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记贵州省三好学生史渊艺

2018年05月10日 21:51 审核发布:宣传部 点击:[]

史渊艺,男,1995年8月生,江苏溧阳人,中共党员,安顺学院政法学院2014级社会工作专业学生。曾任安顺学院政法学院团总支纪检部副部长、团总支副书记,班级团支部书记和2015级社会工作班班主任助理。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贵州省“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有苦无怨 自立自强

史渊艺出生于东部沿海的一个农村家庭。家里收入主要靠父母务农和打工维持。父母已年迈、家境不富裕——这种的家庭境况和周围称道的“懂事”,造就了他吃苦耐劳、自立自强、敢于吃苦、奋发向上的品质。

从小他就比别人懂事得早、懂事得多。其他孩子玩耍、享受安逸的时候,他在帮父母分担家务。其他孩子玩过种种的玩具,他却几乎干过所有的农活。其他孩子或许嚷嚷着父母买个买那,他却从来不向父母要求买自己喜欢的东西。他知道,父母很辛苦、赚钱不容易。上大学后,他没有啃老,而是几乎把每个假期都用来做兼职——在嘉士伯工厂当过搬运工、在婚庆公司发过传单、在铜仁市石阡县做过兼职老师等,既尽量自食其力,以减轻父母的负担。

自强不息 天道酬勤

在大学期间,他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历年综合量化成绩在班级排名第一,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以及省级和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团干、优秀团员等荣誉。

他认真实施着自己的“考证计划”,成功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大学英语六级两次考试以及全国教师资格证考试的笔试与面试。他认真实施着自己的“英语计划”,并于2016年和2017年代表安顺学院赴贵州师范学院参加全国高等院校英语报刊阅读能力竞赛决赛,两次荣获大学本科非英语专业组一等奖。他认真实施自己的“创新计划”,《新常态下社会工作介入精准扶贫的可行性探究——基于贵州省普定县猴场乡的调查》(项目编号:asxyzfxydxs201604)于2016年12月被确定为安顺学院政法学院2016年社会学省级重点学科大学生专项项目;2016年1月以第一作者身份在《科技视界》(2017年01月第02期,总第188期)发表论文《社会工作:精准扶贫的破解之道》;2017年3月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新西部(理论版)》(2017年3月·中旬刊,总第399期)发表论文《新常态下社会工作介入精准扶贫的对策探讨——基于贵州省普定县猴场乡的调查》。2018年2月,他认真地实施着自己的“学历提升计划”,顺利通过重庆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朝着心中的目标扬帆起航。

他坚信“知识改变命运”,坚信学习没有捷径。他努力学好每一门专业课程和技能,勤思善问,不断总结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他还积极下乡调查,将理论知识落实到实践上,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见识。

志愿服务 永不止步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尽管抓好自己学习和做好学生干部这两个“任务”本就繁重,他依然乐于和坚持社会志愿服务。

大一入校时,他便加入了社会工作协会,积极参加各种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到社区、敬老院、小学为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送温暖。2016年7月,参加贵州师范大学和贵州财经大学联合举办的贵安新区贵州春巢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暑期实践,赴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支教,每天教书十几个小时,获得学生好评。2015年6月和2016年9月,分别参加贵阳生态论坛和安顺市第一届运动会志愿服务。2017年4月赴贵州省镇宁县展开精准扶贫低保兜底调查。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在大学里,史渊艺以他自己努力取得的成绩和真心付出的努力,成为了光荣的中共党员。他始终保持一颗谦逊的心,一颗感恩的心,常以“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 …”自勉,相信必须不断经历才能得到沉淀,不断地充实自己,才能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

入学以来,他一直担任学生干部,从学院学生会干事到最后进入主席团。他积极承担学院老师交付的各项工作,努力践行一名学生干部、一名新时代大学生党员自我奉献和服务大众的精神。

他以苦为甘,怀梦前行。他认为,吃苦是前行者的品质,梦想是奋斗者的状态。无论身处何地,都要脚踏实地、勤学好思、主动学习,做最好的自己。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一定要相信自己,相信未来,积极乐观地对待学习、工作、生活,越努力就会越幸运。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峰从磨砺出。史渊艺同学践行着“安道乐学,顺理笃行”的校训精神,不惧困难,做事认真,学习刻苦,积极进取,乐观向上,言行举止充溢着、传递着正能量,是个有毅力、有追求的好学生、好青年。祝他再度远行无阻滞、达到人生新境界。(政法学院 刘永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