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我和我的扶贫故事|张汗洁:疫情防控下贫攻坚战的担当与见证

2020年12月28日 11:16  点击:[]


2020年脱贫攻坚战斗还未结束,一场新的战斗突如其来,新型冠状病毒突然爆发,在全国各地扩散,正值新春佳节之际,全国各族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共同决战脱贫攻坚,打赢这场千年来没有得到解决的贫困现状。仅仅一个月的时间我国抗疫就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我是一名坚守脱贫攻坚一线的中国共产党员,我也是这场疫情战斗的参与者与见证者。

在疫情期间,我充分认识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精准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个人应急处突能力。及时奔赴普利乡各防控点参加防疫防控,站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一线靠前指挥。全面负责指挥马马涯卡点疫情防控工作。马马涯卡点是安顺市辖区内的西大门,过往车辆和过往行人复杂。到岗后,我立即进行相关工作安排部署。立即对值班卡点进行全方位消毒,保障工作人员卫生安全;与马马涯电站相关负责人沟通,得到了生活上的大力支持,解决了值班人员的一日三餐问题;与卫生部门负责人沟通,安排医务人员对过往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四是进一步积极主动和贞丰县接壤卡点负责同志沟通,实现了信息互联互通,互相配合,联防联控。

2020年2月8日农历正月十四日,这是一个特别的元宵节,我们的值守队伍依然坚守在抗“疫”一线,成功稳控了一名从广州到兴义,然后从兴义安置点出逃徒步到马马涯电站的人员。防控值班期间共检查登记车辆468辆,过往人员512人次。连续防守18天,一直坚持到收到卡点撤销命令为止。

我全面协调防疫防控工作、复工复产工作,多方突破脱贫攻坚工作,切实做到同部署、同安排。在上级党委领导及有关部门要求下,我于2020年2月29日早上参加全省疫情防控安排工作部署会后,立即组织人员对负责的辖区复工复产的企业工人进行全面“贵州健康二维码扫描”检查。分别对南亚村风力发电厂的在班工人6人进行“贵州健康二维码扫描”检查,马马崖村光伏电站施工方工人进行“贵州健康二维码扫描时”检查,共扫描11人,其中红色2人,黄色2人,绿色7人,并及时向乡党委政府作了情况汇报,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将涉及企业施工方工人共同生活一起的5人送至指定地方进行集中隔离观察,有效防控了疫情的发生。

在防疫防控工作同时,我还为拓宽贫困学生就业渠道,积极引进大学毕业生到关岭自治县普利乡月霞村工作。在2020年疫情期间,我从学校推荐两名大学生到月霞村分别担任文书和计生专干。因受疫情影响,部分农民工无法外出务工,积极帮助其就近寻找企业,推荐农民工到关岭县易和食品厂上班,介绍5人在该厂上班;同时与县就业局对接,及时向在家农民工介绍务工信息,共输出劳动力800余人。为寻求全方位合作,在疫情期间积极主动多次和省内外劳务输出公司联系,分别与贵州先锋人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和武汉捷迅人力资源市场有限公司合作,随时为在家农民工介绍就业岗位,有效输出人员3人。

我时刻铭记疫情工作不忘党建引领,在疫情期间着力抓实了月霞村脱贫攻坚工作,全力办好十件实事。1.督促月霞村大坝组完成基础数据的再核对工作。2.走访搬迁户33户。3.组织发放大米52包,电视机4台。4.走访贫困户133户。5.协助完成搬迁宣传走访与就业安排工作,动员搬迁78户410人。6.协调解决全村2000多人的季节性缺水问题,协调水管2000余米,落户三项电抽水一处。7.积极配合市残联开展帮村工作,参与协调部署50万茶叶种植项目;8.协调解决在家残疾人就业创业补助金87000元,29户残疾人家庭每户3000元。9.夯实村组织队伍力量,引进三名毕业大学生到村工作。10.帮助完成洋寨组、大坝组连心卡、连心袋、帮扶台账等资料。

疫情防控后期,我着力围绕民生问题,把老百姓的事情放在心坎上。积极协调安顺市残联和市黔中医院,为月霞村大坝组一十二指小女孩免费手术治疗,为月霞村大坝组一自闭症儿童免费康复治疗。我通过进一步调查,得知月霞村季节性缺水很严重,就积极地和县水务局联系,协调各种方资源,亲自和月霞村干部群众一起到县水务局拉水管,解决了月霞村季节性缺水实际问题。

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解群众之所困,我把群众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为群众解决困难,发展经济,让群众生活越来越好是我的挂职的最大愿望。交叉检查过后,我和驻村工作组的队友一同走进每一个村民组、每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通过各种院坝会、庭院会宣传国家的各项扶贫惠民政策,让群众从思想上改变固有的传统生产生活方式,利用关岭地方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种植养殖;通过走访深入了解,我已经被这方老百姓的勤劳、淳朴、善良深深地感动,也在为他们想摆脱贫困但又苦于缺乏资金发展生产忧虑,通过向月霞村的帮村书记市残联领导汇报我的走访了解情况,市残联领导立刻批示,帮助扶持有创业愿望但苦于缺乏资金的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庭创业,在2020年8月中旬,在月霞村范围内筛选出有创业愿望且有一定种植养殖基础的29户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庭。于2020年11月月霞村29户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庭获得了市残联每户3000元的创业扶持资金补助;当时就在发放资金现场,我听到了他们一句句沉甸甸的感谢,看到了他们眼里溢满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刻,我对挂职扶贫工作意义有了更加深刻深远的理解。

只要用心、只要用情,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我坚信以后的我在参与学校建设和基层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会做得更好,我会加倍努力,我的人生会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