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第十九届明史国际学术研讨会暨首届屯堡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隆重开幕

2018年08月16日 22:57  点击:[]


第十九届明史国际学术研讨会暨首届屯堡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会场


2018年8月16日上午,由中国明史学会、安顺学院、黄果树旅游区管委会联合主办,安顺学院屯堡文化研究中心、安顺市屯堡管理处承办的第十九届明史国际学术研讨会暨首届屯堡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安顺市万绿城铂瑞兹酒店隆重开幕。中国明史学会会长陈支平,中国明史学会首席顾问毛佩琦,安顺学院党委书记罗荣彬,安顺学院党委副书记陶文彩,安顺学院副院长王芳恒,黄果树旅游区工委委员、副主任曾琨,中国明史学会常务副会长高寿仙,中国明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宪博,中国明史学会副会长胡凡、阿风、张金奎,中国明史学会副秘书长彭勇、陈时龙,以及境内外屯堡文化研究专家学者百余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陶文彩副书记主持。

罗荣彬书记致辞。他就屯堡研究提出几点建议,一是既要“顶天”,又要“立地”;二是既要“承前”,又要“启后”;三是既要“东张”,又要“西望”;四是既要“推陈”,又要“出新”。

他表示,安顺学院一定以中国明史学会屯堡研究分会的成立为契机,发挥优势、加强合作、加大支持,做优做强屯堡研究,同时也希望各位学者一如既往支持明史研究、屯堡研究和安顺学院的建设发展。面对在座众多明史专家、屯堡研究专家汇聚一堂的难得机会,我们希望明史研究和屯堡研究能有效融合、相得益彰,进一步推动学术研究,并取得更重要的成果。

中国明史学会会长陈支平及中国明史学会首席顾问毛佩琦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

陈支平会长在开幕式上宣读分会执行机构成员名单、宣布中国明史学会屯堡研究分会成立并向屯堡研究分会会长、安顺学院副院长王芳恒授牌。

中国明史学会屯堡研究分会会长、王芳恒副院长致辞。他从中国明史学会屯堡研究分会成立的意义、屯堡研究分会开展工作的设想等方面作了讲话。

开幕式结束后,彭勇、王振忠、李华彦、蒋俊、郭璇、秦博、吕燕平等七位境内外专家学者分别作了题为“明代河南的军卫移民与文化传播——以“武职选簿”为中心的考察”、“明代徽州移民与苏北新安镇的发展”、“晋北的明朝屯堡”、“民俗到明史:略谈甘肃临潭屯堡文化中的江淮遗风之研究价值”、“贵州屯堡研究的现状与思考——基于既有成果文献和保护名录的统计与分析”、“从《明渤海孙氏积善堂题赞手卷》看一个明初沧州移民家族的构建与发展”、“苗岭走廊的明代屯军后裔族群探析”的主题发言。

按照本次学术研讨会的日程安排,在8月16日、8月18日两天时间里,参加研讨会的61位专家学者还将分为“卫所与屯堡研究”、“移民及相关问题”、“贵州地方史”等三个小组进行专题发言与讨论,深入探讨屯堡文化的各个文化事象。

第十九届明史国际学术研讨会暨首届屯堡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将于8月18日下午闭幕。(文/图/视频:王智勇/娄仁彪/吴育辉)


 


中国明史学会会长陈支平致辞



中国明史学会首席顾问毛佩琦致辞



安顺学院党委书记罗荣彬致辞



安顺学院党委副书记陶文彩主持开幕式



中国明史学会屯堡研究分会会长、安顺学院副院长王芳恒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