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生态文明与反贫困贵阳共识(2018)》发布

2018年07月09日 08:39  点击:[]

人民网贵阳7月8日电 7月7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生态文明与反贫困”高峰会举行,来自联合国组织和国际反贫困机构、国内外反贫困与生态文明领域专家、省内生态文明与扶贫领域学者达成共识,共同发布《生态文明与反贫困贵阳共识(2018)》。

共识认为,环境可持续是可持续脱贫的前提和重要保障,可持续环境保护必然包括可持续生计的发展,可持续生计系统的建设也必须与生态文明建设相适应;贫困群体需要在受保护和支持的前提下,获得更多的机会,以增强可持续利用自然资源的能力,成为可持续环境保护与可持续生计发展的行动主体,并能够在环境保护的过程中获益。

共识认为,生态文明建设与反贫困是全人类的共同责任,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人类正义目标的重要领域。需要政府的政策引导、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社会行动主体的落实。

共识同时认为,公益和慈善事业是人类文明前进的重要表征,是全社会参与可持续减贫、生态文明建设、建设公平正义社会的重要途径,也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手段。建立更多元、更广泛的公众参与渠道,更具问责性的运行机制,大力推动公益慈善事业,能更好地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目标。

共识还认为,历经千百年形成的多元共存的传统文化,承载着人类社会可持续生存与发展的文化根基,不同文化主体有权利得到公平对待,传统文化孕养的生态智慧和地方性知识,需要得到全人类的共同尊重;“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既是中国社会传统的智慧成果,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视角。

共识指出,人类社会繁荣和全球减贫正义需要消除保护主义。更加开放、包容、更有参与性和平等性的全球化、和基于公平原则共识的世界贸易体系,能更有效的促进人类反贫困事业的持续进步。

因此,共识共同呼吁:在持续面对贫困、环境退化、灾难、战争、人道主义困境的当今,人类社会更需要建立共识,打破偏见和意识形态壁垒,建立共同利益目标,实现团结和合作,协力应对各种挑战,共同建设美好生活未来。

作为共识的两个关键词——“生态文明”与“反贫困”如何在实践中实现有机统一?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雷明认为,生态扶贫是有效途径,对生态的保护和有效利用,让生态资源变成资产,是实现可持续发展,让人民实现稳定增收、最终摆脱贫困的办法。

“贫困最根本的原因是缺乏产业体系支撑。”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中国生态经济学会副会长潘家华说,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真正达到脱贫效果,最重要的是实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让生态产业为扶贫作支撑。

“我们会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号召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和生态建设。”中国慈善联合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说,在脱贫攻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社会组织和社会机构是一种不可忽视的社会力量。

“贫困和生态保护是当下的两大社会问题,只有把社会问题转化为商业机会,这个问题才能真正得到解决。”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认为,要实现根本脱贫,培养“造血”能力,就要做好金融服务。(龙章榆)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