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机关党总支第四党支部:扎实推进支部建设 筑牢服务师生基础

2018年07月06日 10:43 审核发布:宣传部 点击:[]

机关党总支第四党支部是由学工部(学工处、武装部)、校团委、招就处、保卫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等部门的党员组成的教工党支部,现有党员30人,平均年龄37岁,35岁以下23人;支部书记1人,支部委员7人;教授2人,副教授7人,讲师18人;具有硕士或以上学历(学位)18人。

长期以来,第四党支部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机关党总支的具体指导下,紧紧围绕“围绕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工作”的思路,按照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和其中反映好的“五好”标准,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体同志勇担当、真作为,系统、全面、深入、有序地开展教育、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为学校的改革、发展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党建工作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呈现出新的亮点。支部先后多次获得上级党组织的表彰,2018年教育部组织开展的第二届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中,我支部再获殊荣。所申报的《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全面强化“三全育人”》展示成果,成功入选此次活动中教师党支部推荐展示精品成果,全国高校仅有10个教工支部获此荣誉。

一、以思想建设为根本,筑牢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

支部高度重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政策的学习,始终将思想政治教育这个根本贯穿在党员教育的始终。近年来,我们坚持以理论学习纯化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和保证党员思想的先进性,长期坚持并逐步形成了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两手抓、支部建设与部门建设相结合、领导干部带头学和全体成员共同做的党员教育学习模式,实现了党员教育的制度化和常态化,有力推进了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建设,保障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充分发挥。

一是优设计、早部署,确保党员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我支部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要求,制定和实施了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四讲四有”“四个意识”为关键,以规定动作和自有动作为具体形式,以强化自身建设、增强党员意识和深化工作效能为具体目标的学习教育方案,建立了“一月一集中、一季一党课、一年一评议”的学习教育实施形态,切实把党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二是重过程、讲方法,确保党员学习教育有成效、出成果。我支部坚持把抓学习、夯基础作为确保党员学习教育成效的突破口,注重将传统的学习方式和现代信息技术结合起来,采取集中学、会上学、领导讲和自主学、网上学、党员谈等方式,用好每一次的支部党员大会等学习交流平台,组织大家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党风廉政教育学习、法律知识学习等,努力营造政治上讲规矩、思想上求进步、工作上勇担当的良好氛围。

三是拓形式,重体验,确保党员学习教育贴实际、够扎实。我支部按照“走转改”的要求,充分利用学习时间和工作间隙,带领党员走进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贴近师生开展调研和服务;深入极贫村组体验驻村生活、深入农村学校关爱留守儿童、深入精准扶贫户促膝谈心等实践体验活动。进一步让党员、干部在实际中了解实情,在思考中明晰思路,在交流中加深感悟。

二、以队伍建设为重点,打造业务精良的战斗集体。

作为一个跨部门的事务型、窗口型基层党组织,我们坚持“两手抓”,注重“双向培养”,切实把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统筹起来,做到既抓党员队伍建设不松手,又抓业务工作落实不掉队。通过“四心工程”(即:健心、暖心、放心、育心工程)育人载体,系统、全面、深入、有序地开展教育、管理、服务各项工作。

一是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新人这个目标,深入思考、科学实践教育、管理、服务等3项功能。具体的做法是:

——充分履行学校学生工作议事协调机构办公室的职能,建好学生工作校级协调与交流平台,大力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向前、向深发展。

——大力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进公寓、进社团、进网络”,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阵地建设。

——突出 “重树目标,迈好大学生活第一步”主题,科学安排和扎实开展“入学教育活动月”各项教育内容,抓好学生入学教育关。帮助学生树立爱校意识和专业意识,明确大学学习目标,合理规划人生。

——通过浓厚学习氛围、加强学业指导、强化学业服务、加强学业督导、优化育人环境、强化实践育人等一系列举措,抓牢学生学风建设关,优化学生学风,营造向上氛围。

——将“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一切为了学生”贯穿于教育管理、服务保障等各领域、各环节,在支部组成部门推行首问责任制、微笑服务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信息反馈制、全天候响应制等,及时满足或帮助学生解决迫切需要。

二是以“四项工程”为抓手,增强大学生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素质。

——抓好“暖心工程”。以建设“立体资助” “全面资助”和加强特困学生心理关爱和扶助工作为重点,落实微笑服务制,以心对心、以情应情,帮助学生树立或进一步树立“今日受助无愧,明日无愧助人”的观念和“知贫不耻,自求奋进”的人生态度,培养学生的向心感。

——抓好“健心工程”。按照领导到位、机构到位、师资到位、投入到位、场地到位、权责到位、工作到位的工作要求,加快加强 “健心工程”体系建设,使 “健心工程”与“大教育”、“大德育”一起,成为引领学生成长发展的三驾马车,构建 “以德育为先,以能力为重,注重全面发展”整体教育体系,多形式、多渠道地将心理健康教育更广泛地融入多彩校园。

——抓好“放心工程”。建立家校联系制度,开办热线电话,开设微信公众平台等,进行招生、入学和在读有关咨询,发送寒暑假公开信,尽量帮助学生及其家庭了解和跟进学生入学和就读等信息,解决学生家人回顾之忧,尽力实现让社会放心、让家长放心、让学校放心。

——抓好“育心工程”。支部各组成部门以“政治素质合格,思想道德优良,学习氛围浓厚,心理素质健康,人文素质提升,群体表现优秀”为目标,大力加强日常管理特别是学生管理服务工作,提高学生管理服务水平;加强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加强辅导员工作博客建设,建成运行本校“易班平台”,发挥网络教育功能和优势;常年开展寒暑期“品读书香 以学修身”主题读书活动,在学生生活园区设立若干学生工作办公室,多空间、多时段、多方法引导学生向学向上向全发展。

三、以作风建设为关键,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作风好坏关系工作成败、关系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兴衰。我支部按照“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要求,始终将作风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关键来抓,高度重视支部的氛围营造,注重支部政治生态的建设。

一是强化服务。我们进一步转变职能,强化服务型组织、服务型处室建设,始终坚持“服务学校发展、服务师生需求”理念,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树立良好形象。

二是狠抓教育。通过开展党纪法规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鞭策党员言行,规范党员行为,时时提醒党员“廉”字当头,公正办事,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进一步筑牢党员拒腐防变的心理防线。2018年上半年,支部共集中开展党风廉政教育4次。

三是靠实责任。每年均组织部门负责人和干部职工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党员对廉洁自律做出郑重承诺,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四是注重监督。充分发挥制度约束和群众监督作用,主动向师生和社会公布联系方式、部门工作职能等,畅通师生诉求渠道,积极听取师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切实加强对党员的监督管理。

总之,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机关党总支的指导下,机关总支第四支部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这和领导们的要求、学校发展的需要以及师生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转变职能,围绕学校确定的“把安顺学院建设成为一所西部知名、省内前列、人民满意的地方性应用型大学”发展目标,多谋事、善献策、重落实,切实发挥好学生工作部门在学生教育、服务、管理中的独特作用。(机关党总支第四党支部 罗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