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之窗 >> 正文

【学术争鸣】区块链技术在职业教育现代化进程中的应用探究

2020年07月16日 09:35  点击:[]

区块链技术在职业教育现代化进程中的应用场景探究

——基于国外教育区块链项目的案例分析

作者:薛新龙,史薇,原珂,李博

一、引言

区块链作为新一代数字信息技术的代表,正与量子信息、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科技应用一同引领 “第四次工业革命”,引起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发生巨大变革的同时推动生产方式智能化、数字化以及社会组织平台化、扁平化。2016年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将区块链技术列为战略性前沿技术;2019年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等问题进行集体学习,会议指出应加快区块链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探索“区块链+”在民生领域的应用,积极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教育、就业、精准脱贫、医疗健康等领域的应用。

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承担着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的重任,还兼具服务现代产业体系发展需求、强化实体经济、助力精准脱贫、解决就业安置等重要经济社会功能。职业教育现代化发展是实现教育现代化和国家现代化的必要条件和重要支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经过5—10年左右时间大幅提升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现阶段我国职业教育仍然面临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建设相对薄弱、制度标准不够健全、办学和人才培养质量水平参差不齐等具体问题,这些资源和体制约束是职业教育现代化发展的阻力。在提升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的进程中,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将以何种方式融入职业教育的现代化进程中?如何借鉴已有发展经验将技术红利转化为改革助力,以技术手段克服我国职业教育面临的资源、管理和信息等传统限制条件,是本研究着重尝试解决的问题。

二、研究的基础

区块链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记账数据库技术,目前已广泛应用于金融服务、智能合约、信息加密、身份验证、电子商务、社交通讯等领域[1]。工信部发布的《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指出:“区块链系统的透明化、数据不可篡改等特征,完全适用于学生征信管理、升学就业、学术、资质证明、产学合作等方面,对教育就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价值”。目前国内外有关“区块链+教育”问题的研究热点主要集中在学分认证、证书管理、数字教育资源、学习者能力与学习成果管理等方面[2],就研究视角的不同具体可分为两类:

一类是前瞻性探索研究,主要基于区块链技术特征和各级各类教育规律及发展需求从理论视角描述区块链与教育应用结合的场景。其中与职业教育相关的研究成果主要集中在区块链对于职业教育的管理体系、人才培养过程以及资源供给方式等领域存在的潜在应用价值,如李旭东等认为基于区块链的终身职业教育体系构建思路主要包括在结构层构建去中心化终身职业教育体系,在数据层构建终身职业教育学信大数据库,在应用层构建区块链技术在终身职业教育中的应用体系,在交易层构建智能化学习资料与服务交易平台[3];杜华从高校学生征信管理模式、数字教育资源服务供给模式、高等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协同发展模式三个视角讨论区块链技术对高等教育发展的价值重构[4];史强分析国内外区块链人才的培养现状,根据智慧校园与区块链技术的发展趋势,提出智慧校园融合区块链技术向智“链”校园升级发展的系统框架[5];麦克·夏尔普斯等人正在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尝试构建能够永久记录学术界以外的知识学习努力过程和相关声誉奖励的教育体系[6]。

另一类是回顾性案例分析,通过世界各国已经实现或正在进行的“区块链+教育”项目,介绍区块链技术与各级各类教育实践相结合的应用经验和操作内容。根据文献资料,目前已成功转化为“项目”产品的区块链项目主要存在于以下领域:(1)电子证书和学历认证,具体案例包括塞浦路斯尼科西亚私立大学的区块链文凭认证、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数字学习证书平台,以及日本索尼全球教育应用区块链搭建的教育基础技术平台[7]等;(2)教学管理,具体案例是由牛津大学独立学者团体创建的世界上第一所基于区块链技术平台的伍尔夫(Woolf)大学,采取线上和线下教学,通过智能合约自动生成学生和教育机构等不同角色之间的关系,管理和自动记录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过程,并通过优化智能合约执行并优化管理流程,从而减少或逐步淘汰教学管理层级、降低管理成本和学习成本[8]。

