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发挥自身优势 彰显服务功能——安顺学院外国语学院2016年服务地方发展回眸

2016年12月23日 15:20  点击:[]

 

发挥自身优势 彰显服务功能

——安顺学院外国语学院2016年服务地方发展回眸

2016年,安顺学院外国语学院、大外部在找准办学定位、努力拓展办学思路、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深化教学改革的同时,走开放办学之路,主动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彰显外语专业特色,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外事服务展风采

外国语学院师生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外语专业水平和良好的职业素养,积极为安顺市的对外交流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7月9日至10日,安顺·黄果树可持续人居环境与旅游主题论坛,在黄果树国际会议中举行。黄果树的“贵山贵水”,迎来了世界各地的“贵人贵客”。外国语学院选派出杨傲霜、马星星、王兴社、肖德铭、霍兴丽、胡启琴、高小妹、陆玉梅等8位老师和于蕾、黄敏、杨佳丽、张清宇、肖资建、安利等17位学生担任外籍嘉宾的随行翻译,外国语学院的30名志愿者学生积极用心做好服务工作。7月9日,应安顺市西秀区政府外办的邀请,外国语学院张晓凌老师陪同接待了瑞中商会考察团对西秀产业园区等招商投资地块的实地考察,并陪同考察团一行考察参观了安顺职业技术学院新址、西秀区职业技术学校、新建的小商品批发市场等,张老师担任了现场口译工作。7月20日到7月26日,“亚洲摄影名家眼里的安顺大型采风活动”在安顺市拉开帷幕,应组委会的邀请,外国语学院马星星老师担任了此次活动的现场口译工作,于蕾、任席同学担任来自美国和汶莱三位外宾的随行翻译和助理。8月18日到8月28日,为期20天的“瀑花飞扬,激情畅想,盛夏黔中,冰凉到底”——第二届安顺黄果树国际啤酒节在贵州黄果树隆重举行。受黄果树啤酒节组委邀请,外国语学院10名学生由安顺学院校团委和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组织带队参加志愿服务。8月24日到8月29日,主题为“以石为媒,合作共赢”的2016第二届贵州(安顺)国际石材博览会在安顺万象旅游城(石头风情小镇)举行。安顺学院外国语学院派出杨傲霜、胡启琴、彭军花、姜伊铃子、陆玉梅、张囷、白延平等7位老师负责论坛翻译工作。其中杨傲霜和胡启琴老师承担市委书记和市长的随行翻译工作,彭军花老师、张囷老师负责贵州石材产业国际论坛外宾随行翻译,姜伊铃子老师负责担任石博会文艺演出英文主持,陆玉梅老师、白延平老师负责石博会执委会外宾接待组接待工作。10月22日至23日,以“壮美大瀑布·空中嘉年华”为主题的2016中国·黄果树坝陵河大桥低空跳伞国际邀请赛暨全国动力伞精英赛在安顺市黄果树坝陵河大桥举行。来自外国语学院的学生肖资健、马关团、叶军义、曾祥静、王蕾、王露、李晓敏、罗彩云、张奕、刘奇强等10名志愿者在陆玉梅老师的组织下,有序担任了比赛主会场、安检口、电梯口、桥上、桥下以及落地点的翻译工作。

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宗旨,陪同翻译的老师和同学及志愿者认真负责、大气、阳光,向与会代表和外国友人展示了安顺人民的热情、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外国语学院的师生尽心尽力做好翻译和其它志愿服务工作,充分展现了安顺学院师生的语言优势和优秀的职业素养,赢得了市领导和外籍嘉宾的一致好评,同时也与外籍嘉宾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文字翻译显精湛

为了进一步做好服务地方的工作,外国语学院、大外部教师积极发挥自己的翻译特长,2015年与安顺市政府电子政务办签订翻译合同,老师们不辞辛劳,利用休息时间,承担了安顺市人民政府对外网站的新闻稿件的翻译工作。2016年翻译新闻稿件75篇,中文字数5万于字。翻译的初稿出来后进行反复修改,再由院长进行复审,最后定稿。由于翻译工作认真细致,其出错率在国家新闻出版署的规定允许的范围内。

教学大赛强技能

为了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得更好,发挥更大的作用,外国语学院师生除平时注重专业技能训练外,还积极组织参加各种专业竞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6年,外国语学院、大外部教师在省级专业比赛中获奖3项,学生获国家级、省级比赛奖项10项。胡启琴老师和彭军花老师分别获得第七届“外教社杯”全国大学英语教学大赛贵州赛区决赛综合组和视听说组三等奖,张囷老师获贵州省第四届“创新杯”大学英语教学大赛三等奖。在全国高等院校英语报刊阅读能力竞赛(贵州赛区)中,安顺学院2013级社工班史渊艺在2016年全国高等院校英语报刊阅读能力决赛中荣获本科非英语组一等奖,并荣获第四届全国英语口语测评大赛大学生本科英语非专业组一等奖;2014级音乐班蒋泽娇荣获第四届全国英语口语测评大赛大学生高职高专组一等奖;2013级英本班张清宇在2016年全国高等院校英语报刊阅读能力决赛中荣获本科英语组二等奖,并荣获第四届全国英语口语测评大赛大学生本科英语专业组三等奖;在2016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阅读大赛暨写作大赛贵州赛区复赛中,2014级英语专业肖资健同学得到评委的一致好评,获得演讲比赛一等奖,突破了安顺学院在此类比赛中的最好成绩;2014级英语专业苟仁凤同学获写作大赛一等奖;2015级英语专业的曾祥静同学、2016级旅游管理专业的杨丹同学、2016级文秘专业的胡文斌同学分别获得了阅读比赛三等奖和写作比赛三等奖。

在服务地方外语教学方面,2016年外国语学院、大外部教师应邀参加地方学校竞赛担任评委6次,院长蒋燕教授应邀担任了第七届“外教社杯”全国大学英语教学大赛贵州赛区复赛评委、贵州省第四届‘创新杯’大学英语教学大赛复赛评委、2016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阅读大赛暨写作大赛贵州赛区复赛中写作和阅读大赛评委,蔣燕教授受安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聘为“2016年度安顺市高校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中级评审委员会委员”;曾沉副教授应邀担任全国高师技能大赛贵州赛区决赛评委。4月12日,虞均杰副教授应邀为安顺市实验学校“张波名师工作室”作了题为Look within to work inside out的讲座。

回首过去的2016年,外国语学院、大外部认真履行高等院校服务社会的职能,努力为师生创造社会实践和自我发展的条件,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好的成绩。2017年,外国语学院、大外部将进一步振奋精神、凝聚力量,从地方实际出发,不断总结经验,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特长,进一步提高服务地方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外国语学院、大外部:张囷)

 

全球人居环境论坛主席、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及高级代表、全球人居环境论坛主席 安瓦尔·乔杜里(中)与安顺学院教师杨傲霜(左)、马星星(右)合影

 

马星星老师在摄影开幕式现场做翻译

 

“安顺摄影家眼里的安顺”展览暨采风创作活动志愿者团队和安顺摄影机协会合影留恋

 

姜伊铃子老师在石博会文艺汇演现场

 

志愿者与运动员合影

 

随行翻译的部分老师和学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