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校退役复学大学生李晓晓在2019年征兵宣讲动员大会上的发言

2019年05月23日 18:03  点击:[]

编者按:近年来,我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抓住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在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涌现了一大批品学兼优、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大学生。

下文是我校退役复学大学生李晓晓同学在安顺学院2019年征兵宣讲动员大会的发言。这篇稿子有真实经历、真实感悟,希望对全校师生、全体校友有所触动、有所启发。校园网主页将在近期陆续推出类似文章,展现我校大学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叫李晓晓,15级,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事业班。今天有幸站在这里,分享我的入伍和复学经历,希望对同学们今后的选择、生活和学习有一定的参考和帮助。

我是大一结束当年的那个暑假决定入伍的(当时还叫“夏秋季征兵”)。入伍的原因很简单——体验生活和实现梦想。因为大一一年,当着班长,虽然忙碌,但感到没有什么方向,总觉得大学的生活缺了点味道,想换个环境来重新认识生活、认识自己,明确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所以14年9月坐上了运兵的专列,开启了我的军旅生涯。

新兵连三个月,对于每一个参军入伍的同志来说,都算是最刻骨铭心的。我想这三个月,你所能体验到的是一个青年人应该体验的生活,你将会看到比你更强的人,你将会全新地认识全新的自己。三个月后,我们进行了4个月的理论学习,七个月后下连到了云南。有幸的是,我被挑选参加了“中缅任务”,这让我第一次觉得是一名真正的军人和肩上承担的"保家卫国"的使命和责任。记得我们当时夜里准备好装备装上飞机,夜里坐运输机到了大理,卸下装备都快十二点了,却一点都不觉得累。因为我们营,作为义务兵去的只有我一个,当兵能有这一次经历,也是很幸运的。

相信我们身边有很多的同学,有些是想去当兵但又害怕当兵。害怕的原因多种多样:有的害怕父母不同意;有的害怕训练太苦太累;有的害怕遇到班长不好;有的害怕自己当不上… …

很多事情自己无法预测,但是只要是自己选定的,前方是豺狼虎豹又有何惧?年轻人,不要过早地否定自己。没尝试,没努力,你怎么会知道自己不行?!我希望有想法,有梦想的同学,都不要害怕,努力去实现它。

两年后退役复学,因为不同的经历和曾经在军旗作出的誓言,你不会过于放松自己,你明白自己应该做什么,你会有一个清楚的角色定位,你会明白自律是多么可怕可贵。相信这些经历将会让你有信心去面对以后的学习和生活,因为那份担当和责任,你不会选择逃避。

复学后的大三,我在寒假有考研的打算,而复习则是在来年开学的3月份了。那时候我除了上课,几乎一天都在图书馆。考研和其它的考试不太一样,是你要找很多的信息,看很多的书。去年考研,可以说是历史上考研最难的一次,因为报名人数有290万人,录取的人数只有72万人,就意味着220万将会考研失败。我深知考研的形势之严峻,我告诉自己必须要加倍努力,所以去年一年我就干了一件事:专心备战考研。因为你有清晰的目标,以及足够的渴望,你是不一样的。我记得那时候喜欢夜里复习。考研最后两个月的时候,每晚大概复习到3点钟,早上八点半起床,自己的身体自己清楚,只要休息够了,白天是没有问题的。今年开学后,就在准备复试了,四月初刚接到广州暨南大学的拟录取,也算是有个好的结果了。在这里想到了皮格马利翁效应,又叫做罗森塔尔效应,就是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

作为大学生,如果你想体验不一样的生活,你还在迷茫,不知所措,那么,军队也许是你最好的选择之一。你将收获的三言两语说不明白,因为,别人的经历只能是参考,自己的选择和经历才是伴随你一生的财富。我们国家也鼓励更多的大学生入伍,以适应现代化军队建设,并且有很多优惠的政策,比如考研考公都会有政策上的倾斜,以后也可能出台更多的关于军人的社会福利政策。这些只有入了伍,当了兵,才有资格享受。当然这些都是次要的,重要的是你真正地从部队的生活中收获了什么。现在参军入伍,你们也会有多种选择,可以保留学籍入伍,服役完以后复学接着读书,或者选择留在部队。年轻人嘛,去历练一下总是好的。

有一句话,想必同学们都听过: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我想说,参军入伍,无怨无悔!如果还有一次选择的机会,我还会这样选择。我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我校退役复学大学生李晓晓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