式履行党总支书记职责。附中由于抓高考升学率,近年来忽视了党建工作,在2016年学院党委巡察中发现了诸多问题。因此如何落实党建工作重点目标,确保工作规划和责任目标落实;如何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如何积极探索有效载体和方法,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党的领导,落实总支主体责任,是整个工作中的重中之重。陈宇同志到附中后,深入到教学一线、各科室部门进行调研,向班子同志、老教师虚心学习,团结广大党员同志,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调动教职工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他团结附中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同志,结合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开展工会活动、教职工运动会、教职工拔河比赛、“迎新”篮运会、教师招聘、“七一”优秀党员评选活动、教职工徒步活动、考察学习“塘约精神”、“一二九”迎新文艺汇演、学生迎新蓝运会、新生军训、学生韵律操比赛、慰问困难党员和群众、看望生病住院教职工、爱心捐款等系列活动,把党建工作与学校的日常工作有机结合,不断创新活动形式,提高党建工作的实效性,倡导广大党员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鼓励党员在教学上树立一面旗帜,带领广大教师为党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促进了党员教师在教学上的模范带头作用。增强了党组织的活力,确保了附中教师队伍的稳定。2017年附中高考再次谱写了“低进高出”的育人奇迹,一名学生进校时375分,今年高考612分,一名学生进校时412分,今年高考602分。附中全年无安全责任事故发生,被评为安顺市第一批“文明校园”。

在陈宇同志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共产党员脚踏实地、吃苦耐劳、严于律己的工作作风,他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