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中国明史学会屯堡研究分会正式成立

2018年08月15日 23:20  点击:[]

 

 

中国明史学会屯堡研究分会成立大会会场

 

2018年8月15日,中国明史学会屯堡研究分会成立大会在万绿城铂瑞兹酒店举行。中国明史学会会长陈支平,中国明史学会首席顾问毛佩琦,安顺学院党委书记罗荣彬,安顺学院副院长王芳恒,中国明史学会常务副会长高寿仙,中国明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宪博,中国明史学会副会长胡凡、阿风、张金奎,中国明史学会副秘书长彭勇、陈时龙,云南大学西南边疆研究中心原主任方铁教授,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原院长张新民教授,国内部分屯堡文化研究专家学者,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等近百人参加成立大会。大会由罗荣彬书记主持。

中国明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宪博宣读《关于同意安顺学院筹备成立中国明史学会屯堡研究分会的申请的复函》。

中国明史学会会长陈支平宣布中国明史学会屯堡研究分会正式成立。

中国明史学会屯堡研究分会会员大会通过了第一届理事会名单和执行机构名单。其中,云南大学西南边疆研究中心原主任方铁教授、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原院长张新民教授、贵州师范大学文学·教育与文化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朱伟华教授任顾问,安顺学院副院长、贵州省屯堡研究会副会长王芳恒任会长,安顺学院旅游学院院长、贵州省屯堡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吴羽任常务副会长,贵州民族大学教授、贵州省屯堡研究会副会长孙兆霞等7人任副会长,安顺学院屯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贵州省屯堡研究会秘书长吕燕平任秘书长。

王芳恒会长讲话。他说,作为中国明史学会屯堡研究分会首任会长,在任职期间,将充分利用好中国明史协会搭建的平台,在学界和全体会员的帮助支持下,凝聚学术团队,开展学术研究与交流,将屯堡研究推上新的台阶。

罗荣彬书记讲话。一是衷心感谢专家学者对安顺学院屯堡文化研究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二是安顺学院将举全校之力支持中国明史学会屯堡研究分会工作。三是恳请各位专家学者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帮助安顺学院和屯堡文化研究工作。

安顺学院于2001年成立屯堡文化研究中心,2009年牵头成立了贵州省屯堡研究会。如今,屯堡研究已形成相当规模的研究群体,不断有学术成果问世,成立全国性二级学会的条件已经成熟。为进一步推动学术研究、服务社会发展,安顺学院作为发起单位,经中国明史学会批准成立中国明史学会屯堡研究分会,并召开第十九届明史国际学术研讨会暨首届明代屯堡国际学术研讨会。为促进屯堡文化研究与学术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将深入推动屯堡文化研究,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积极而重大的意义。

据悉,中国明史学会成立于1989年8月,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在民政部登记的社会团体。该学会是国内外明史学界进行学术交流的核心组织,为国家一级学术团体,目前已设有“沈万三研究分会”“利玛窦研究分会”“王阳明研究分会”等。(文/图/视频:王智勇/娄仁彪、吴育辉)

 

 

 

中国明史学会会长陈支平宣布屯堡研究分会正式成立

 

 

安顺学院党委书记罗荣彬讲话

 

 

中国明史学会屯堡研究分会会长、安顺学院副院长王芳恒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