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正文

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里程碑

2018年12月21日 08:45  点击:[]

“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深邃的眼光和宽广的视野,高度评价了改革开放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意义和重大作用,郑重宣示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的信心和决心,极大鼓舞和激励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往开来,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为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里程碑而不懈奋斗。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作为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用28年时间彻底改变了1840年以来中华民族的悲惨命运,缔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作为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历经几代人的不懈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迎来了光明前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这个目标。40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充分表明,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深刻概括的:“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要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就必须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

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党的十九大描绘了新时代的宏伟蓝图,发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强音。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只要我们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以改革开放的姿态继续走向未来,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一定能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得以实现。

“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殷切的期许,也是奋斗的号角。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书写国家和民族发展新的壮丽史诗,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里程碑,中国人民的雄心壮志就将拥有更广阔的舞台,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就将变成更璀璨的现实。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21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