从目前的研究和实践进展来看,区块链技术改善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状况的研究焦点以应用场景和理论探索居多,缺乏从体系层面针对职业教育特定发展问题的具体类型化研究。世界各国已投入运营的“区块链+教育”项目多以私立大学或民营教育机构项目平台的形式存在,主要集中于学习过程和证书管理等主体认证领域,技术实现路径虽然基本以区块链为底层架构,但机构之间“各自为战”,教育区块链项目的标准和内容存在隔阂,并未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信息公开透明,形成“区块”分散而未能成“链”的发展格局,因此只能在数字证书管理等个别领域完成区块链的技术实现,难以将应用实践拓展到更为宏大的教育体系和教育类型层面。

本研究从职业教育体系的全局视角将区块链的技术特点与我国职业教育现代化的发展现状和实际需求相结合,通过对目前国外教育区块链项目中与职业教育发展内容相关且存在借鉴价值的案例开展研究,在电子证书和学历认证用途以外归纳探索“区块链+职业教育”的实践经验,提出区块链与职业教育现代化发展有机结合的应用场景,为我国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相关问题和资源约束条件提供解决思路。

三、案例研究:区块链作为破解职业教育发展约束条件的技术思路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职将大规模扩招100万人,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报考,在完成规模扩张任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同时,各级各类职业教育将面临入学规模增长带来的办学资源限制、产业结构布局调整带来的人才需求变化以及技术革命引发的岗位技能标准变化等一系列挑战。达成职业教育现代化发展目标的关键是在突破现有条件约束的同时尽力保障职教人才培养质量、丰富培养内涵,稳定提升就业效率。目前国外已经投入运营的教育区块链项目中,与优化教学过程和就业指导相关的应用主要有巴塞罗那大学的EDUBLOCS和俄罗斯的DISCIPLINA,对于这两个案例的分析研究将分别从学习过程和就业帮助两个角度为破解我国职业教育现代化发展的约束条件提供技术思路。

(一)巴塞罗那大学EDUBLOCS项目:通过区块链管理个性化学习过程

EDUBLOCS项目是由巴塞罗那大学教育研究学会开发的教育区块链项目,主要目标定位是建立一个能够完整记录学习活动全过程的系统,利用区块链技术进行管理评估流程,由此形成学生的个人专属学习活动行程表,并通过学科导师共同参与建立形成性评价和认证鉴定。其技术实现路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该项目提供五个学习活动区块,分别是:小组讨论会、开发使用特定技术的技能、参与性会议、研讨会个人展示、撰写学术文章。学生必须执行每个区块中的至少一个活动,最多选择八个活动。(2)通过算法分析初步调查表,检测学生的学习需求、能力和兴趣。(3)学生与小组导师协商选择系统提供的学习活动行程建议,在整个课程学习过程中,相关课程要素可能会得到补充或替换。(4)通过“技术强化评估”(Technology Enhanced Assessment,TEA)应用程序,辅导员将实现对于小组成员学习行为活动的访问监督。该系统包括用于定量和定性评估的资源,有价值的信息将被上传至区块链。任何学生(实际上是任何人)都可以在区块链上进行查询,查询将返回匿名信息,这些信息涉及在不同活动中获得的结果、学生人数,学习活动行程监控等。(5)整个教育过程数据的记录主要依靠项目教育区块链成绩册EGB(Edublocs Grade Book),通过登录以太坊账号进行数据传输,实现分数信息可验证、永久性、不可更改及不可删除。

