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大做绿色文章 同步奔向小康——记安顺学院关工委赴关岭县帮扶镇村进行帮扶调研

2017年01月20日 00:00  点击:[]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为了将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落到实处,深入贯彻安顺学院党委提出的校地合作,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和智力优势,主动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发展战略,按照安顺学院党委“大作做绿色文章,同步奔向小康”系列帮扶工程要求,2017年1月,关岭县沙营镇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76岁高龄的安顺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通邦,不畏艰辛,不惧严寒,带领由年轻教师和学生组成的调研组在学院驻村工作组的陪同下,赴关岭县沙营镇及路支村进行为期5天的帮扶调研。

“风雨无情人有情”,安顺学院党委书记罗荣彬曾说,安顺学院与沙营镇的结对帮扶是“走亲戚”。1月7日上午,沙营镇党委书记杨秀云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沙营镇的基本概况和产业发展规划,调研组向沙营镇政府赠送了书法作品,表达了安顺学院与沙营镇政府的情谊,展望沙营镇明天会更好。

当日下午,调研组一行首先到达沙营村十一组官家地茶叶种植基地,实地考察地理环境及基础设施的建设推进情况,调研组了解到茶树的培育种植和生长特性,并来到位于养牛村的博新牧业有限公司,与公司董事长项寿东、养牛村支书赵正勇围绕“企业的基本概况和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关岭牛”发展进行交流。路支村调研组走访了路支村土靛生产工艺,了解土靛生产过程、产量、价格、销地等。

夜幕降临,调研组牵挂着沙营镇养老院五保户,“五湖四海一家亲”,在与沙营镇养老院的负责人樊大勇交谈中,调研组带来深切的祝福,希望老人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亲切关怀让老人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并向养老院赠送了对联。

“情系老人冷暖,真心济困解难”。1月8日上午,调研组分成两组前往沙营镇红岔村和前进村进行调研。前往红岔村的组员拜访慰问当地老人,了解当地的历史沿革和老人的生活状况。“以信念为船,奋斗作桨,扬帆远航,让生命之旅充实而无憾”。而前往前进村的组员为深入了解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基层党建情况,踏遍了整个村寨。郭本华副院长也挤出时间,慰问羊场村居住的退休老干部及调研组成员,与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通邦和调研组组长进行交谈,了解调研工作的进度、调研中碰到的问题和困难,希望工作组进一步为村理清发展思路,坚定为地方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服务的决心,结合村具体情况,村支两委团结一心,通过种养殖项目,带动村民迈向致富之路。

“历史是人类的教师”。匆匆送别郭本华副院长后,调研组又紧密锣鼓前往明朝时期沙家土司遗址进行考察,实地勘察遗址的历史由来和留存面貌。而红岔村的组员一行深深地被村里的烤烟吸引,育苗基地及烤房的观摩,与烟农的交流互动,让调研组了解烤烟种植的基本概况。“关岭牛”是关岭县的特色之一,肉质鲜美,口感纯正,此次,养牛村的组员来到当地养羊场和具有地方优良品种的“关岭牛”养殖场参观,不看不知道“世界真奇妙”,这里的牛、羊果然名不虚传。随后,调研组与致富带头人就村养殖业的具体发展和存在问题并深入交换了意见,边听边记,边走边看,成了养牛村的组员一行的必备课程。意犹未尽的是,调研组继续走访了沙营镇中心小学的夏大才老师,了解沙营学校的基本概况、沙营镇的历史沿革、沙营村的大学生数量以及老师对基础教育的看法。

提及前进村,蔬菜大棚是必不可少的一座“宝库”,绿色无公害,是这里的一大特色。对于初到农村的这些城市学生来说,这里具有深深的吸引力,1月9日一早,前往前进村的组员在驻村干部秦龙明的指引下,参观了村蔬菜大棚,详细了解该村的基本概况、民俗文化、产业构成、村萌芽小学发展等情况。

“老人是部活的历史教材”。前往沙营村的组员在村支书陈仲书的引导下,采访了村里的老支书和老党员,了解沙营镇官家地2000亩茶叶示范基地建设和沙营历史沿革,对国家扶贫政策的满意度和对社会发展的愿景。

下午,调研组又再次到沙营村,向村支书陈仲书详细咨询了该村基本概况,了解村的产业构成和合作社发展状况。随后参观了沙营镇中心小学,并就沙营村的教育概况与沙营村村民进行了深入交流。

“人间自有真情在”。在得知残疾村民罗荣华家具体生活状况后,调研组来到罗荣华家,了解孩子上学、家庭收入、生活等情况。

沙营镇沙营村沙家土司文化由于年代久远,总是充满神秘的色彩。为挖掘地方历史文化资源,研究沙家土司文化的地方影响力,在做了大量研究和考证的基础上,1月10日,调研组前往该旧址了解土司遗址的布局、规模以及沙家土司家族的兴起消亡始末的历史传说。伴随着镇干部郭奇和羊场村老支书李林忠讲解的沙家土司传说故事,为调研组揭开了沙氏的神秘面纱。

“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路支村是安顺学院的帮扶村,自学院帮扶路支村以来,杨通邦老主任已是七次下路支,关心路支村民的致富和发展,他把帮扶村看做自己的“第二故乡”。1月9日下午,他在驻村工作组的陪同下,到村里看望原村老支书、致富带头人、养猪专业户陈忠,交流对村的发展愿望。10日上午,他在路支村委召集了驻村工作组、村支两委和村致富带头人对村养猪项目发展进行座谈。提出驻村工作组与村支两委要认真落实罗荣彬书记和黄波书记的要求,让贫困户生产的无污染、安全、优质、营养的绿色农产品走进安顺学院,让安顺学院的学生吃上帮扶村的农产品,以农业项目帮扶贫困户奔小康。路支村下一步产业发展道路,依托专业合作社,以养猪专业户为主,走“专业户→专业大户→专业大户联营→公司(企业)”的发展道路。由致富能人(养猪专业户)带动贫困户养猪,以强带弱,形成一定产业发展规模。

时光流逝,岁月如梭。1月11日下午,安顺学院关工委寒假调研汇报会在关岭县沙营镇政府会议室召开。安顺学院关工委调研组全体成员,关岭县沙营镇领导,安顺学院驻村工作组成员,贵州博新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羊场村、沙营村、养牛村村委等参加了汇报会。汇报会由学院驻村第一书记陈宇主持。安顺学院关工委赴关岭县沙营镇社会经济调研组组长郑朝彬、路支村文化艺术调研组罗进汇报了各组的调研情况,对镇和村的发展提出了建议。杨通邦老主任对路支村下一步的扶贫思路提出了建议。关岭县沙营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王俊代表镇党委充分肯定了这次调研组所取得的成绩,对安顺学院长期以来对关岭县沙营镇及路支村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从基本情况、产业发展规划、文化建设和下一步的规划等方面介绍了沙营镇的基本情况。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为期5天的调研工作,通过走访、交谈、实地考察和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不仅对沙营镇的基本概况、沙家土司文化、山地生态农业示范园区规划及路支村的文化建设、远程教育、人物传略、农业产业项目发展等方面进行实地调研,也与沙营镇的村民结下不解之缘,为安顺学院进一步攻坚脱贫帮扶工作提供了可靠的依据。(文\图:安顺学院关工委 驻村工作组)

 

安顺学院副院长郭本华(右二)到羊场村看望调研组和当地老人

 

调研组到“关岭牛”养殖基地进行调研

 

调研组到前进村蔬菜种植种植基地调研

 

调研组在路支村委进行农业产业发展座谈

 

调研组在博新牧业有限公司进行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