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9年03月22日 17:28  点击:[]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中产生了强烈反响,大家在学习讲话精神后纷纷发表感言、畅谈体会。

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兼职教师殷红敏教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是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来第一次围绕一门课程在中央层面召开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明确了思政理论课是高校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而且强调办好思政理论课的关键在教师,并提出了六个方面的新要求,强调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我们要理直气壮开好、上好思政理论课。复旦大学的陈果老师说“正能量就是努力把自己活成一束光源”,我很赞同。我们要认真的做人、做事,积极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兼职教师王罡副教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非常接地气,讲到一线教师的心坎上,把思政课教师摆在了关键位置,同时也提出了“六个要”的更高要求,还对思政课的改革创新指明了“八个统一”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加强党的统一领导、“六个要”和“八个统一”,为讲好思政课、提高实效性、落实立德树人提供了根本保证。

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兼职教师朱玉伟教授:一是此次座谈会的举办,为我们在西方多元社会思潮的影响中,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阵地作用,理直气壮的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培育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的防范和应对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提供重要的指导作用。二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树立“大思政”格局,使学校党群行政各方面的工作服务于“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铸魂育人”为目的,着力推动课程思政改革,充分挖掘学校各类课程的德育功能,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工作相向而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黎进深教授:通过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三点感受:一是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专门针对思政课教师的会议,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并对广大思政课教师致以亲切问候,这在建国以来尚属首次,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备受鼓舞。二是此次会议的召开传递了三个信号,第一、思政课在整个育人体系中作用重要、地位关键;第二、党中央和总书记对思政课建设始终高度重视、高度关注;第三、当前我们思政课建设水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三是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为我们今后搞好思政课建设、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必须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理直气壮的讲好思政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忠教授: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一是体现了中央高度重视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二是明确提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根本任务。三是明确提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使命和要求。四是对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出了目标和要求。五是对推进思政课建设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提出了思路和方法。总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视野广阔、专业到位,是当前和今后较长时期指导学校思想政治课改革、建设、发展的重大战略思考和基本行为遵循。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研科科长秦朗副教授:这次座谈会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思政课程、思政课教师队伍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的重大问题作了明确的回答和方向上的指引,可谓层次高、方向明、任务清。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思政课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对思政课教师的亲切关怀。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强化信仰上下功夫,二是在情感投入上下功夫,三是在深入实践上下功夫,努力使思政课成为学生喜爱并终身受益的课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教研室主任 包华军副教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体现了党中央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高度重视,正如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作为思政课教师中的一员深受鼓舞。正因为思政课如此重要,也为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总书记在座谈会上从政治信仰、情怀、思维、视野、自律、人格六个方面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要求。思政课教师要履行好铸魂育人的职责,就应该从这六个方面要求自己。

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教研室主任 祝元梅副教授:如何用学生喜闻乐见的话语讲好中国故事,把思政课讲得接地气、有意思,这是长期困扰高校思政课教师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从六个方面给出了标准答案。我们每个思政课教师都应该认真对比这个标准答案,照照镜子,扬长避短。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发挥思政课育人铸魂的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综合”教研室主任 柴荣怡副教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有两点感受:一是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了方向,结合自身教学做好思政课教学改革将创新性与理论性相结合;二是习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思政课教师要做到为学为人的榜样。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碧妹副教授: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强化马克思主义信仰,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守好主渠道和主阵地,切实肩负起思政课教师的光荣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中共党史专业学生 蒙永波:我们聆听了习总书记在会上的讲话,并在会后听了老师的讲解,习总书记在会上说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我们一定不负嘱托、珍惜时光、努力学习,提升思想认识、强化专业本领,将来走向社会,为社会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