EDUBLOCS项目利用区块链技术管理学生个性化学习过程,将教育主体认证的时间范围和容量信息扩大,从结果导向的学历证书保存认证推广到过程导向的学习经历监督评估,从而能够在真正意义上实现综合评价和过程信息的记录存储。从职教人才的培养规律来看,除理论知识水平以外,操作技能所代表的实践能力也构成考察职业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生就业能力的重要参考标准,理论知识水平一般通过常规考试等传统方式进行测评,以证书或考试成绩的方式予以呈现保存,这也是以学历认证或电子证书为主要产品的教育区块链项目着力解决的问题,但在职业教育领域同样重要的技能水平和实践操作能力等学习过程信息却无法得到妥善处理,EDUBLOCS项目的技术实现过程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参考思路。

(二)俄罗斯DISCIPLINA项目:对接教育过程与就业信息的区块链项目

DISCIPLINA教育就业区块链项目成立于2017年,中心办公室位于俄罗斯圣彼得堡,在美国和爱沙尼亚设有代表处,主要目标定位是通过区块链在教育中的应用解决就业环节劳动力雇佣双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根据其官方网站的产品介绍,该项目利用区块链技术优化教育过程中的师生互动,以分布式记账技术实现学生表现评分和师生评论的真实有效,在这种情况下生成的学生教育信息和综合评价能够在学校向用人单位提供资料审核时确保职位候选人的信息可靠性;与此同时,雇佣单位可按技能需求在其区块链产品中详细搜索符合条件的候选人,保障雇主的人才需求得到充分满足。

DISCIPLINA教育就业区块链项目的主要技术实现路径如下:(1)用一种功能性编程语言Haskell进行代码编写,可在编译阶段捕获大多数错误,确保代码较高的准确性和信任度。(2)通过个人技能和职业资格分析系统对教育过程数据进行分析,以资料验证的方式创建个人职业资格列表,从而帮助用人单位使用该项目的搜索引擎和数据公开算法选择最合适的职位候选人。(3)通过数据披露算法保证数据接收方的信息准确性,同时确保信息提供方无需面临在公共领域暴露个人隐私数据的风险。(4)通过私有-公共区块链确保数据的机密性和可靠性,私链部分将包含数据本身,公链部分将包含对其可靠性的加密确认。(5)构建信任网,任何用户都将能够评估网络中其他成员的可信度。未来系统将基于评估结果为每个网络用户建立一个等级,从中挑选信誉良好的教育机构。

DISCIPLINA教育就业区块链项目虽然也包含学生教育信息和综合评价,但更加强调在就业环节对于用人单位和就业者的帮助和促进作用。这一项目将区块链技术分布式记账的加密属性用于个人就业信息的隐私保护和雇佣双方的精准匹配,通过人才搜索引擎和数据公开算法帮助用人单位挑选合适的职位候选人。职教学生的就业环节中,校企双方往往在人才供需的信息资源对接方面存在一定障碍。企业用人单位难以掌握学生的整体能力素质图谱,无法评估学生的团队协作、个人品质等与工作岗位相关的非认知能力;即使校企之间存在传统的沟通交流渠道,作为人才输出方的职业学校以及学生个人也很难准确预估行业企业瞬息万变的人才知识技能需求。DISCIPLINA教育就业区块链项目的应用推广能为我国职业教育环节实现供需双方精准匹配提供一定借鉴参考。

四、区块链技术在职业教育现代化建设中的应用场景

基于教育区块链项目案例和目前已有相关研究,结合区块链非中心化、不可篡改、加密安全等技术特点,我们将提出区块链在职业教育现代化建设中的五大应用场景,将区块链技术与职业教育发展相结合有助于职教体系现代化的实现,将为破解当前阶段职业教育发展存在的约束条件,提升职教人才培养质量、职业学校治理能力和教育资源利用效率提供方法思路,为弥合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主体认证、办学监管、资源紧缺等短板问题提供可能性。

