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安顺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卢书章

2019年08月05日 09:40 审核发布:宣传部 点击:[]

编者按:2019年7月2日,安顺学院召开“七一”表彰大会,对2018年以来在学校的各项建设和发展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近期我们将陆续推出相关同志和单位的先进事迹材料。


强化党建引领   助推脱贫攻坚


2017年5月,卢书章服从组织安排,到西秀区七眼桥镇清水屯村担任脱贫攻坚驻村第一书记。入村以来,以“学”和“干”为抓手,他坚持不懈地抓好农村党建工作;以脱贫攻坚为己任,带领全体村民发展致富。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他大力宣传党的政策,加强干部执行力,成立合作社,积极招商引资,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村集体经济。


党建引领强支部


在工作中,卢书章始终把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扶贫工作的首要任务和第一责任,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班子建设是核心。事情要干成,人是取决定性因素。加强党支部班子建设,有助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基层党支部是和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密的组织,对于传达党的大政方针政策,反映群众意见具有重要作用。卢书章深刻认识到这个道理,通过入户走访,个别谈话,召开党员大会选举,挑选有能力愿意为群众办实事的精兵强将配齐支部组成人员,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制度建设是关键。要打胜仗,没有铁的纪律和制度不行。卢书章严格规范学习制度、会议制度、主题党日活动制度、上党课制度。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开展组织生活,通过组织生活会,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学习、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执行主题党日活动和上党课,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和每个季度上党课的内容,都经过支委会研究确定。

阵地建设是保障。加强党员活动中心建设,配齐会议桌椅,办公电脑,党务公示栏建设等,积极与组织部协调,投入资金31万元维修村级办公楼,购置会议桌椅,办公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改善村支两委办公条件,建设党组织活动阵地,为凝聚党员和服务群众提供有力保障,党建工作氛围更加浓厚,为打造过硬党支部奠定坚实基础。


精准施策惠民生


强化基础设施,群众走上脱贫致富道路。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卢书章深刻认识到,村民要致富,要顺利脱贫摘帽,必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他带领村支两委经过多方努力,全村累计投入90万元硬化通村公路1.2公里,投入135万元,全村累计硬化通组路、联户路13公里,投入104万元安装路灯419盏,配备垃圾箱2个,硬化活动广场4000平方米,投入160万元修建机耕道4.52公里,安装自来水管道600米。通组路、联户路、安全饮水、供电、通讯信号实现全覆盖,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全面落实政策,顺利实现脱贫摘帽。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是顺利实现脱贫摘帽的要求,也是惠及民生的好政策。全村累计投入资金95万元,对84户农户进行了危房改造(其中新建22户);投入41.82万元对79户农户进行了改厨,对73户农户进行了改厕。全村合医参合率100%,全村贫困户完成了家庭医生签约,户户建立了健康扶贫医疗档案,全面落实了贫困户看病就医“四重医疗”保障,住院费用报销累计达66万元,报销比例达到了90%以上。累计得到了教育资助的有45人,享受金额6万余元。全村享受低保41户,70人,享受金额达227040元。

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脱贫致富有底气。卢书章清醒地认识到,治穷要治根。他通过入户走访宣传党的政策和脱贫致富途径共236人次,召开院坝会宣传316人次,邀请安顺学院原退休党委书记潘林华,原退休党委副书记杨通邦,安顺市农科院,安顺市关工委法制宣讲团等到村讲解党史、法律、种养殖技术、脱贫途径等知识。通过入户宣传,开展讲座等方式,农户认识到要自己通过劳动才能致富,全村累计贫困户25户享受特惠贷,贷款金额达95万元用于发展种养殖业。


找准路子靠产业


成立村社合一合作社,贫困户利益联结全覆盖。2018年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清水屯村建成以种养殖为主的产业基地,成立清水屯村鑫农丰民种养殖专业村社合一合作社,发展种养殖业。合作社流转土地,轮换种植青菜40亩,大葱65亩,辣椒35亩。鸡舍建设55个,养鸡3500羽,养鸭1000羽。养鸡脱温室建设160平方米,建成后,每年能脱温小鸡10万羽,预计能营利50万元。合作社与全村70户231人实现利益联结全覆盖。

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实现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种植玉米、水稻等粮食作物是广大农村的种植习惯,这是自古以来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模式。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供求关系的变化,必须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农产品质量和档次,发展名特优新产品才能提高农业的经济效益,增加农民收入。根据这一要求,清水屯村入户宣传动员,全村辣椒种植达到350亩,西红柿种植80亩。试种魔芋50亩。魔芋经济价值高,抗风险能力强,每亩能收入14000元,试种成功后,全村3556亩耕地全部种植魔芋。

策划做好招商引资,发力助推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核心内容,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村支两委班子多次召开会议、入户调研,请示镇区两级政府,得到两级政府的支持,征地120亩建设服装厂,该厂建成后,能实现农业就业人口约3000人。下一步,将进一步抓好对外招商企业,对内培育产业,打造好投资环境,争取招一个企业,发展一项产业,带动一批贫困户,使贫困群众早日脱贫奔小康。

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持续实现经济发展,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到2018年末达11000元;村集体经济从无到2018年增加到30万元,群众普遍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卢书章村将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全面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全力打造农旅结合田园综合体,建设美丽乡村,实现全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


克服困难助脱贫


卢书章是单亲家庭,入村工作后,孩子就只能在外婆家生活和学习,由于忙于脱贫攻坚工作,有时他一个月才能见上孩子一面。尽管存在这些困难,作为党员,他服从组织安排,接受了驻村工作任务,并在工作中,尽心尽力,遵守纪律,努力工作,他所驻的村,和整个西秀区一道顺利通过国家第三方验收,实现了脱贫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