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2022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传统戏剧展演在安顺学院举行

2022年12月11日 09:28 审核:李尧睿 点击:[]

开幕式现场

12月10日,由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秘书处指导,安顺学院主办,安顺学院旅游学院、贵州省屯堡文化研究中心承办,贵州省屯堡研究会、安顺市地戏文化协会和安顺市屯堡文化学会协办的2022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传统戏剧展演在安顺学院顺利举行。

本次活动共分为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传统戏剧传承与创新论坛暨屯堡文化与乡村振兴论坛、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传统戏剧展演、屯堡地戏传承发展分论坛、屯堡文化赋能产业发展分论坛、地戏文化进校园、地戏面具展等活动。


传承戏剧遗产,推动合作创新

上午9:00,2022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传统戏剧展演在安顺学院学术报告厅开幕。安顺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汪文学,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陈文益,安顺学院党委书记罗荣彬,安顺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陈云坤,安顺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殷红敏,贵州省文联副主席、安顺市文联主席姚晓英屯堡文化是具有独特性和唯一性的地域文化现象,这是历史的馈赠。学校十分重视屯堡文化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对于屯堡地戏的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我们将在已有优势特色学科基础上,以开放的姿态组建团队开展文化研究,特别包括本土资源屯堡文化的研究,真正使文化研究成为我校的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

安顺学院党委书记罗荣彬致辞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陈文益先生精彩致辞,表达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及秘书处对本次活动的关心和重视。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不断发展,规模和层次持续提升、成果不断涌现,现已成为中国和东盟间以教育为主题重要交流平台。让我们彼此不断加强信任,深化务实合作,密切人文交往,增进各领域合作,为共建友好家园、共创多彩未来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陈文益致辞

安顺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汪文学在讲话中表示,中国与东盟地理相邻,文化相通,血脉相亲,利益相融。自2008年首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落户贵州,十五年来,交流周秉持“平等互信、开放创新、互学互鉴、合作共赢”的精神发展并形成了一系列影响广泛的合作项目和活动,成为中国东盟最具代表性的政府间教育合作平台,为推动中国东盟教育合作、促进民间友好、夯实人文交流支柱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服务贵州全方位对外开放、赋能特色教育强省建设、助力贵州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安顺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汪文学讲话

莱佛士音乐学院教授蔡曙鹏、越南从剧院院长范玉俊为活动致辞。他们表示,希望以传统艺术文化为契机,建立交流机制,搭建合作平台,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不断地深化东盟和中国的友好关系,共同弘扬民族艺术,携手共进,为开创中国传统戏剧交流合作的新局面而努力。

越南国家从剧院院长范玉俊为活动致辞

新加坡新跃大学教授蔡曙鹏致辞


多方交流互鉴,谋求共同进步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传统戏剧传承与创新论坛在学术报告厅举行,安顺学院旅游学院院长吴羽主持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

中方专家学者沈福馨先生,国家级地戏传承人、安顺詹家屯地戏队詹学彦先生,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教授陈玉平先生,贵州民族大学教授吴电雷先生,安顺学院教授张定贵老师和安顺学院旅游学院陈斌博士分别作主旨发言。

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多年来致力于传统戏剧传承、传播与研究的蔡曙鹏、胡玉珍、范玉俊、努尔·阿扎尔·穆罕默德、黄结游分别作主旨发言。

各位专家、学者从自己的角度发表了对传统戏剧的传承、保护和研究的认识,为我们理解传统戏剧打开了新的视野,提供了新的角度,贡献了新的观点,启发了新的认知。通过这次传统戏剧艺术的交流,进一步加强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同行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文化的相互理解与相互借鉴。

国内专家线上进行主旨发言

国外专家线上进行主旨发言

国内专家现场进行主旨发言


品鉴传统戏剧,携手共创未来

下午13:00,来自越南、新加坡、柬埔寨等多个东盟剧团和六支贵州地戏队以“传承遗产交流互鉴”为主题,通过线上视频和现场表演的方式进行展演,共同做好文化交流的代言人、传递者。

其中,越南从剧《月姑化狐》、改良剧《香女传奇》,新加坡潮剧《五脚砌——相亲》、柬埔寨《面具舞》《祝福舞》通过视频方式展示。安顺市地戏文化副秘书长邓艳华、西秀区中所地戏队、普定县下坝地戏队、西秀区旧州中学地戏队、贵阳贵安地戏队、平坝区陈亮女子地戏队、安顺经开区陶官屯地戏队现场展演《岳转·陆文龙战五将》《杨家将·杨六郎大战张同攻打吊桥关》《三国演义·赤壁之战》《薛仁贵征东·三困越虎城》《三下河东·孟怀元焦义大战张龙张虎》《三国演义·曹仁摆阵、赵云破阵》

越南从剧《月姑化狐》展示

安顺地戏展演

安顺地戏展演


助力非遗传承赋能乡村振兴

下午15:30,屯堡地戏传承发展分论坛、屯堡文化赋能产业发展分论坛、地戏文化进校园分论坛分别在安顺学院特教大楼、旅游实训基地举行。分论坛中聚焦地戏传承发展和屯堡文化赋能产业发展进行交流讨论;西秀区中所地戏队向安顺学院旅游学院的同学展示地戏表演的经典剧目并介绍服饰和道具的制作过程,现场教授基本的动作要领,并解答大家关于地戏的疑问。

屯堡文化赋能产业发展分论坛

屯堡地戏传承发展分论坛现场

地戏文化进校园分论坛


传承百年技艺感受傩魂神韵

12月11日,2022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传统戏剧展演活动之一的地戏面具展,在普定县金马新村地戏博览馆举行。共展出《封神》《三国》《薛丁山征西》《杨家将》《精忠岳传》等五部地戏的面具150余面,老将少将番将女将,红脸黑脸白脸蓝脸花脸,应有尽有;还展出了跨越演绎商周秦汉隋唐宋到明初等历史时期的二十一家剧本、地戏服装、刀枪剑戟等众多道具。琳琅满目的地戏元素,令人感受到安顺地戏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迷人的魅力,让人联想到中华民族五彩缤纷的文化内涵。姿态逼真,具有强烈的感观冲击力的地戏面具,让人感受到神秘的屯堡文化魅力。

博物馆创建者王明元详细介绍地戏服装、刀枪剑戟等道具

本次传统戏剧艺术的交流旨在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文化的相互理解与相互借鉴,以加强贵州各界对东盟传统戏剧的认识,扩大贵州传统戏剧的对外影响,推动贵州传统的传承发展,提升贵州地域文化的学术研究。

安顺学院、贵州民族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阳人文科技学院、贵州省文联、铜仁市傩学会以及安顺市市直有关单位、各县区的代表,安顺市屯堡文化学会、安顺市地戏文化协会的代表参加活动。(文/图:学生记者:吴梓均、邓梦秋/王键、张婷、田洪沙、秦耀、夏小钦、李涛)


与会人员合影


编辑:李尧睿

责编:蒋欣原

编审:伍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