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我和我的扶贫故事|陈宇:扶贫路上,我做了自己该做的事

2020年12月28日 11:08  点击:[]

2020年11月17日,我再次来到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沙营镇路支村开展驻村“大回访”,再一次走到老乡家中

“大哥,还认识我不?”

“你好像姓陈,是安顺学院的。”

“对啊,大哥,我姓陈,我三年前在你们村驻村,今天党和政府让我来看大家,看看大家现在过得好不好。”

“共产党好啊,家门口还安装了路灯,晚上出门也方便了,路也修好了!”

我叫陈宇,在安顺学院工作。2016年3月5日,我积极响应党组织和学校党委的号召,到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沙营镇路支村作为学校派驻路支村第一任第一书记,到2017年7月才离开。

2016年的路支村山多地少,属于一类贫困村,全村476户2055人,人均占有耕地0.64亩。全村外出务工人员810人,占全村人口总数的46%。路支村有贫困户139户,共计552人。由于当时路支村的村支两委不团结,工作不能正常开展,导致发展无思路,被定为党组织软弱涣散村。

在路支村的日子里,在学校党委的支持下,我和我的战友张胜勇、徐辉与村支两委一起,在安顺市委和学校党委的支持下,经过一年的努力,通过抓党建、为村民办实事、落实帮扶项目等工作,驻村帮扶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协调帮扶资金200多万,路支村摘掉了软弱涣散村的帽子,在关岭县创建和谐小康村居2016年度考核中获鼓励奖,在沙营镇考核中获一等奖。

路支村能有如此成就,有以下八个原因。

一是掌握村情民情,制定发展规划。驻村后,通过党员会议,我们走访老党员、贫困户、五保户、移民搬迁户、学校关工委赴村实地调研等,得到沙营镇党委支持并调整了村支两委,为路支村编写了村情介绍、帮扶计划。

二是配合学校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到村进行帮扶调研。学校主要领导多次到路支村开展帮扶调研工作,开展贫困户回访、看望贫困老党员、慰问贫困户等,按照学校党委工作安排,积极做好相关工作。

三是当好政策宣传员,提高群众知晓率。驻村工作以来,在村支两委的陪同下,主动到村民和老党员家,到田间、在路上向村民宣传党的惠民政策,鼓励和引导群众改变过去致富主要靠政府,主动思考、寻找致富路。经过工作,2016年路支村脱贫79户321人,完成移民搬迁31户122人。

四是抓党建,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凝聚正能量,为村民致富提供坚实的战斗堡垒。驻村后,沙营镇党委及时调整了村党支部书记,同时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通过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难点问题、转变干部工作作风、看望老党员、慰问贫困户、排解村民矛盾等方式,逐步解决基层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升农村党员的荣誉感,为农村党员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尤其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为路支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确保了县乡人大代表换届和村支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完成。

五是加强扶弱助贫,创建和谐文明村。工作中,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化解群众矛盾,认真贯彻落实帮扶政策。2016年全村危房改造户43户96人,慰问贫困残疾人5户发放慰问金1500元,对包保贫困农户发放物资补助资金41700元,配合县红十字会对村鲁灰小学37名学生发放“微尘·阳光少年助学金”1.85万元。组织村民参加学校在村和沙营镇举办的茶叶和核桃种植培训,组织易地扶贫搬迁户参加关岭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办的职业技能培训,组织村民到学校参加科学种养殖培训学习,参训人员150多人次,组织村民到安顺市农科院考察核桃、马铃薯、养鸡等种养殖基地,考察西秀区双堡镇大坝村金刺梨基地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绩。2016年,路支村在关岭县年度创建和谐乡村检查中获奖励奖,沙营镇工作目标考核中获一等奖。

六是抓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发展基础,巩固党在农村基层的执政地位。针对村里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严重影响村民出行和致富的情况,努力争取政府“一事一议”项目,将通组路、串户路、庭院硬化纳入镇里项目规划,并逐步实施。

为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实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山地生态农业,提高农民生产积极性,增加农民收入,使广大贫困户受惠。2.7公里的机耕道项目在学校党委的重视、关心和支持下,得到安顺市和关岭县国土局的支持,投入了160万元进行修建。同时争取到关岭县和沙营镇政府的支持,现已开始修建总长4.2公里的机耕道项目。经与联通公司联系,村内无线网络由无到有,现部分村民用上了无线网络,为“互联网+农户+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七是改善村级组织办公条件落后难题,助推村级办公场所建设。为进一步改善村级基层组织的基础设施条件,为村委会创造一个良好的办公场所和办公环境,展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风貌。争取到“娘家”--安顺学院2万元村级办公经费的支持,为村委添置了新的办公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为第一书记办公经费为村里购置了电烤炉。在学校党委的关心下,争取到市民政局和县扶贫办7万元的帮扶资金支持,得到贵州锦城铝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广州盛昌餐饮企业管理公司赞助30多万元的办公家具费,改善了村办公条件和办公环境,展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风貌。

八是实施“订单农业”,解决群众农产品销售难题,助推脱贫攻坚。为提高群众生产积极性,改变路支村传统种植习惯,调整农业产业种植结构,帮助广大贫困户脱贫致富,在学校党委的关心和支持下,采取“订单农业”模式,实施“高校+合作社+农户”方式,建立“安顺学院食堂农业产业项目帮扶基地”,积极通过农业产业项目帮扶,壮大村集体经济,让天然、优质、环保、绿色、生态的农副产品进入高校食堂,让学生吃上安全营养、放心的新鲜蔬菜,增加亩效益,解决广大贫困户销售难、增收难的问题。规划了“路支村山地农业生态示范带”,建立“安顺学院农学、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产学研教育实习实践基地”。成立了“村社合一”的“关岭路支太阳山农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现在,村里变化越来越大,路也修好了,通组路、庭院路修到了老百姓家门口,路灯也安到了家门口,居住环境也越来越好,我由衷地为老乡们高兴,但我知道,路支村产业帮扶的路依然任重而道远,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仍需我们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