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安顺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周旭

2019年07月29日 10:31 审核发布:宣传部 点击:[]

编者按:2019年7月2日,安顺学院召开“七一”表彰大会,对2018年以来在学校的各项建设和发展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近期我们将陆续推出相关同志和单位的先进事迹材料。

在驻村帮扶中践行党员初心

 

周旭,男,1982年12月出生,2007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安顺学院档案馆校史办主任,关岭自治县沙营镇路支村驻村干部。

2018年3月,周旭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申请驻村,被安顺学院选派到关岭自治县沙营镇路支村开展同步小康驻村工作。一年来,周旭认真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各级扶贫开发相关政策,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真蹲实驻在村,密切联系群众,用心用情用力开展驻村工作,圆满完成各项驻村工作任务,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深入开展走访调查   建好各类帮扶台账

 

开展脱贫攻坚工作,首先要做的就是底数清情况明,这是干好帮扶工作的前提。为详细掌握路支村的村情、民情,周旭自进驻路支村的第一天起,就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了路、沟、渠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深入农户访贫问苦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爬坡上坎了解资源禀赋,千方百计获得第一手的资料。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建立了农户家庭基本情况台账、收入情况台账、外出务工人员台账、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台账、参加新农合台账、易地搬迁农户台账、危房改造台账、透风漏雨专项整治台账、基础设施建设台账、“一对一”帮扶台账等10余类台账,这为在村里开展帮扶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推动基础设施建设   积极开展产业扶贫

 

基础设施建设是实施脱贫攻坚的先决条件。2018年,在安顺学院的帮扶协调下,该村争取青岛帮扶资金50万元修建1.3公里机耕道,争取关岭自治县农业局帮扶自己30万元修建700米养牛小区机耕道等。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在村级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实施、产业验收中,认真贯彻“五步工作法”和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的要求,他适时提出意见建议。2018年以来,他参与实施香葱种植100亩、饲料玉米种植220亩、乌芋种植159.6亩、辣椒种植30.8亩、新建2个蔬菜大棚(计划扩建至10个)、新建560m2养牛小区1个,主动借资5000元给村内养猪大户扩大养殖规模。他参与沟通对接粮油企业,搞活村级合作社运营,已通过“校农结合”平台向安顺学院教职工供应粮油近2吨,合作社增收近1万元。

组织参与帮扶活动   全方位提升满意度

周旭组织参与2018年安顺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该团队荣获团中央表彰,他被安顺学院荣评为优秀工作者。按照国家第三方评估的相关指标,2018年7月他组织大学生对路支村开展模拟第三方评估活动,对于正视问题、找准差距发挥了重要作用。借助档案管理专业知识和经验,他主持完成对路支村2014年以来档案资料的整理归档(共计98卷1978份)。他协调安顺学院档案馆向路支村委捐赠近5000元办公用品。他参与落实安顺学院关工委“助力脱贫攻坚‘123’工程”实施,圆满完成创建1个“脱贫攻坚示范村”、10户“脱贫攻坚示范户”的申报评选工作。他参与开展安顺学院化学化工学院、附中等部门与路支村联合党建活动。他参与完成中建二局三公司安顺学院项目部等社会爱心企业到路支村鲁灰小学开展扶贫活动。借助安顺学院团校、党校学员培训机会,2019年4月13日和5月13日他共为1500余名大学生开展2场脱贫攻坚专题宣讲。通过一些帮扶活动,群众的获得感更多了,幸福感更强了,满意度也逐渐提升起来了。

 

急群众之所急   办群众之所需

 

驻村以来,他每周都深入贫困户、大病户、低保户、老党员、困难党员、辍学学生家中访贫问苦,力所能及解决实际困难。动员陈友、陈德辉等老人户搬离老旧房到安全住房居住;自己购买粮油共计1000余元到贫困户陈德、张定贵等家中进行慰问;时常到陈洪、张永邦等老党员家中组织召开党小组会议,宣传党的政策并通报村里发展情况;参与劝返辍学学生谢雄、陈阜诗、陈巧巧等到关岭二中继续接受教育;调解王仕尧、张琴珍、张永邦等户邻里矛盾纠纷;与其他驻村干部一起出资购买生活物资(洗衣粉、洗洁精、毛巾、扫把等),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为“道德超市”的推行做了前期探索;主动参与吊水岩危石的排险工作;2019年春节期间,他自掏腰包购买糯米等物资,组织群众开展文娱活动。

 

宣传党的方针政策   帮助建强村级党组织

 

驻村以来,在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学深吃透上级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文件的前提下,他为路支村党员干部群众上党课4次、开展党务专题培训4次、开展脱贫攻坚业务培训6次、组织召开党小组会议5次,参与群众会院坝会40余次。同时,遍访全村8个村民小组的群众、在家的31名党员,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以及对村寨发展的意见建议。他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做好示范带头作用。严格按照程序准备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党课、组织生活会等材料,确保“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到位。通过参加“三会一课”,党员同志被紧紧地凝聚在了村支部周围。老党员谢家武认为,路支村党组织活动规范、鲜活起来了,感到“灵魂受到了触动”。积极与村干部、致富带头人、知识青年、先进分子等谈心谈话,做好村级后备干部的培养工作。抓好党员发展、教育工作,现已有4名同志递交了入党申请。通过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路支村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干部的为民办事能力得到了提高,党员同志的党性得到了锤炼,群众的积极性得到了激发。

 

舍弃小家为大家   一心一意为脱贫

 

安心做好扶贫工作,离不开家庭的全力支持和理解。当他提出驻村的想法时,妻子在患大病的情况下,依然支持他驻村,从无怨言。一年多来,妻子每一次住院治病,他都无暇顾及。两个年幼的女儿也只能交给家中老人照料,每每看见女儿陌生的眼神,他都不禁潸然泪下。对贫困户子女的关爱比对他孩子的关爱都要多,对贫困户的交流比对他妻子的交流都要多,对贫困户的熟悉比对他父母的熟悉都要多。为搞好脱贫攻坚工作,他经常节假日、周末都在村里工作,平均每月在村工作时间都在二十四五天以上,得到了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

心中有理想,脚下就有力量。周旭勇于投身脱贫攻坚事业,积极地开展帮扶工作。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以脱贫攻坚的实绩践行着一名普通党员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