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1980——1982我在娄大

2018年09月20日 15:34  点击:[]

------安顺学院80周年华诞絮语

姚晓英


青春,北岛这样写:

青春

红波浪

浸透孤独的桨。

1980年考试进入安顺师专中文系的时候,青春并不孤独。

1982年一直到2018年,36年时间过去,这所并不显赫的学校成为生命记忆中永远的母体:

温暖

隽永

不张扬不是无作为;

不喧嚣不是无担当;

安顺,多部门、多领域、多领军人物身后都有一个名字:

安顺师专,也就是此刻的安顺学院。

1980年作为应届生进入安顺师专,似乎是宿命安排。在77级、78级、79级许多大龄大学生之后,80级应届生比例正在增加,大龄大学生的比例正在减低。不同年龄、不同经历的同学、同桌在一起,本身就饶有兴趣。与大龄考生相比,应届生是少年不知愁滋味的一群,轻盈穿越于文学读本之中。

这份轻盈,是80年代很多文学新人的人生机遇。新的文学创作形式来了;关于文本研究与作品穿透力的相互关系很快被年轻的学子们在娄湖解读、接受、模仿,融合。

然后,安顺学院最强组合的学者们在自己对文本的研究与摸索中和学生走在一起。夏其模老师的语言学、陈容舒老师的唐宋文学在回望中是片质朴的星空,语言学中语言与文本和穿透力的研究至今收益。夏老师的语言只有动词、名词,形容词不多,这位教授不用语言抗生素吸取学生注意,他的研究和教学是学院里真正的文脉;陈老师的唐宋文学解读,因为旁征博引让人神往。唐宋文学解读中加了不少林语堂、胡适等人的见解。

中国传统文人的风骨在唐宋文学的解析中渗透,范仲淹可以那么有名、那么有才考状元,他可以在郁闷之时写那么有意境的诗:

山接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

苏东坡,一个致命的乐观派。

谁可以通过文字表达赤壁,谁的心就不会被打倒。

这样的体会,与青春是孤岛的桨无关,这是精神世界在娄湖旁被点亮的地标。

书香,校园的标配。女生们会在居住的红楼里读文学名著,红楼的硬件与今天的学院建筑不可相比,但想着这个红楼是红楼梦的那个才情之楼却也是快活的。中外书籍的阅读,不是消遣而是作业,想来,这是学中文的人一辈子的福气。阅读,熄灯后在蚊帐里讨论,值得被要睡觉的同学大喝闭嘴后停息。

终于,精神气质得以在书香中跨越生长。

一位老师说,开放的时代里这些孩子真幸运。

文学的、哲学的、全球现代化浪潮的、麦田守望、红高粱的全部集合,那是丰盛的满汉全席。你浏览、你选择、你思考、你成就。

老师们会开书单,要求阅读。读后完成作业是教学流程。那时候读普林斯顿大学的不少学者,也读乔治桑和肖邦的故事,读后思考就是自己与读本的融合。中文系,这个定义本身就有指向,这是出作家的地方。让自己在故事的运行中把握世界,这是中文系学生的梦想。安顺师专,有这样的底蕴成就文学版图的影响力。今天是安顺文坛,安顺师专学生所占比例之高让学子们骄傲。

首先,这里有77级的蒙萌,率先在民族文学发表小说;

然后,有78级的王猛舟,那片俄罗斯总统的小说可以闻到山地的花香和牲畜生长;

然后,更多的作家在这个校园里安放。这里不仅仅有安顺作家,还有在全国获奖的作家诞生。这是身边的榜样,鼓励后来的学子们生长。一份《未名》文学就此诞生,未名具备双重含义,一是北京大学的未名湖,二是说当下的自己:我们现在未名,我们努力有名。

娄湖见证,很多文学青年就这样投身艺术创作。95级的肖江虹在2018年获中国鲁迅文学奖,未名文学社他呆过,写作的社员一起交流过。这是作家成长的必须,对终成大家的作家而言,这是宝贵的成长生态。

很幸运,安顺师专有这样的生态,如同火炬,一直传递直到今天。

因此,师专不仅仅是学子们的家园,对城市来说,这所今年80华诞的校园点亮的是见识之光。有校园的地方是文风昌盛之邦。乡土,隐匿着百科全书般的诸多答案。谁?可以递交正确答案?

在遥远的敦煌,敦煌学就是风景。人的心灵行走远比脚步更遥远啊;

在老汉人居住的村庄,屯堡学来了。这是没有教科书的田野,这是没有定论的活态民俗,这是没有权威的多维度存在。

然后,这是有条理研究的本土学科,安顺学院的屯堡研究从娄湖边出发,跨越了院校高墙,让泥土气息的乡土得以归纳,得以有序传播。

文学、屯堡学当然不能替代更名为安顺学院的所有成就,旅游的、哲学的、经济的、物理的、化学的林林种种在校园安居,借娄进士文气,彰显唯一不变之主题:

育人。

如此,今天安顺版图,早50后、60后、70后的学子们蔓延于各行各业后,你看见80后、90后的新人在不同行业获奖、在必然有风雨的职场坚守、在越来越多学子的校园蔓延成长。

祝福母校。

2018年9月18号


姚晓英简介:

安顺师专80级中文系学生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全国三八红旗手

贵州德艺双馨人次

贵州100名德师

安顺市文联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