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教科院党总支依托专业优势 创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

2018年07月05日 15:57 审核发布:宣传部 点击:[]

编者按:

2018年6月22日下午,安顺学院党建工作推进会暨“七·一”表彰大会在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会议表彰了先进基层党组织5个、优秀共产党员23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1名。按照学校主要领导批示,从即日起,学校网站将陆续推出部分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事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大任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以此来指导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教科院党总支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坚持立德树人,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依托应用心理学、学前教育专业人才的资源优势,以党员为先锋,广泛服务学生,服务社会。

一、找准党组织服务载体,广泛服务学生

教科院党总支2013年申报并立项建设“安顺学院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与研究基地”。该基地依托教科院应用心理学省级重点学科建设和人才优势,整合教科院和学校心理咨询中心资源,以教科院学生为服务主体,同时辐射全校,广泛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的宣传教育、心理危机干预实践和研究。2015年至今已成功开展了四届旨在宣传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知识的各项活动。编撰了《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大学生心理健康自助知识手册》,并通过班主任、班级心理委员等多开展心理危机预警工作。目前已进行了多起心理危机事件的有效干预,取到了预期效果。

二、依托专业,主动作为,广泛服务社会

为加强师生党员党性锻炼,实现高校“服务社会”职能。由党总支总体部署,通过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共同合作,教师党员带领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广泛开展关爱未成年人、进社区、到中小学、到监狱、到农村,进机关服务活动。

一是依托“安老师工作站”服务团队,6年来,积极开展团体心理辅导、个体咨询、心理讲座、心理知识宣传等心理关爱活动。目前已为20余所中小学约为8万余名中小学生建立心理档案,其中留守儿童16000余名,困境儿童400余名;为8000余名未成年人开展系列心理服务,帮助200余户家庭改善了亲子关系;开展特殊儿童心理关爱惠及120余名特殊儿童;开展中小学生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培训5000人次;开展药物戒毒康复未成年人、涉毒未成年人父母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共为23名药物戒毒康复群体开展心理咨询,为10余户家庭开展毒品心理疏导;共开展网络咨询(QQ、微信平台)等200人次;电话接询100余例;接受未成年人咨询案例200余例,处理留守儿童危机事件50余起。有效预防学生自杀危机事件12起,留守儿童8起。

二是师生党员进社区。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走进安顺市开发区星光社区,与安顺市文明办、安顺爱心义工社联合开展了以“真情陪伴 温暖你我”为主题的关爱留守儿童、失独家庭志愿活动,看望慰问留守老人,先后对安顺市13家失独家庭开展心理关爱,定期走访,开展危机干预。进行创文明城市宣传、禁毒宣传,为21名涉毒人员及家庭开展心理辅导。

三是师生党员进机关单位。党员教师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长期到安顺市宁谷监狱为服刑人员做心理疏导和团体心理辅导,为公安、武警、政府、安顺市校长培训班、干部培训班等单位做讲座、心理辅导,为多所农村中小学做个体心理咨询和团体心理辅导等等,近三年来累计服务超过10000人次。

三、加强实践锻炼,拓宽服务渠道

近三年来,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共同开展了系列“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2015年,开展了以“传递真情,圆梦理想”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分别到安顺市西秀区、紫云、关岭、镇宁等县区10所中小学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大型心理活动,并走访了大小50余个村寨。活动累计直接服务安顺市农村留守儿童2000余人次。2016年暑期,第一实践分队进入社区,第二分队赴关岭县路支村进行帮扶调研。2017年暑期,赴安顺市西秀区多家农村幼儿园开展支教活动。

教科院系列心理关爱活动,得到了社会良好反响,CCTV12栏目做了专题报道、中国文明网、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贵州日报等十多家媒体报道或转载。荣获“2017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2018.3.“心心相依·伴你成长”未成年人心理关爱志愿服务项目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11家共同推选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成为贵州省唯一获奖项目。教师党员班永飞、学生党员陈佳丽等三十余名师生获省市各级志愿活动表彰。2018年5月18日,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穆德贵对我院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充分肯定,贵州日报、贵州电视台、贵州人民广播电台等进行了报道。

服务师生、服务社会是高校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根本要义。教科院党总支将继续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进一步以建强基层战斗堡垒、服务好社会、师生为目标,树立中心意识,找准功能定位,因地制宜加强自身建设,找准服务载体,创新服务方式,把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有效实现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实现学科建设和服务社会的双赢,进一步推动学院全面发展。(教科院 师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