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员:中国将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之路

2018年12月06日 09:03  点击:[]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

“中国得益于改革开放,中国将坚定不移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深刻把握世界各国走向开放、走向融合的历史趋势,郑重宣示中国将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之路的坚强决心,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了强劲正能量。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砥砺奋进,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辛勤和汗水,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始终敞开胸襟、拥抱世界,积极作出了中国贡献。40年来,中国从濒临“被开除球籍”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中国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40年来,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198倍,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增长超过147倍,累计吸引外资超过2万亿美元,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40年改革开放,中国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

回首40年改革开放历程,中国人民更加坚定地认识到,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尽管40年来我们取得了历史性发展成就,但中国依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发展仍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要使全体中国人民都过上美好生活,就必须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面向未来,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将以更负责的精神、更开放包容的胸襟、更高质量的增长,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各国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前不久,我们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了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3600多家企业参展,40多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再次表明中国支持自由开放贸易、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决心不会有任何动摇。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宣示的,“中国将继续深化市场化改革,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鼓励公平竞争,主动扩大进口。今后,我们将每年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向世界进一步敞开中国市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促进共同发展的决心不会改变,将继续致力于与各国共同营造自由、开放、包容、有序的国际经济大环境。在世界银行最新《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排名较前一年上升32位,成为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经济体之一。中国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必将成为世界经济的增长之源、活力之源,中国有这个信心,也有这个条件。

习近平主席宣示:“中国下决心将减贫进行到底,到2020年彻底消除现行标准下的绝对贫困,这个目标一定会实现。”40年来,中国正是以这样的决心和信心推进改革开放,创造了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迹。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我们就不仅能赢得中华民族的光明未来,也一定能够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争取人类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