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正文

【理上网来·改革开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充满理论创新的“宣言书”

2018年12月28日 09:17  点击:[]

“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人类社会就能更好前进。”1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既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又对未来改革开放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新的展望,将改革开放的意义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是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充满理论创新的改革宣言书。

改革开放40年,使得中华民族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使得中国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

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觉醒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笔者认为,改革开放是决定着党的伟大觉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飞跃的关键。正是因为有了改革开放,才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才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

改革开放是与中国共产党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并列的三大历史性事件和三大里程碑。众所周知,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这是中国历史上具有开天辟地的大事件,改革开放与中国共产党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并称为“三大事件”和“三大里程碑”,标志着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继中国共产党建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改变中国、使中国富起来和强起来的大事件,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壮举。可以说,没有这三大历史性事件和三大里程碑,就不可能有现代化的中国,就不可能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众所周知,中华民族是一个不甘落后的民族。正是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基于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中国共产党果断地作出改革开放的决策,深刻认识到“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中华民族要赶上时代,不被时代所抛弃,唯有改革开放才能达到目的。正是因为改革开放,中国才真正抓住了信息革命的机会,大踏步地赶上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欣欣向荣。

(作者系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