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记贵州省三好学生余方艺

2018年05月11日 16:10 审核发布:宣传部 点击:[]

余方艺,女,1996年3月生,贵州遵义人,中共党员,安顺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曾任安顺学院人文学院学生会主席、安顺学院大学生传媒中心副主任、班团支部书记等职务。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贵州省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曾经 说来怎一个字了得

2014年8月,对余方艺来说,一份大学录取通知书在翘首期盼中刚刚到来,一份早已酝酿的沉思却又接踵而至。因为她来自的或许是一个典型的西部农村家庭——父母亲都已年近60,他们还需要赡养老人;母亲身体不好,家中的经济来源几乎都要全部依靠父亲不稳定的工作。无疑,她上大学所需的费用将会给家里增加更大的负担。在继续学业还是放弃学业减轻家庭负担之间做选择,她犹豫不决、反复徘徊。最终在家人与老师的劝说下,还有入学“绿色通道”、国家助学贷款,让她坚定了读大学的信念。

苦难只是一个摆渡人。或许,不曾经历困难的苦痛,不曾经历失败的打击,不曾经历无路可走的绝望,就无法成为浴火重生的凤凰。在校期间,她通过在学校勤工助学和校外做家教赚取生活费。她时常以“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 …”来鼓励自己。生活的车轮没有因为承载的沉重的贫穷把她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碾碎,而是以一个特殊的方式让她感受到这社会满满的温暖和爱意。

原来 奋斗可以如此美丽

没有殷实的家境,也没有傲人的天赋,余方艺同学很平凡,但她甘于平凡却拒绝平庸。她有一个又一个的“小目标”:上好一节课、过好每一天、学好一门乐器、拿下一次奖学金、赢得一次比赛… …

因为梦想而坚持,因为希望而努力,一个人就会像深埋地里的春笋,终会破土而出。这或许是余方艺从进校以来就怀着的唯一的“奢侈”的梦想——成为一名平凡却不普通的语文教师。课余她常去图书馆看专业书籍,累积学养、储备智能,为自己的梦想努力。她勤奋刻苦、锐意进取,通过不懈努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德智体美综合量化成绩连续四个学年班级排名第一,获得了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国家奖学金。她与人为善、乐于助人,培育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连续两年获评贵州省“三好”学生。

毛主席说:“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就要亲口尝一下。”余方艺就是这样一个愿意尝试、敢于尝试的人。因为热爱写作,她选择了汉语言文学这个专业。因为热爱播音、热爱舞台,她加入了安顺学院大学生传媒中心。主持的两档播音节目《青春驿站》和《听见花开》都广受校内外同学的好评。

她积极参加各类文艺活动,并先后获得安顺市文艺调演创作奖、安顺学院“咏中华经典扬青春风范”朗诵比赛一等奖、安顺学院微型党课二等奖、安顺学院“迎评促建”征文比赛二等奖等。因为热爱运动,享受团队作战,享受大汗淋漓,她连续两年担任校园运动会裁判员。她认为,奉献的人如蜡烛,甘愿燃烧自己,照亮他人。她积极参加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连续两年参加贵州镇宁黄果树国际半程马拉松志愿者。她不断提升自身实践能力,她申报的贵州省人文社科大学生课题《新时期大学生党员培养教育创新模式——基于安顺学院大学生“微型党课”的研究》现已成功结题。

余方艺认为,奋斗是奋斗者的座右铭,懦弱者因艰难困苦没了棱角,勇敢者因砥砺磨炼多了坚强。她敢于同前行道路的种种艰难险阻开战,却为人和善、开口必笑而坚持原则,所以得到大家的信赖。自信向上的背后是努力与付出,她缺乏种种让人艳羡的资源,也说不上天资聪颖,却富于永不低头的勇敢,也具有刻苦勤奋、多思善问的特质,所以成绩名列前茅。

面对生活给出的难题,她积极乐观,在并不宽裕的生活中保持心胸开阔,在并不轻松的前行中保持昂扬姿态。她坚信,太阳每天照常升起,一切苦难终将会过去。这样的她,像个小太阳,把满满的正能量传播给身边的人,照亮自己也温暖他人。(学生记者 包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