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正文

昭示——习近平总结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创造”

2018年12月20日 10:04  点击:[]

新华网记者 张敏彦

【学习进行时】12月18日,习近平出席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新华社《学习进行时》专栏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文章,为您解读“伟大创造”的题中之义。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所作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以极其凝炼的语言,高度评价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

源自“伟大觉醒”的“伟大创造”,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

“伟大觉醒”矗起巍峨丰碑

习近平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

三大里程碑也是三座巍峨的历史丰碑。

近一个世纪前,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成为“开天辟地的大事变”。1949年,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浴血奋斗,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新征程。

1978年12月18日,是个特殊的日子,是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向“富起来”转变的关键时间节点,“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都必将是载入史册的重要日子。”习近平说。

这一天,中国共产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

回顾40年前,习近平指出,“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导致我国经济濒临崩溃的边缘,人民温饱都成问题,国家建设百业待兴。党内外强烈要求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使党和国家从危难中重新奋起。邓小平同志指出:“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

在邓小平同志领导下和老一辈革命家支持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冲破长期“左”的错误的严重束缚,批评“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充分肯定必须完整、准确地掌握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高度评价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果断结束“以阶级斗争为纲”,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

改革开放拉开了大幕。

对于作出改革开放这个历史性决策,习近平强调四个“基于”:

——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

——基于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

——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

——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

习近平援引邓小平同志的名言再次强调:“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我们要赶上时代,这是改革要达到的目的”。

在重大历史关头,作出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伟大觉醒”将青史永载。

“伟大觉醒”催生“伟大创造”

“伟大觉醒”必然催生“伟大创造”。

习近平回顾了40年来历届党中央推动改革开放的进程,也是40年来党带领全国人民“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进程。

从创立邓小平理论,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再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习近平在讲话中作出了系统梳理和概括。

“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习近平热情洋溢地高度赞扬了中国人民为改革开放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

40年改革开放之路,是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奋发图强的实践之路。

“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习近平在讲话中动情地说道。

此次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100名来自不同领域、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先锋模范人物荣获改革先锋称号。百名改革先锋,跨越改革开放40年时间纵深,他们的事迹体现的,正是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奋勇搏击的改革精神;他们的精神所昭示的,正是改革开放的未来,中国的未来。

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将接过改革精神这根“接力棒”,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

“伟大革命”推动“伟大飞跃”

习近平明确指出,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40年来,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

40年来,掌握着自己命运的中国人民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习近平从十个方面概括了改革开放这场“伟大革命”为中国带来的“伟大飞跃”,而这十方面的伟大飞跃则源于40年来我们党始终如一的十个“始终坚持”。正是基于这样的“始终坚持”,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

现在,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中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

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由367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82.7万亿元,年均实际增长9.5%,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9%左右的年均增速。

中国贫困人口累计减少7.4亿人,贫困发生率下降94.4个百分点,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

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3.8%。

中国建成了包括养老、医疗、低保、住房在内的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9亿人,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8.52%,上升40.6个百分点。

居民预期寿命由1981年的67.8岁提高到2017年的76.7岁。

……

40年来,改革开放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

习近平满怀激情:“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从“站起来”到“富起来”,是历史到现实的轨迹。

从“富起来”到“强起来”,是现实向未来的昭示。

历史和现实昭示我们: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