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语言风格相关图书选介

2017年10月04日 10:00  点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文章中,展现了独具个性的语言风格。现对相关图书进行选介。

徐文秀在《走在学习路上》(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4年9月)中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善于用讲故事、举事例、摆事实的方式同频共振、凝聚共识,善于用大白话、大实话和群众语言深入浅出、解惑释疑,善于拿问题开刀、用现象作靶,开诚布公、振聋发聩,善于用诗一般的语言抒发大情怀、展现真性情,善于用可亲可敬、平易和蔼又从容淡定、沉稳大气的肢体语言和语态眉宇传神、灵动善融。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善于运用古代典籍、经典名句,而且常常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不断激活优秀传统文化,赋予其鲜活的当代价值与意义。

陈锡喜主编的《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4年11月),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语言风格入手,辑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至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场合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富有特色的引文引言,共70个词条。这些语言非常新颖、可读性强,而且非常“接地气”。

人民日报评论部编著的《习近平用典》(人民日报出版社2015年2月),分为敬民篇、为政篇、立德篇、修身篇、笃行篇、劝学篇、任贤篇、天下篇、廉政篇、信念篇、创新篇、法治篇、辩证篇,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引用的古语典故进行分析阐述,可以使人们更真切地感受习近平总书记语言的魅力和风格。比如,以“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来明确为政必须维护好群众利益;用“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来说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引“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来论述领导干部从自己做起的重要性;借“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来凸显改革创新的意义。

人民日报海外版“学习小组”编著的《平天下:中国古典治理智慧》(人民出版社2015年4月),分为“修身”“为学”“民本”“官德”“治理”和“天下”等篇章,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文稿中引用的古典名句的梳理和扩充。比如,“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体现了在改革攻坚时期,领导干部要有坚强的意志,排除万难,勇往直前;用“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要求领导干部应该将民生问题放在突出的位置考量;用“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强调共产党员保持艰苦朴素奋斗作风的重要性。

刘玉瑛、宋庆森编的《核心观点——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热词》(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6年5月),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筛选出具有代表性的词语,如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国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等,涵盖了新形势下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等方方面面。该书将所有词语均标明了出处,并且对每个词条进行了细致深入的解读,对于全社会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更加方便、准确、全面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80词》(人民出版社2016年7月)精选中国梦、两个一百年、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八个必须、四个自信、中国方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四个全面、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80个治国理政关键词,涵盖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等治国理政的各个方面。

刘建斌、薛萍编的《给领导干部200句名言——习近平总书记用过的经典警句》(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6年8月)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系列重要讲话中所引用的经典国学古语和名言 200条,如“爱惜羽毛”“霸王别姬”“久入鲍肆而不闻其臭”“奢靡之始危亡之渐”等。每条采用讲话原文、出处释义和引古论今方式进行阐释。旨在通过展现习近平总书记的语言风格和人格魅力,引领大家一起学国学用国学。

人民日报海外版“学习小组”著的《学习关键词》(人民出版社2016年11月)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文章)中提到的治国理政的关键词进行梳理,详细阐述了这些关键词背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问题。该书分为总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及国际关系与中国外交六个部分,全面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刘志辉主编的《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军事卷)》(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7年1月)是《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的姊妹篇。全书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相关条目为纲,以强军目标的内在逻辑为序,把重要论述中一些既形象生动、朴素平实,又鞭辟入里、内涵深刻、富有特色的语言挑选出来,归纳为开篇、形象比喻篇、俗文俚语篇、诗文引用篇等4部分,简明扼要地进行解读,以帮助干部群众和部队官兵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强军兴军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感受其高超智慧和人格力量,把握其思维方法和治军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文章中,常常用讲故事的方式传达深意、感染他人,把深刻的思想、抽象的理论,转化为鲜活的故事、生动的例子,具有直抵人心的力量。《习近平讲故事》(人民出版社2017年5月)共收入109则故事,分为对内篇和对外篇。对内篇包括廉政、品格、励志、治理等;对外篇侧重于人民友好、国家交往、文化融通、历史情感等。每则故事在引用原文之外,还配有“延伸阅读”,用以丰富故事细节,还原故事语境,让读者更好地体悟故事背后的改革发展之道、大国外交之道、修身为人之道。这些故事承载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深刻思考,深蕴中国智慧、体现中国道路。

总之,习近平总书记善于将“高大上”施政理念转化为“接地气”的语言,平实中蕴含着大智慧,体现了一种透彻、直指人心的力量。

(李 颖 王 刚)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