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传递真情 收获希望——安顺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班永飞先进事迹

2019年08月19日 09:10 审核发布:宣传部 点击:[]

编者按:2019年7月2日,安顺学院召开“七一”表彰大会,对2018年以来在学校的各项建设和发展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近期我们将陆续推出相关同志和单位的先进事迹材料。

 

5年来,依托安顺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班永飞带领应用心理学服务团队通过网络和实体两个平台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重视人才培养,带领应用心理学志愿服务团队积极开展社会心理服务,尤其是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心理关爱,足迹遍及安顺市西秀区、紫云县、关岭县、镇宁县等地贫困山区,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未成年人心理服务200余场,活动取得了良好地效果:

(一)结合专业教学实践,积极开展心理关爱服务

1.带领学生开展系列心理辅导教学实践,效果显著

结合应用心理学专业特点,每年均针对中小学生、留守儿童开展系列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主题为“自信心提升训练营”、“人际关系成长小组”、“问题解决训练营”、“感恩父母,感悟亲情发展小组”、“学习困难训练营”等提升他们的自信心,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积极处理应对困难;体验亲情,认识亲情等。取得了较好地的效果。

2.积极开展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研究,成果丰硕

根据贵州省和安顺市的地方实际,积极开展农村留守儿童的调研与研究。2015年起,中心班永飞老师共主持、参与并完成省市级农村留守儿童课题5项,发表论文20余篇,对贵州省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发展特征有了系统的了解。在此基础上制定详细系统的心理辅导方案。

3.开展个体心理咨询

针对某些有问题的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积极开展个体心理咨询。

4.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

在留守儿童比较多的乡村学校少年宫,通过展板、横幅和海报等形式开展心理图片展、心理健康常识宣传等,主要是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培育心理保健意识。让农村留守儿童意识到什么是心理问题,遇到问题如何需求支持帮助。

5.心理健康讲座

主要针对老师和学生。对老师,主要是培养老师维护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的意识,发现农村留守儿童常见的心理问题,以及如何帮助孩子寻求支持帮助。对孩子,主要引导他们如何进行心理调适。

6.为农村留守儿童建立心理档案

为学校农村留守儿童建立心理档案,分门别类给学校和老师提出促进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的建议。

(二)开展特殊儿童——关爱盲聋哑学生和流浪儿童

定期在安大厂孤残儿童寄养点、安顺市盲聋哑学校、西秀区育才学校开展关爱盲聋哑学生和孤残儿童心理活动,结合他们的成长环境和发展特征,设计趣味多样的心理游戏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和个体咨询,培养他们的自信乐观精神和责任意识,鼓励他们认识自我,树立阳光心态,发挥正能量,积极乐观面对生活。

(三)开展中考和高考心理减压辅导

每年高考季和中考季,有大批学生焦虑紧张,针对此类问题,中心制定了具体的辅导方案,在每年的4-6月份积极开展中考和高考心理减压辅导。如2014年,在《黔中早报》发表系列高考和中考心理减压辅导;2015年开通心理减压辅导热线;2016-2019年开通高考临场心理减压服务等;本着一年一个主题,积极为高考生和中考生服务。

(四)开展青春期心理健康讲座

每个学期均针对中学生开展青春期心理讲座,引导中学理性看待生理变化,达到生理与心理发展的平衡。

(五)取得的成效成果

(1)为40000余名中小学生建立了系统的心理健康档案,其中留守儿童4700余名,400余名困境儿童。

(2)已累计直接服务农村留守儿童超过8000余人次,为近2000余名未成年人(1700余名留守儿童)开展系列心理关爱服务;

(3)接受未成年人咨询案例200余例,家庭咨询27人次,处理留守儿童危机事件40余起。有效预防学生自杀危机事件17起,留守儿童8起。

(4)为50余名困境儿童提供心理干预及物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