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安顺学院特邀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作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

2021年06月18日 12:30  点击:[]


报告会现场

6月17日,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安顺学院特邀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同志为全校师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报告会由安顺学院党委书记罗荣彬同志主持。安顺学院校领导、各二级学院处级干部、学校武装部全体人员、在校退役学生、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专兼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各二级学院学生代表,共计600余人现场聆听了报告,引发了热烈反响。

安顺学院党委书记罗荣彬主持报告会

“战斗英雄”史光柱作报告

报告会以专题片《英雄本色》拉开序幕,史光柱同志用“忠诚、担当、奉献”为主线,讲述了他及战友的英雄事迹和老山精神。史光柱同志在1984年4月收复老山战斗中,4次负伤、8处重伤,左眼球被炸出眼眶,右眼被两块弹片击中,他将炸烂的眼球塞进眼眶,带领全排收复两个高地,荣立一等功,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称号,并先后荣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两次。

报告会上,史光柱同志以亲身经历为师生们讲述战场上前赴后继、浴血奋战的悲壮场面,他用自己的经历深刻阐释了使命担当的真正内涵——国家“托命”,军人“受命”,是为“使命”;战场上,战士们“拼命”甚至“捐命”,是为“担当”。师生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战争的激烈和战火的残酷,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报告会上,全体师生跟随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同志一句一句认真地跟读老山精神:“忠于党,忠于人民,不怕流血牺牲,不怕艰难困苦,胸怀祖国,勇于承担,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史光柱同志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实际行动带领全体师生传承红色基因,勇担时代使命。

史光柱同志虽然双目失明,但他仍然自强不息,拿起手中的笔,创作了大量的文学作品和音乐作品。三十多年来,深入到全国各地军营、机关、企业、学校作了上千场演讲,用他的亲身经历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史光柱同志退役后,积极投身国防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带领爱心人士助残扶残、帮扶英烈亲属、关爱退役战友,保持了英雄本色和军人的家国情怀,生动阐释了新时代的革命英雄主义情怀和爱国主义精神。

安顺学院党委书记罗荣彬为“战斗英雄”史光柱颁发聘书

报告会开始前,安顺学院党委书记罗荣彬同志代表学校聘请史光柱同志为安顺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客座教授,退役学生代表向史光柱同志敬献了鲜花。最后,罗荣彬向全校师生发出了弘扬英雄精神、向英雄学习的号召。

罗荣彬强调,让英雄走进大学校园,把英雄精神融入新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目的就是要弘扬英雄人物身上所展现的忠诚、担当、奉献的鲜明品格,培育大学生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的人生态度,使英雄人物所饱含的英雄精神能够薪火相传,培养有青春志气、有民族骨气、有担当勇气的新时代青年!

罗荣彬指出,我们要将英雄文化作为校园文化的主题之一,要让“英雄教师”成为思政课教师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将英雄人物、英雄事迹作为思政课教学的重要内容,要让英雄人物成为大学生崇拜的人生偶像。

罗荣彬指出,党的红色基因、精神血脉,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凝结而成的,是党的精神力量所在,是党之魂,永远不会过时,号召全体师生不断从百年党史中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雄主义和革命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要求全体师生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时代感和紧迫感,以“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须有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把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质量优良的地方性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文/图: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罡/宣传部 王键)


史光柱:

1963年出生,1981年应征入伍。现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中国残疾人作家联谊会副会长,北京助残爱心公益促进会会长。

1984年4月,收复老山战斗中,4次负伤、8处重伤,左眼球被炸出眼眶,右眼被两块弹片击中,他将炸烂的眼球塞进眼眶,带领全排收复两个高地,荣立一等功,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称号。先后荣立过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两次。1984年8月开始自学写作。1986年9月,被深圳大学破格录取为中文系本科生。1990年毕业,成为中国第一位获得学士学位的盲人。1990年以来,先后被国家有关部门评选为:全国自强模范、优秀作家、100位最有影响的人民英雄。2009年,在中央11部委联合举办的“对新中国建立与建设有突出贡献的双百人物”活动中,荣获“感动中国人物”;建军90周年,新华社推出的33位有代表性的英模人物之一;2019年,建国70周年,被中央9部委评选为“新中国最美奋斗者”。

30余年来,他笔耕不辍,记录生活,壮志抒怀,在国内外发表诗、文和歌曲1300多篇(首),获亚洲音乐奖,鲁迅文学奖,全国十大艺术成就奖等国家级奖项23次。出版有《我恋》《星星树》《阳光一点》《春天,我的春天》《大爱万里行》等10余部文学著作和音乐专辑。10多个国家翻译、刊登他的作品,传播其励志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