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安顺学院举行道德讲堂开讲仪式暨首场宣讲会

2014年06月05日 14:53 审核发布:宣传部 点击:[]

 

会议现场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四次会议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公民的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形成良好的社会文明风尚,根据省委、省教育厅的部署要求,安顺学院于6月5日上午在学术报告厅举行道德讲堂开讲仪式暨首场宣讲报告会。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易闻晓教授为我校师生作首场报告。安顺学院党委书记罗荣彬、校长李建军教授、纪委书记王之瑞、宣传部部长蔡少平教授、人文学院院长雷鸣教授等出席了会议。应聘参加安顺市道德讲堂的我校骨干教师、我校第一批道德讲堂宣讲员,宣传部全体人员,14个学院的师生代表共计700人参加了宣讲报告会。应邀参加会议的有贵州日报、贵州都市报、安顺日报、安顺电视台等媒体记者。报告会由王之瑞书记主持。

会上,罗荣彬书记致辞并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道德讲堂”正式启动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道德是社会生活中人们相处的行为标准和规范,道德素质是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道德水平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今天,学校建设“道德讲堂”就是主动适应社会发展新形势,搭建思想道德建设新平台,把思想道德建设的内容具体化、实践化,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广泛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广大师生的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校园风尚,推动形成“积小德为大德,积小善为大善”的良好社会风尚,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罗荣彬书记从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注重结合,务求实效;从自身做起,持之以恒;精心组织,常态管理等四个方面对学校今后如何开展好道德讲堂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他说,“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道德是立身之本。他希望全校师生以今天的“道德讲堂”启动开讲为起点,积极行动起来,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做到知行合一、身体力行,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践行文明礼仪,养成文明习惯,以自身良好的道德品质与行为习惯来投身社会道德建设,自觉成为道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树立起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并将把“道德讲堂”办好、办实、办出成效,为推进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随后,李建军校长向易闻晓教授颁发兼职教授聘书;罗荣彬书记、李建军校长为我校第一批道德讲堂宣讲员赵伶俐、伍微微、杜志明、潘昌盛、石恪等老师颁发了聘书。

会上,易闻晓教授作了题为《谈“天”》的报告。易闻晓教授的报告以渊博的学识、广阔的视野、独到的见解从经学、孔子、孟子、荀子、庄子、《周易》、董仲舒及纬学、朱熹理学等方面对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了精彩的讲解和深刻的论述。

整场报告高屋建瓴、脉络清晰、翔实生动,重点突出,使我校师生接受了一次震撼心灵的传统文化教育和道德洗礼,也使大家深切体会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并懂得每个人只要心怀善念,道德就会逐渐成为一种全社会奉行的理念。

据悉,易闻晓教授是浙江大学博士,复旦大学博士后。现任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贵州省高校古代文学学科带头人、贵州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学术带头人,兼任中国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赋学会贵州省分会会长、中国骈文学会常务理事、贵州省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贵州省古典文学学会副会长、贵州师范大学黔学研究中心主任。

易闻晓教授著述颇丰。主要从事中国诗法学、中国赋学、明代文学、晚清文学研究,重点研究中国诗法学、辞赋语词名物等。在《文学评论》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7篇,其他论文30余篇,多篇被《新华文摘》、人大资料复印中心等摘录或转载。已出版专著3部,主编著作3部,即将出版著作4部,撰有《海口赋》、《临邛赋》、《相如盛览问对赋》、《周公赋》等,被称“当代无出其右”。易闻晓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全国高校古籍整理项目、省级厅级项目10余项。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省级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宣传部 文:陈碧妹 图:王键)

 

安顺学院党委书记罗荣彬在会上致辞

 

安顺学院校长李建军教授向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易闻晓教授

颁发兼职教授聘书

 

安顺学院党委书记罗荣彬(左三)、校长李建军教授(右三)与我校第一批

道德讲堂宣讲员合影

 

纪委书记王之瑞主持会议

 

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易闻晓教授为我校师生作首场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