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正文

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2019年01月14日 09:40  点击:[]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切实把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落实到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不断提高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宝贵经验的结晶,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开创性贡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必须着眼于贯彻党的政治路线,着眼于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眼于从根本上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理解、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提高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继承和创新了我们党建党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组织建设的重要经验,凝结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我们党进行革命性锻造的丰富理论和实践成果。

准确把握“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指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加强党的建设、做好组织工作的根本指针。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首要任务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这要求我们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上求实效。

准确把握“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这一基础工程。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调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牢牢把握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一贯重视组织建设的本质要求,突出强调了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基础地位和支撑作用。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是我们党实现全面领导和全部工作的基础。

准确把握“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这一关键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明确提出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这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只有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动摇,切实把理想信念坚定、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建设一支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我们党才能真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准确把握“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这一根本举措。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人才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因素,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要求我们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有力的举措,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准确把握“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这一根本原则。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作为选人用人的根本原则,是对党的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表明了我们党唯才是举、任人唯贤、广开进贤之路的鲜明导向,对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严格选人用人标准、提高选人用人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新时代选人用人工作立起了风向标。

准确把握“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这一根本目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根本目的就是要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和优秀人才队伍建设,汇集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磅礴力量。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论述,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开创性贡献,是时代所呼、事业所需、党心民心所盼,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注入了新内涵。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阐明了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科学内涵、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深刻回答了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人才工作等一系列事关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是对党的执政规律和党自身建设规律的准确把握,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供了组织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首要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大力弘扬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只有从党的组织路线上明确这些原则和要求,才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为提升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提供了根本保障。党的组织路线正如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群众路线一样,是全党必须坚守的行为准则和实现党的纲领的根本保证。“一个政党要引导革命到胜利,必须依靠自己政治路线的正确和组织上的巩固。”组织路线从来不是抽象的孤立的存在,组织工作也从来不是局部地片面地推进,而是系统地融入党的建设主线、总体布局与战略布局,构成党的整体性建设的关键一环。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彰显了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的系统性品质,为贯彻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与群众路线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为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明确了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的根本指针、目标导向和着力重点,强调更加注重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性建设、思想建设这个基础性建设,把执政本领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加强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武装,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着力加强组织体系建设,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优秀人才。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定盘星”,也是必须长期贯彻的“纲”和“本”,必将指引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不断谱写新篇章、开辟新境界。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实践路径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理论的也是实践的。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就是要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切入点、结合点、发力点,切实把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落实到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使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有效。

突出学懂弄通做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必须旗帜鲜明地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工作主题,加强思想宣传教育,引领各族人民心向党、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当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中之重就是要着力推进深化、转化、常态化,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与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有机融合,把学习成果聚焦到深入推进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指导改革发展实践。

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更加注重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分类别具体指导、分领域统筹推进,在2016年以来连续开展“基层党建推进年”“基层党建提升年”“基层党建巩固年”的基础上,2019年将在全省实施“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充分发挥出来。

突出忠诚干净担当,着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必须突出政治素质,善于抓住本质,坚持事业为上,注重日常经常,强化干事导向,把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体系进一步做扎实、做到位。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建立健全科学考核评价机制、激励机制、容错纠错机制,大力选拔使用敢负责、勇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充分调动各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突出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我们必须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以重大人才工程为牵引,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以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为着力点,大力实施“千人计划”“万人计划”,广纳天下英才,围绕跨越发展聚人才、瞄准产业发展用人才、面向未来需要育人才、突出紧缺引人才,努力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

突出高素质专业化,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我们必须以大力发现培养为基础,以强化实践锻炼为重点,以确保选准用好为根本,以从严管理监督为保障,坚持培养与使用并重、严管与厚爱结合、数量充足与质量优良兼顾,由满足近期需要向重视战略发现培养转变,由偏重“选”向统筹“选育管用”转变,由粗线条运行向精准科学实施转变,突出政治历练和实践磨炼,加快培养一支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