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安顺学院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图片展活动

2021年06月16日 16:25 审核发布:宣传部 点击:[]

2021年6月12日至6月15日,安顺学院结合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主题,以宣传弘扬安顺特有的地戏文化、屯堡文化、少数民族文化等多种文化为目的,在学术报告厅前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图片展活动。

本次图片展介绍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由来和今年的主题,并依据安顺市现有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选取了地戏、屯堡服饰和跳花节三个板块进行了科普和展示。“地戏”作为盛行于屯堡地区的一种民间戏曲,该板块以演出程序为主线,展示了“开箱 ”、“参庙”、“扫开场 ”、“跳神 ”、“扫收场 ”、“封箱 ”整个过程。“屯堡服饰”板块从女子“凤阳妆”、男子长衫及“三个荷包”装束 及服装配饰三个方面对传统屯堡服饰进行了解读。“跳花节”板块展示了贵州苗族这一传统的节日习俗,向广大师生说明该习俗不仅融合了苗族传统的语言与服饰特色,还是包含着以苗族传统歌舞为表现形式的一种古老的民族婚恋交往方式。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是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目的是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提高人民群众对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和自然遗产,增强全社会的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意识。因适逢端午假期,预计三天的图片延期一天,展览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参观,这是我馆2021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的第三站,该展览获得了广大师生的一致赞誉。(文/图:博物馆   汪凯莎/陈美玉)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地戏

 

 屯堡服饰

 

跳花节

 

师生观看图片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