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之窗 >> 正文

【读书天下】轮椅没有限制住他——写在《史铁生全集》出版之际

2018年01月18日 10:27  点击:[]

1月12日的北京清晨,步履匆匆奔向北京图书订货会的读者们感受到了古人总结的“三九四九冰上走”那种刺骨寒冷,然而在国际展览中心的北京出版集团展台前,看到墨绿色皮面烫银的12卷本《史铁生全集》,就会一扫身上的凉意,仿佛作家史铁生用文字温暖了他们的身心。

2017年最后一天,上百位热爱史铁生、喜欢史铁生文字的读者们比今天的读者更为幸运,他们提前见证了这部收录史铁生全部文字——《史铁生全集》的问世。那一天,正是史铁生辞世7周年的纪念日,他们缅怀并追思这位“扶轮问路”的优秀作家。

摆在今天读者面前的这一大套《史铁生全集》,承载着史铁生夫人陈希米浓浓的爱情与北京出版社退休编辑隋丽君女士深深的责任。耗时7年编纂完成的大部头,是生者为逝者献上的最好的纪念。

由北京出版集团出版的《史铁生全集》,囊括了史铁生撰写的作品。其中,既有广大读者熟知的《我与地坛》《我的遥远的清平湾》等各类小说、散文随笔,也有从未发表过的诗歌、书信、读书笔记、早期创作以及颇具情趣的传神画作。此外,还有《昼信基督夜信佛》等未竟稿。

已是两鬓斑白的责任编辑隋丽君介绍:“从2010年底史铁生去世后,《全集》的编撰工作就启动了。这期间,铁生的夫人陈希米女士全程参与。我们从铁生生前使用过的电脑中筛选、提取原始文件,拟定卷目,向铁生生前联系的出版社、杂志社和多位亲朋好友征集散佚文稿和书信,对原稿字斟句酌,各个环节的工作我们都丝毫不敢含糊和怠慢。”

共计350万字的《史铁生全集》,首次辑入了新收集到的史铁生生前与友人的往来书信70余封、史铁生珍藏多年的读书卡片50余张、页边笔记330余段,以及从未进入过任何选本的早期剧作两部。隋丽君透露,这套《全集》恢复了以往出版社在发表时因故删去或修改的一些重要文字。“为此,这部《全集》远远超越了此前仅将以前版本简单合成的《文集》或者《全编》。”

得知《史铁生全集》出版,著名作家莫言第一时间向陈希米和隋丽君表示祝贺和感谢。莫言说:“我对史铁生满怀敬仰之情,因为他不但是一个杰出的作家,更是一个伟大的人。”

“史铁生之于大众,不单是一位完美的写作者,更是泉水,淌过泥土地,依然是清泉。他是清风,没有染上任何浮躁功利等不良习气。”《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从史铁生的字里行间体会到,铁生不向命运低头,轮椅没有限制住他,他与人心、与大千世界保持着最密切的联系。

(本报北京1月12日电 本报记者 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