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之窗 >> 正文

【文化信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中华诗教’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开题

2019年03月27日 09:00  点击:[]

2019年3月2日,由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叶嘉莹教授担任首席学术顾问、南开大学文学院陈洪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1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委托项目“‘中华诗教’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开题报告会在八里台校区举行。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

国家图书馆原馆长、河北大学教授詹福瑞,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评论》编审、研究生院教授张国星,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研究生院文学系教授刘跃进,北京大学原人文学部主任、中文系教授程郁缀,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朱万曙,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左东岭,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山大学彭玉平出席会议。詹福瑞教授担任开题评议专家组组长。

朱光磊在致辞中对前来参加开题报告会的评议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充分肯定了本课题所具有的重要国家战略意义并简要介绍了南开大学承担国家级重大课题研究任务的总体情况,希望项目组努力形成代表南开大学研究水平、具有重要学术影响的研究成果,在南开大学搭建起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传承“中华诗教”的基地平台。

项目组负责人陈洪就课题的总体构架、研究思路、子课题设计、预期目标以及获批立项以来开展工作的情况作了汇报,提出了“萃取、激活、兼容、发展”中华诗词经典中蕴含的精神标识和思想精髓的八字方针。

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这项课题的重要学术价值与实践意义,一致认为课题组在前期工作中对项目研究做了认真的准备,该项目已具备正式启动的条件。与此同时,专家组对项目开展的路径和方法提出建议,鼓励项目组兼顾研究与传播,将中华诗教的脉络梳理好、精神提炼好、方法总结好、经验推广好,一定会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做出重大贡献。

会议由南开大学社科处负责人主持。该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及课题组主要成员3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