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喜迎新同学 展现新风貌

2013年09月04日 15:01 审核发布:宣传部 点击:[]

9月3日,2013级新生满载着梦想与希望迈进安顺学院校门,为学校注入了新的活力与朝气。在今年的迎新工作中,各部门、各学院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纷纷推出新措施、打出亲情牌,于细微处显真情,无不体现了学校对学生的人文关怀。

 

领导重视,关心看望新同学

 

为了做好今年的迎新工作,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迎新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各项迎新工作做了精心准备和周密安排,提出以高质量的服务和对亲人般的热情做好迎新工作,让新生更方便、快捷办理入学手续。

 

上午,安顺学院党委书记李彦西教授、院长李建军教授、副院长熊国敏教授、纪委书记王之瑞、副院长王芳恒教授、副院长令狐荣涛教授,党政办、宣传部、学生处等有关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来到迎新现场,冒雨一一走访各学院新生报到处,深入了解各学院的新生报到情况,慰问现场的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勉励大家把迎新工作做细、做扎实,做到热情、周到、有序、快捷、安全,以最大热情服务于新生,迎接新生进校。在各学院迎新报到处,李彦西书记、李建军院长等校领导还不时与新生和家长们亲切交谈,了解新生在报到注册过程中哪些方面需要帮助和解决,使新同学在开学第一天就深切感受到了学校大家庭的温暖。

 

通力合作,接待服务更周到

 

在迎新工作中,党政办、宣传部、学生处、教务处、计财处、后勤处、保卫处、团委和各学院通力合作、紧密配合,在总结以往迎新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采取多项改进措施,提高工作效率,使今年的新生报到比往年更加从容有序,为新生与家长提供优质服务。

 

清晨,天还没亮,设立在火车站、客车南站以及客车西站新生接待点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便投入到了紧张的迎新接站工作中,学校组织多辆迎新车往返于车站和校园之间,安排接待2013级新生及其家长。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在每辆迎新班车上安排有两名高年级同学担任解说员,负责向新生和家长介绍安顺学院的概况及周边环境,并对家长和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校园内随处可见新生报到咨询点,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热情耐心地为新生和家长答疑解惑,详细介绍学校相关情况,指引道路,节省报到时间。在校园主干道两旁,宣传部、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各学院精心制作了报到流程图,学院简介和专业介绍,辅导员、班主任、优秀毕业生的风采展版,迎新展板及横幅标语等,营造了校园内喜庆热烈的气氛。在校园里,还设有家长休息区、饮水点。在各学院新生报到处还印发有新生报到指南,方便新生顺利办理入学手续。下午,各学院还组织召开新生家长座谈会。晚上,校领导、各学院负责人、辅导员、班主任还深入到学生公寓看望新同学。

 

迎新平台,报到快捷又方便

 

在今年的迎新接待中,我校继续使用“数字迎新平台”,为新生和家长提供报到时间、报到地点、乘车路线、所带物品、学院咨询电话等相关内容,为新生及家长提供便利。“数字迎新平台”面向学校各学院、各部门以及全校新生,将各项迎新工作集于一体,以先进的网络技术和数据共享等手段代替传统的手工操作,实现了新生报到、班级分配、宿舍分配、户籍转接等各环节的数字化和网络化管理。通过数字迎新平台,参与迎新的相关部门和各学院之间在数据实现了共享和流动,明确了各部门在迎新过程中的职责和业务管理范围,纵向实现新生入学数据与新生在校学籍数据的无缝连接。

 

由于使用了“数字迎新平台”,学生报到时只需工作人员输入学生姓名或考号,即可获知学生的基本信息。这就大大节省了学生签字报到、核对资料确认的时间;也大大简化了报到流程、提高了服务效率和管理水平。

 

志愿服务,微笑细致显真情

 

迎新志愿者是校园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各个新生接待点、学校门口、新生报到处、校园主干道,处处都可以看得到他们年轻的笑脸和忙碌的身影。在绵绵细雨中,志愿者们全然不顾,任凭雨水和汗水浸湿了衣裳,时刻守候在校门口等待新生的到来,每一辆校车的到来都让他们精神振奋,一有新生到校,便马上高举欢迎牌,接过新生沉甸甸的行李,微笑着给新同学带路,耐心地解答新同学的询问,有序地引导新同学办理注册、交费、领取就餐卡、户口迁移、住宿等各项入学手续。志愿者们用真诚的微笑,热忱的服务帮助新同学消除了初到学校的忐忑和不安,让他们尽快适应新的校园环境。

 

很多志愿者都是第一次参加迎新活动,在新生接待点的一位志愿者说:“去年,学长学姐帮助我们报到注册,让我们顺利完成了进入校园的第一步。今年,我们也想为学弟学妹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志愿者们周到细致的工作和服务,保障了迎新工作的顺利进行。

 

截止到9月4日上午10点,我校的新生入学报到率达到92.09%。新生报到结束后,学校将按照计划,陆续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开学典礼、新生军训等工作。踏入安顺学院校园的新同学,即将放飞青春梦想,共绘明天美好蓝图。(学生记者 汤全永;宣传部 陈碧妹)

 

迎新现场(一)

 

迎新现场(二)

 

迎新现场(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