(一)记录认证:职教学生学习实践过程溯源与职业资格认定真实有效

职教学生的学习成长和个人发展具有不同于其他教育类型的复杂性和特殊性,职业资格证书和学历证书都构成职教毕业生能力的重要评估参照。技能人员水平评价实行社会化登记认定后,企业用人单位对于拟聘劳动力在学习期间或工作期间获得的职业资格证书的等级评价难度加大,规模较小的中小企业可能并没有足够的能力鉴别某些职业资格证书的真实价值。从历史来看,我国双证书制度之所以没有取得完全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职业资格证书考试的质量问题,即技能评价结果预测效度不高[9]。此外,相比于普通教育体系,职教学生群体的身份年龄构成情况差异较大,除应届毕业生以外,退伍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也将成为各级各类职业教育的主要参与者,如何充分记录并展现过往工作经历信息,将在未来成为职教学生和用人单位的共同难题。

通过区块链的公开可溯源和不可篡改等技术特点,能够实现职教学生学习经历及实训、实习工作表现的准确真实记录,向学校及用人单位客观真实地反映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工作经历、成就表现,为解决职教学生职业经历和技能水平认定复杂困难等问题提供了可能性;通过嵌入智能合约完成教育契约、学历证明及职业资格存证,能够实现各类职业资格证书的永久保存和随时调取,减少因丢失、伪造、冒名顶替等行为带来的企业、学校和学生个人风险损失,以更为便捷有效的方式完成职业资格主体的真实性认证,降低社会用人单位的员工招聘和雇佣成本。

(二)参与合作:多方主体参与职教人才培养的知识技能课程体系建构

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过程和学习培训内容与产业发展联系非常密切。随着产业技术更新换代升级,企业用人单位对于劳动力技能素质的需求也会相应调整;新兴行业的技术迭代频率逐渐加快,新职业、新岗位层出不穷,不断对职教学生的知识技能提出新的要求和标准。职教人才的培养标准和知识技能体系应随着社会企业的人才与技能需求及时进行调整,由政府、学校、企业、行业协会等多方主体共同参与制定。《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职业学校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程序应包括规划与设计、调研与分析、起草与审定以及发布与更新四个阶段,以提升职教课程设置的规范性和科学性。在实际发展过程中,由于校企双方缺乏有效的人才技能供需信息沟通和课程标准设置参与渠道,容易造成职业院校知识技能课程体系的完善更新滞后于社会产业具体需求的情况。

区块链技术信息公开透明、实时共享、加密安全的特征有望帮助实现多方参与合作制定职教人才培养标准。学校、企业、行业协会的区块链通过外接端口和技术许可能够实现人才培养供需双方标准的完全展示和即时沟通,解决原本作为职教学生用人单位的中小企业缺乏沟通话语权、难以参与到学校课程和技能培训体系建设中的主要问题。既有助于充分激发社会参与职业教育办学的积极性,利用企业与行业协会对于发展前沿的实践经验增强职教人才就业岗位的针对性和行业前瞻性,又能帮助缩短职业学校根据社会技能需求变化调整人才培养内容的响应时间,实现职教人才培养结构和产业结构的适配,还能帮助职教学生在选择专业培养方案和职业发展方向时,更为清晰地了解行业前景和职位技能标准,提前进行职业资格证书申请等就业准备工作。

(三)监督防范:职教人才培养质量监督与民办学校办学风险防范

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督措施和风险防范手段,部分民办职业学校办学主体利用学校与外部社会组织成员之间存在的信息不对称,在办学经费和师资条件相对匮乏、硬件设施并不完善的情况下维持运营,导致财务运行风险、内部管理风险、人才培养质量风险等问题,造成学生和企业用人单位的利益损失。由于各级各类职教人才专业技能、知识水平以及实践操作能力的评价难以直接通过考试、面试等常规手段完成,学生及家长、企业用人单位、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无法充分了解职业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财务状况、就业前景等相关信息的真实情况,职教人才培养质量的把控工作难以得到有力保障。未来应通过信息公开、多方监督评价以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方式减少社会各界与职业学校办学主体间的信息不对称,加强民办学校各类办学风险的防范控制。

