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正文

党员干部必备的三种品质

2017年09月29日 10:20  点击:[]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新的历史时期,要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坚定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关键是做到三点,即认真、包容、实干。

认真的关键不仅在于认识真理,更在于坚持真理

所谓认真,就是追求真理、尊重规律,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认真使我们拥有科学的理想信念。共产主义不是虚无飘渺的空想,也不是专横独断的迷信,它是建立在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之上的科学。正如恩格斯所说,达尔文发现了有机界的发展规律,马克思则发现了人类历史运动和发展的基本规律,以及资本主义基本矛盾及其运行规律。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总结1871年巴黎公社以来的共产主义运动的经验和教训,今天我们对建设社会主义的规律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认真使我们拥有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不是从独断专行、滥调文章、主观臆想出发,而是从实际情况出发,寻找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做出科学的判断,选择正确的战略,决定符合实际的路线、方针、政策。这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认真使我们具有忠诚老实的政治品格。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有则有、无则无,是则是、非则非。共产党人言行一致,说的就是做的,做的就是说的。不说假话、大话、空话、套话;不吹、不拍,不打、不拉,不做说一套、做一套的两面人。

包容的关键在领导、在干部、在党员

所谓包容,就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和而不同、周而不比,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允许多种声音存在,各抒己见,各得其所,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包容使我们掌握真理。真理不怕反驳,而是愈辩愈明,我们欢迎质疑、欢迎证伪,即使出发点是错误的。我们允许犯错误,也允许改正错误。一种认识只有经过多次质证、辩论,经过正反两个方面对比,才能避免错误,走向真理。这是一种健康的科学生态,也是人类认识的基本规律。

包容使我们博采众长。客观事物是普遍联系的,处于多种矛盾之中,具有多个侧面,又是在现象和本质、形式和内容、原因和结果、必然和偶然、可能和现实、质量和数量、肯定和否定等一系列矛盾运动中表现出来。只有如陈云同志所说,交换、比较、反复,才能博采众长、集思广益,避免主观性、片面性和表面性。

包容使我们团结大多数。坚持五湖四海、四面八方,不搞圈子帮派、团团伙伙,不搞惟我独尊、孤家寡人。甚至对于非科学社会主义者、犯了错误的人也要团结,从团结的愿望出发,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新的团结,壮大我们的力量。这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也是社会主义文化的巨大包容性。

包容的关键在领导、在干部、在党员,在于各级管理者鼓励发表、乐于听取不同意见,甚至被实践证明是反对错了的意见。因为领导是关键少数,具有话语优势,如果领导者听不得不同意见,就会造成“沉默的螺旋”效应,导致鸦雀无声、一潭死水。

实干的关键在于胆略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实干就是勇于实践,改造世界,就是不尚空谈、讷于言而敏于行。实干使人民的生活更美好。实干就是发展,就是改善人民物质文化生活。领导干部必须率先垂范,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改变落后面貌、创造幸福生活。每个党员都要苦干加巧干,无私奉献,始终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

实干使人民对未来充满希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人民群众对党和社会主义的信心,来源于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坚强堡垒作用,而不是美丽的辞藻、政客的表演。如果只听其言、不见其行,我们党可能就会坠入“塔西佗陷阱”,丧失文化自信;反过来,如果每个党员、每个公民都行动起来,文化就会空前繁荣。

实干使我们的力量无比强大。实干就是改革,就是创新。改革创新要锲而不舍、步步为营、久久为功,不断增强凝聚力、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在遇到困难、挫折的时候,不气馁、不动摇、不退却,宠辱不惊、百折不挠、乐观向上,一步一个脚印,直至最后胜利。只有如此,才有能力引领未来。

实干的关键在于胆略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单纯讲理论容易,但要身体力行地干,很多人不一定能够做到。“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党内外很多同志认识到改革开放的必要性,但在行动上却迈不开步子。邓小平、陈云也深知改革开放的艰巨性,但他们硬是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大胆试、大胆闯。经过近40年的努力,中国已经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经济大国,正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创新型国家的道路上。

十八大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敢于担当、敢于斗争,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万钧之力反“四风”“打老虎”“拍苍蝇”,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总之,做到文化自信并不神秘,只要我们认真、包容、实干,伟大的社会主义文化必然发扬光大,引领未来的世纪!

(作者为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新华网,2016年7月1日。

(责编:万鹏、谢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