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梦里又见闲花落

2015年07月10日 10:13 审核发布:宣传部 点击:[]

人文学院20 14级 刘朝乾

今夜,星辰依旧,远方和往常一样闪烁着城市的灯,昏黄的光亮让这座城市更加静谧。闭上双眼随着室友的鼾声进入了梦乡。在朦胧的梦里,我再一次体验了白天和同学一起游黄果树的经历,又一次感受到那踏上青石板时发出的美妙音乐,再一次在小道上静静地看着被微风吹散的花瓣,花瓣的清香使我欣悦,让我陶醉······

游客匆匆,晓行路径,看修竹茂林、奇石怪藤;听山间溪流、鸟鸣莺啼。对我来说,白天的游玩最值得留恋的并不是那饕山餮水的大瀑布,也不是那集山、石、水、藤为一体的天星桥独特的景色,而是那任凭轻风吹散、洒落满径的闲花。

走在景区的小径上,满目的清香和美丽,心中不时惊叹大自然的神奇。看着那开得正盛的紫薇花和不知名的花儿,凝望着花瓣不断地被吹散、被吹落,而它们依旧那样宁静,我不禁想起了严世元“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的诗句。这些花儿,我把它们称作“闲花”,因为它们在春的世界里,不争奇斗艳,不向人招摇。它们在偏僻的角落,独守那份难得的宁静,等待风儿吹散、化作春泥,随光阴荏苒、任记忆消逝。

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我们的性格逐渐变得急躁,我们的心难以做到静谧,什么都要求最美,而往往会忽略细小的情节。在美丽如画的风景区,有谁会去在意那一片片被微风吹散的树叶,谁又会去留心那一簇簇经细雨打落的花瓣呢。也许人们的脚步太过匆匆,也许也不想把时间浪费在一片落叶、一缕清香上吧!太多的也许、太多的匆匆让我们难以静心去寻觅、去体味真正的生活。闲花落时,我们还沉浸于牡丹的富贵;细雨湿衣,我们还陶醉在那美丽的大瀑布。待牡丹花落时,而闲花早已化作春泥;蓦然回首再行,才发现衣袖已被细雨沾湿。于无声处,在不经意间,许多美妙的东西早已烟消云散,很多的笑语早已成为永久的记忆。时间像剪刀,将岁月无情的裁去,只留下些独枝片段的心酸,让自己慢慢品尝。

我想,人生也应像闲花一样静谧、淡然和洒脱。有些事,明明知道不可能,又何必苦苦追寻而让自己遍体鳞伤呢?何不静下心来,听听音乐、看看书报、写写随笔,让自己的心不再浮躁、不再劳累、不再沉重。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带着一颗平静的心你就可以去你想去的地方,别等你有时间、有钱了再去。到有钱有时间时,你可能就老了,头发白了、皱纹密了。人生真的像一次遥远的旅行,只要你有一颗执着的心和顽强的毅力,走慢点没关系,坚持后一定会到达目的,看到你最想看到的风景。到时候,你就会说,这世上没有比人更高的山,也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隐约听到几声断断续续的鸟鸣,睁开睡意朦胧的双眼,看到的却是洁净如棉的天花板。这时,才发现游玩是昨天的事,时间又短了一天,闲花的散落、落叶的飘飞原来都是一个美丽的梦。在后来的记忆中,自己曾多次寻找梦中的“闲花”,可惜它们已经碎了、散了、再也不美了······

上一篇:此情可待成追忆

下一篇:无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