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正文

徐守盛:“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制胜要诀

2016年06月06日 09:29  点击:[]

“主旋律”

徐 骏作(新华社发)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和依归。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其中,协调发展既是发展手段又是发展目标,还是评价发展的标准和尺度。我们要准确把握协调发展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自觉把协调发展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奋力谱写协调发展新篇章,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战。

协调发展才能下好“十三五”时期发展的全国一盘棋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的不仅是“小康”,而且是更重要、更难做到的“全面小康”。“小康”讲的是发展水平,“全面小康”则更强调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是“五位一体”建设全面推进、惠及全体人民、城乡区域共同发展的小康,其根本要求是覆盖的领域、人口、区域都要全面,各环节、各领域、各方面都要协调。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项事业开创了新局面,但也面临许多“成长中的烦恼”,如区域差距、城乡差距拉大,产业发展不协调,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发展不同步,等等。这些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既有损社会公平正义,又影响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瓶颈。湖南在协调发展上同样面临不少问题,有的还比较突出。比如,就区域发展而言,长株潭地区已基本实现全面小康,但“大湘西”地区仍然贫困,脱贫奔小康难度大,2015年长沙地区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3倍多。又如,就城乡发展而言,城市发展日新月异,但农村地区还相对落后,部分农民生活困难,去年湖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农村居民的2.62倍。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面对新时期新情况新问题,要坚持协调发展,妥善处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类重大关系,统筹推进区域协同、城乡一体、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并重、军民融合,并在协调发展中拓展发展空间,在加强薄弱环节中增强发展后劲。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下好‘十三五’时期发展的全国一盘棋,协调发展是制胜要诀。”只有念好这一制胜要诀,全面践行协调发展理念,才能顺利完成“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胜利。

正确处理协调发展中的辩证关系

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是互相联系、变化发展的,事物的内部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坚持协调发展,就要用好唯物辩证法,学会“弹钢琴”,处理好全局与局部、当前与长远、重点与一般这“三大关系”,在权衡利弊中趋利避害,作出最有利的战略抉择。

正确处理全局与局部的关系。“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坚持协调发展,必须提升发展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整体观念、系统思维。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特别是没有老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那是不完整的。”他还指出:“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动树立了榜样、提供了遵循。谋划和推动协调发展,就要立足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自觉从宏观上、整体上确定发展战略、编制发展规划、推动发展进程,在把握大局的基础上服从大局、服务大局。

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坚持协调发展,既是解决当前一系列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也是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解决面临的突出问题,目的就是要实现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发挥的发展。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核心是处理好经济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的关系,正确处理稳增长和调结构、转方式的关系。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既要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发展,又要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发展;既要努力促进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又要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

正确处理重点突破与全面推进的关系。协调发展不等于平均用力,也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在把握方向和全局的基础上,突出重点工作、聚焦重点任务,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找出、补齐短板,已成为重点任务和主攻方向。“十三五”时期要突出抓好脱贫攻坚,坚持全党动员、全民参与,举全国之力、集全民之智,采取超常规举措,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科学把握新形势下协调发展的着力点

习近平同志指出,从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出发,我们要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这为我们科学把握新形势下协调发展的着力点提供了基本遵循。

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缩小区域发展差距,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也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巨大回旋空间。“十三五”时期,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根本任务是:塑造要素有序自由流动、主体功能约束有效、基本公共服务均等、资源环境可承载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习近平同志在湖南视察时指出,要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抓住产业梯度转移和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大机遇,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加快形成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近年来,湖南深入学习贯彻“一带一部”的战略定位,注重打造核心引领、板块联动、极带互动、多点支撑的竞相发展新格局。下一步,要充分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在产业梯度转移中发展壮大产业,在生产要素梯度流动中聚集资源要素,在空间开发梯度推进中拓展发展空间,从而更好地推动区域协调平衡发展。

实现城乡协调发展新突破。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关键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共促共进。要大力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增强产业和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尊重自然生态格局与民族文化传统,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构建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的城镇化空间格局,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和地方特点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以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为目标,调整完善农业生产结构和产品结构,完善农业支持保护政策,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走内涵式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大力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统筹推进城乡规划、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和环境治理,促进生产要素在城乡间自由流动和均衡配置,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发展格局。

开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新局面。习近平同志指出,要以辩证的、全面的、平衡的观点正确处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关系,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经过几十年快速发展,我们深切地体会到,人民群众向往的美好生活、追求的全面小康不仅是生活水平的提高,也包括文明程度的提高;不仅包括物质财富的丰富,也包括精神文化生活的丰富。更应看到,经济社会越发展,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就越旺盛、越多样,对加快文化繁荣发展的呼声就越高涨、越迫切。“十三五”时期,湖南将把建设文化强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研究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开辟军民融合发展新境界。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既有利于增强国防实力,又有利于提升经济实力、科技竞争力和创新创造力。湖南在军民融合发展方面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十二五”期间,湖南军民融合产业产值上千亿元,增加就业岗位超百万,军工经济总量年均增幅达两位数以上;军工领域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77项,涌现了“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等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把推动军民融合发展作为推进结构性改革、培育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的着力点,把军民融合统筹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以及行业产业发展专项规划,明确目标任务,提出有效措施,促进军民融合在各个领域开枝散叶、开花结果。与此同时,大力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打造一批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增强先进技术、产业产品、基础设施等军民共用的协调性,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

(作者为中共湖南省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