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我和我的扶贫故事|吕善长:我在路支村扶贫的两件小事

2020年12月28日 11:18  点击:[]

在路支村扶贫结束回到学校已经两年半了,但一年的驻村经历仿佛就在昨天,也常常浮现在脑海和梦境里。在路支村扶贫的三百多个日日夜夜中所发生的事情又何止千百!说起来可能三天三夜也讲不完。我便说说和王德红第一书记在扶贫中所发生的两件小事吧。

之前跟王德红书记很少打交道,因为他的性格有点内向,不爱讲话,让人觉得他不合群、难相处。我有机会与他一起被派驻到关岭自治县沙营镇路支村驻村扶贫,一同吃住在村,在一年的相处过程中也改变了我对他的看法。今天要谈的便是关于他在扶贫过程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两件小事。

2018年1月初,为了迎接国家第三方评估的抽查和接下来的省检,驻村工作队的压力陡增:要对村民进行遍访、完善贫困户的连心袋资料并核查一户一档材料,同时也要抓产业,其主要是对流转村民土地和产业结构调整。王德红书记作为第一书记的责任更大了,在繁重的工作和巨大的压力面前,他的话更少了,也时常紧锁着眉头。

按照分工,我和他一同去鲁灰走访贫困户、核查连心袋及宣传脱贫攻坚政策。虽说当天没有下雨,但前两天刚下过雨,雾气很重,能见度不足百米。大概早上9点钟,我们沿着槽子公路去鲁灰。走访了路边的几户贫困户和脱贫户后,我们顺着弯弯曲曲的通村路下到了鲁灰。有一家贫困户住在半坡上,我们踩着湿滑的山路小心翼翼地上坡。在上坡时,由于王德红书记个子较高,走路较快,在经过一道许是房屋拆迁留下来的门时不小心磕到了门框的砖石上,我听到“哎吆”一声,便看王书记用手捂住头顶,蹲了下来。我说:“怎么这么不小心”,凑近一看,两道血痕在他额头延伸,我说:“流血了,我们需赶快回村委处理一下。”王德红书记一边用手从口袋里掏出纸巾擦拭额头的血迹,一边说:“多大点事呀,不就是头碰破一点皮嘛。”我仔细一看,磕碰处已经鼓起了半个核桃那么大的包。我说:“还是回村委吧,村委有酒精和创可贴,这里又没有诊所,再说了,把伤口处理了再过来也不迟。”王书记倔强地说:“没事没事,我们现在走回村委,至少要半个小时,就剩下鲁灰的几户了,再说了,最近事情多,还要开会,串户路也要处理。”我知道他的脾气,所以也没再说什么。就这样坚持完了走访,回到村委已经11点半了。

另一件小事是在2018年2月6日这一天,天气阴沉沉的。大概早上9点钟,我和王德红书记一起去鲁灰完善贫困户的连心袋。我们走到87岁高龄的贫困户朱元珍老人家查看连心袋。在2017年6月份走访时得知,朱元珍老人家中只有她一人住在村里,儿子入赘到其他乡镇,很少回来。当时看到老人家住在阴暗潮、透风漏雨的破败木瓦房里,我们的心情很沉重。于是我们马上向村委反映,请村委抓紧时间进行危房改造。到了2018年1月份,在沙营镇党委政府和路支村委的帮助下,老人家搬进了新修的平房。再去朱元珍老人家走访时,我们突然发现房屋门窗四闭,有浓烟从门缝冒出来。我们心想不好,赶快推门,见门推不动,想到应该是屋里的人把门顶上了。我们一边大喊:“开门,快开门。”一边用力拍打房门。老人家眼花耳聋,没有任何反应。王德红书记用肩膀使劲地撞门,门缝终于变大了,这时王书记把手伸进门缝去拨开顶门的木棍,这才把门打开。看到朱元珍老人正坐在炉边用潮湿的木材烤火、做饭,这才松了口气。同时我们忍不住声的咳嗽,眼睛也被烟熏得直流泪,才赶紧将两扇玻璃窗打开通风。我突然发现王德红书记扶着墙的手的大拇指鲜血直流,血顺着手指缝染在墙壁上,还不停地滴在地上,我想肯定是开门和开窗时着急了,从而弄伤了手指。这个时候,隔壁房间里一位二十来岁的女孩揉着睡意朦胧的眼睛,披着外套过来问:“怎么回事。”我们询问得知,这是朱元珍老人家的孙女,平时在外打工,这几天刚回鲁灰来看望奶奶。我们给女孩说明了情况,并一再叮嘱让其照看好老人家,提醒冬季取暖一定要开窗通风,注意安全。在回来的路上,我一直感叹,幸亏走访时及时发现,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本来对上面安排的走访工作还有怨言,现在看来,走访还是很有必要的。

记得我们刚到路支村时,原第一书记陈宇同志对我们讲,驻村扶贫就是要流血流汗的。王德红书记的这两件小事就印证了驻村扶贫不但要流汗,真的还要流血!

这个月的中旬,按照贵州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和安顺市委组织部的文件通知,作为驻村干部要对其所驻村开展“大回访”活动。在学校党委组织部的安排下,我们再次来到阔别两年多的路支村。按照分工,我有幸和王德红书记再次分在一起,前往上厂、下厂和下红岔组进行回访。我们沿路看到路支村的变化太大了,曾经坑坑洼洼的主公路早已铺上了沥青,原来泥泞湿滑的串户路已经用水泥硬化,曾经的“路支黑”已经不见了。现在,不仅道路两旁太阳能路灯随处可见,甚至有的农户家门口也有。在对农户的回访交谈中,看到自来水管已经接到了每家每户的门口,家家的院子里都有印着白色大字“安顺学院赠”的绿色垃圾桶。回想起我们驻村时,从2017年9月中旬起,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从村委跑四五百米到中寨的蓄水池去接管子蓄水,到了冬天水位下降得厉害时,我们几个甚至用手推车拉着水桶守在蓄水池旁等一两个小时接水,拉到村委做饭、洗漱。当时我们驻村的同志还经常带上村干部沿着公路闻着恶臭捡垃圾、焚烧垃圾并进行掩埋。今昔对比,感慨万分。在与村民的交谈中,大家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不由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安顺学院的大力帮扶,让我们的生活更舒心、更便捷了。当问到还需要什么帮助时,村民们说:“希望下一步能把太阳能路灯安到自己的院坝里,这样晚上就更方便了。”我们笑着说:“这个愿望我们一定及时转达,应该很快就会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