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部门新闻 >> 正文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开展2018年师德师风教育学习

2018年12月18日 16:07 审核发布:宣传部 点击:[]

资源与环境学院2018年师德师风教育学习现场


12月17日下午,资源与环境学院开展2018年师德师风教育学习,学习由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叶玉莲主持。

本次学习观看了展示新时期优秀教师的风采形象的三位大学老师的故事,第一位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一级教授、我国著名经济学家胡乃武。他是中国宏观经济管理学理论体系的开拓者,也是桃李满天下、甘为孺子牛的教书匠。一方书案,三尺讲坛,就是他最钟情的世界。50年持之以恒,为培养中国高端经济人才,半世纪辛勤耕耘,开创中国国民经济学和中国宏观经济管理学理论体系。如今,八十高龄的胡乃武,仍深怀作为一名经济学家“经世济民”的情结。“我现在虽年已八旬,但仍将会一如既往地投身于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胡乃武如是说。第二位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王洪亮,泥土、刀具、木棒,在他手中,仿佛有了生命。在雕塑前他经常一站就是一天,365天从来没有休息日。锅炉房、旧厂房,是他创作的殿堂。在王洪亮艺术生涯中,完成过许多大型艺术创作,但是从来没有哪一件作品,让他投入如此多的时间和精力。他拒绝了许多能带来经济利益的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开国大典》的创作中。王洪亮教授说:“一个艺术家对自己的作品要负责任,特别是对红色雕塑创作更要负责任,因为它要传承历史,传承一种文化。”第三位是由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黄尚军讲述与自己老师的故事,感情真挚感人,体现了教师精神的传承与发扬。

随后,叶玉莲副书记和大家再一次学习了教育部文件教师[2018]17号文件《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学习结束后,叶玉莲副书记要求各位老师要在工作和生活中,要自觉加强师德修养,严格遵守师德规范,严以律己,为人师表,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文/图: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伍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