通过区块链的分布式记账技术,将记录下的职业学校日常财务运营、管理成效、人才培养过程以及就业和个人职业发展情况进行基于利益相关者群体的内部公开与信息共享,能够极大提升民办学校办学公开数据的真实可信度;通过区块链记录备案职业学校与政府、企业、学生个人的互动过程,对这些历史数据的溯源和分析能够有效改进各级教育管理部门和社会各界对于职业学校办学监管评价的参与程度,有助于防范民办职业学校办学风险、提升办学效率。在此基础上进行的人才培养质量评估相对客观真实,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职教人才理论知识、专业技能、实操水平难以综合多元客观评价的问题,有助于引导各级各类职业学校采纳多维度的人才培养评价标准,规范、保障并提升职教人才培养质量。

(四)精准匹配:职教人才供需实现校企精准有效对接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将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作为稳定就业的六个重点举措之一。充分了解用人单位的劳动力技能需求、数量需求以及结构需求,及时、精准向需求群体提供适切的技能培训是落实此项工作的前提条件;缺乏供需双方有效对接的“粗放式”就业,不同地区企业用人单位劳动力需求的规模、数量、专业特长等就业信息的匮乏,难免形成部分职教人才资源错配,造成个人、企业、学校和社会的效率低下。企业用人方和职业学校培养方之间应通过更加密切的信息交流互动,实现职教人才就业的精准匹配,以高质量的充分就业促进职教人才资源的配置效率。

区块链以时间戳为依据的分布式数据库存储功能配合相应的数据算法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突破现有的就业信息沟通机制约束,实现职业教育就业环节人才匹配过程简化和效率提升。通过基于区块链的分布式数据库存储,用人单位可通过人才搜索引擎和数据公开算法挑选合适的职位候选人,随着接入链中的信息和学校数量增加,可进一步实现链上企业单元和学校单元实时共享职业教育的人才需求和供给信息,根据岗位、技能、人数规模等实际变化情况即时向全网单元发布更新;帮助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行会组织的就业政策、就业形势、发展前景等就业相关信息以更加公开、透明、可获得的形式呈现给所有就业参与者,在就业阶段促进校企双方实现职教人才供需精准对接。

(五)共同繁荣:多中心理念标准促进各类职教资源平台共建共享

受管理单位和隶属关系的影响,职业学校实现跨行政区域、跨专业领域的校际协作,协同进行人才培养和职业标准制定的工作难度较大。职教体系从横向和纵向上缺乏对于各级各类职教平台资源的整合与共享,传统教育资源配送方式导致地区间教育发展不均衡[10]。应当突破固定的科层制管理模式和资源配置方式,在整个职教体系内部统筹建立课程体系资源、实训基地、师资技能等各类职业教育资源的共享平台,促进人才、资金、技术以及先进办学管理理念在平台参与方之间的内部流动,提升资源利用效率;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兴办职业学校,同时吸纳更多的行业协会组织平台通过社会参与的方式加入到学校治理体系建设、师资培训以及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标准的制订工作中。

通过区块链技术的部分应用,例如以联盟链的形式将作为职教体系参与方的职业院校、行业协会、企业及各种团体或个人联合建立教学资源共享平台,为实现职业院校校际资源和信息共享的“双赢”模式提供了可能性。共享平台技能培训和教学资源的合格认定可通过职教体系中的优秀示范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中的翘楚作为教学资源库建设的审验节点,其他参与的院校企业可作为监督者共同参与。在主体认证以区块链记录为基础确保真实有效的情况下,各级职业院校能够以较低成本从联盟链中获取所需的各类课程教学和技能培训相关资源或办学经验信息,并在其他成员校的见证下,以双方均可接受的方式进行“支付”或“兑换”,实现教学资源及信息互换。从而打破现有的资源约束条件,使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资源在职教体系内部实现跨学校、跨区域、跨领域流动,以资源共享降低职业院校的办学成本及合作共赢。

