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贵州省屯堡研究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安顺学院举行

2018年12月30日 10:05  点击:[]

 

2018年贵州省屯堡研究会、安顺市屯堡文化学会学术年会开幕会现场


2018年12月29日,乡村振兴与屯堡学研究暨贵州省屯堡研究会2018学术年会、安顺市屯堡文化学会2018学术年会在安顺学院召开。贵州大学党委书记、贵州省屯堡研究会会长李建军,安顺学院党委书记罗荣彬、校长吴次南,贵州省文联副主席、安顺市文联主席姚晓英,原安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贵州省屯堡研究会副会长李晓出席会议,清华大学、贵州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贵州师范大学等高校专家以及相关文化研究机构学者、省内其他市州代表、安顺市县、区及乡镇代表、相关企业代表、民间艺术家、研究生等100余人参加会议。开幕会由安顺学院校长吴次南主持。

安顺学院党委书记罗荣彬,贵州大学党委书记、贵州省屯堡研究会会长李建军分别致辞。

在为期一天的会期中,学术年会分为专题报告、主题发言和专题论坛三个阶段对乡村振兴和屯堡文化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专题报告阶段,四川小院逗号设计工作室梁冰作了主题为《乡村营造与乡村振兴》的专题报告。梁冰通过列举四川平落古镇、望月村等地乡村改造建设实例,分享了乡村营造与乡村振兴的宝贵经验和建议。

在主题发言阶段,安顺市社科联常务副主席高守应、傅家寨军屯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经理王强盛、安顺市文联主席姚晓英、安顺市屯堡管理处副处长叶逢春、安顺学院张定贵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对屯堡村落振兴的路径思考》、《乡村文化振兴带动村落发展》、《“我从明朝来”策展絮》、《黄果树——屯堡申报世界遗产动态》、《屯堡地戏文化身份问题》的发言。原安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贵州省屯堡研究会副会长李晓分别进行了精彩点评。

在专题讨论阶段,专家学者分别在屯堡百村调查与屯堡学研究、屯堡文化传承与村落发展两个分论坛上以《屯堡百村调查讨论、屯堡学专栏建设》、《GIS与村落调查》、《屯堡百村调查实践》、《安顺学院学报屯堡学专栏建设》、《普安州八景的再现与重构》、《屯堡社区并村与村名文化的保护研究》、《屯堡文化中学语文校本教材建设》、《屯堡文化与高中基础教育的融合》、《屯堡文化在幼儿园的探索与实践》、《屯堡祭奠仪式与明初“朝班”》、《贵州安顺屯堡银饰的审美特征》、《屯堡木雕文化产品的创新与发展》、《地戏不是傩戏》、《安顺地戏面具研究》、《屯堡地戏数据库建设探析》、《从二官屯的崛起看屯堡人的自觉致富》、《以商补农——中所村产业发展变迁》、《安顺屯堡村落保护于民宿产业发展路径选择》、《乡村的传承与振兴》、《乡村旅游开发用地对村落人地关系的影响——基于黔中地区鲍家屯与石头寨的比较分析》为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贵州省屯堡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吴羽,贵州省屯堡研究会秘书长、安顺学院屯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吕燕平副教授,贵州省屯堡研究会副秘书长、安顺市屯堡文化学会副会长张定贵副教授,安顺市社科联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高守应分别作了精彩点评。

开幕会上,原安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贵州省屯堡研究会副会长李晓向贵州省屯堡研究会捐赠了珍藏书籍《明实录》100册。活动期间,还推介了新书《意象屯堡》和《手绘屯堡》。

开幕会上,贵州大学党委书记、贵州屯堡研究会会长李建军,安顺学院党委书记罗荣彬共同为贵州省屯堡文化传承与旅游发展2011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基地授牌。(文/图/视频:党委宣传部 周国宇/王键/吴育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