五、结论与建议

建设现代职教体系既要补充短板,着力解决目前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建设资源欠缺、职业技能人才培养标准设置不健全、社会力量参与办学的动力和参与程度不足、职业学校办学和人才培养质量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又要凸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及时借鉴利用国家科技、金融领域的改革发展红利和技术红利。在现代职教体系建设过程中我国以区块链应用作为技术尝试,能够为职业教育体系与现代金融和互联网技术的有效融合提供先行契机,在丰富完善国家职教人才资格标准、优化职教育人机制、完善职教办学保障措施、破解资源约束条件等方面提供更多思路,具体有以下建议:

一是职教信息资源的利用和共享方面,由各级政府、行业协会牵头,企业、职业院校多方协作,利用区块链技术共同打造职教体系“联盟链”,初步建立基于云服务的职业学校区块链开放平台,实现实训基地、优秀师资、复合型应用人才培养经验以及学校治理模式等信息资源的共享、共建和有效流转,提升职教资源利用效率。

二是在职业资格标准的审核和认定方面,鼓励职业资格认证单位以智能合约等技术形式发布各类l+X专业能力证书,实现职教学生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的永久保存和随时调取;在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建设过程中推广应用区块链技术,在个人学习成果可认定、可查询、可转换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职业教育学习实训全过程的溯源和真实记录。逐步形成国家证书档案和人才培养质量监督系统。

三是在育人机制的优化问题上,充分发挥区块链多节点参与互动的技术可能,广泛吸纳中小企业、学生个体等职教利益相关群体的意见建议,协助各级职业教育指导咨询委员会确定职教人才培养标准、课程和技能实训内容,建立多方参与、真实透明的职业教育质量评价和督导评估机制。

四是在改进职业院校的内部治理效率方面,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可尝试引导各地职业学校逐步采用区块链分布式记账技术进行学校财务、人事管理和人才培养等日常治理相关数据的记录存储,对经费的投入和使用实现过程监督和问题溯源,帮助各级政府和职业学校建立与办学成本、培养成本、办学质量相适应的财政投入和经费使用制度,提升职业学校内部治理效率。

参考文献:

[1] 何蒲,于戈等.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前瞻综述[J].计算机科学,2017,44(4):1-7+15.

[2] 吴永和,程歌星等.国内外“区块链+教育”之研究现状、热点分析与发展思考[J].远程教育杂志,2020,38(1):38-49

[3] 李旭东,曾艳英.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终身职业教育体系构建[J].职业技术教育,2018,39(34):19-24.

[4] 杜华.区块链技术对高等教育发展的价值重构与路径创新[J].现代教育技术,2017,27(10):55-60.

[5] 史强.区块链技术对未来我国高等教育的影响[J].高教探索,2018,(10):5-13.

[6] Sharples M,Domingue J.The Blockchain and Kudos:A Distributed System for Educational Record,Reputation and Reward [DB/OL].https://link.springer.com/chapter/10.1007/978-3-319-45153-4_48,2016-09-07.

[7] 李青,张鑫.区块链:以技术推动教育的开放和公信[J].远程教育杂志,2017,35(1):36-44.

[8] 李成军.应用区块链推动我国高职教育改革发展的思考[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20,(4):70-75.

[9] 赵志群,孙钰林等.“1+X”证书制度建设对技术技能人才评价的挑战——世界技能大赛试题的启发[J].中国电化教育,2020,(2):8-14.

[10] 王继新,张伟平.信息化助力县域内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2018,(2):1-7.

作者简介:

薛新龙:助理研究员,博士,研究方向为教育经济与管理(levy@ruc.edu.cn)。

史薇: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金融学、教育经济学(weishi1228@sina.com)。

原珂:助理研究员,博士,研究方向为公共治理与教育政策(yu_anke@126.com)。

李博:区块链高级架构师,研究方向为信息安全(52868802@qq.com)。

(本文系好未来教育研究院专项课题“区块链在教育领域的应用”(项目编号:TAL202001)研究成果、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批准号:18QD23)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