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构建新建本科院校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模式

2013年09月02日 14:40 审核发布:宣传部 点击:[]

新建本科院校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面,由于受到旧有观念及机制的制约,加之开展新工作经验不足,往往会摸不着工作规律,存在心理健康教育方法过于单一,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理念与现实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不相符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而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明确地提出要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的重要手段,拓宽了思想政治教育途径,丰富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因此,在新的时期,作为新建本科院校应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模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对在校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目前新建本科院校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存在的问题

 

新建本科院校虽然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但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校园网络建设等方面还存在新旧观念糅杂、新老规章制度并存、利益关系冲突、部门职责转换等现象,已不能满足当前高校德育的需要。尽管大部分新建本科院校已认识到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性,但在实施心理健康教育的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如下:

 

1.对心理健康教育程度重视不够。很多新建本科院校虽然建立了心理咨询中心,但大部分挂靠在学生工作处,少部分挂靠医务室或社科部等其他部门。加上经费投入力度不够,使得心理咨询中心没有独立的运作经费,使得咨询机构负责人常常为申请经费而疲于奔命,工作的新思路也往往由于经费的缺乏而无法实践。有些高校虽然开设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但只作为选修课开设,没有列入教学计划;而且教学也仅限于一般理论知识的传授,不能保证心理健康教育的系统性和覆盖面。[2]因此,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实践性、活动性和互动性比较弱,教学形式比较单调,不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大大降低了该课程的实效性,所以教育效果并不明显。

 

2.缺乏专业的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力量。目前,从新建本科院校的实际情况看,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中,训练有素、专业过硬的心理健康教育师资仍然十分缺乏。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规定,每2—3千名大学生要配备一名专职心理学家。而在我国,一所学生数量超过一万的高校能够配备2名专业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都不多见。虽然新建本科院校现已加强了心理咨询教师的培训工作,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很多高校现有心理咨询工作存在人员不足,水平不高,专职咨询人员短缺,心理咨询员的队伍不够稳定,而且大多数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教师,如辅导员、班主任思政课教师没有接受过正规的、系统的心理科学知识和技能的培训,不能真正了解学生的思想和心理,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缺乏正确的认识等现象,在教育和咨询的实践中很难保证取得良好的效果。因此,训练有素、专业过硬的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力量的缺乏,仍然是制约新建本科院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的一大问题。

 

3.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严重脱节。很多新建本科院校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偏重于学生的思想、身体、科学、文化、能力等素质的培养,对于学生的环境适应能力、人际关系交往能力、情感教育、角色转变等心理素质的培养并没有作为一项必要的内容予以重视。这就造成了有些学生在遇到生活、学习、情感、就业等方面的压力时,承受挫折能力差,无法自我缓解和自我调节,对自己的前途命运感到担忧、焦虑、无助和失望,寻找不到合理有效的解决方法,经常选择逃避的方式,甚至产生对社会和他人的怨恨以及作出某些过激行为,结果给自己、家庭、学校和社会等带来严重的不良影响。同时,很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在在教育过程中,也脱离了学生的心理状况,例如在批评学生的时候没有考虑学生的心理感受,使学生容易产生抵制和反感情绪,由此引发学生的自卑、情绪波动明显、心理落差大等心理问题增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师生关系的紧张,也影响了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心理健康素质等诸方面的和谐发展,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效果自然不可能好。

 

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的必要性

 

近年来,针对大学生出现心理健康问题比例不断上升的问题,新建本科院校己注意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必要性,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方法和机制进行了改进,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制约性因素,阻碍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因此,为有效提高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效性,就需要调整和整合学校的德育教育资源,实现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机结合,开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局面。

 

1.拓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途径。在以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主要通过宣传教育、说服教育和理论灌输等方式来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内容较为枯燥、形式较为单一,甚至会出现学生反感和抵制情绪,教育效果不够理想,无法达到思想政治教育的最终目的。新时期,随着学生因心理问题的产生而造成一些极端的恶性事件之后,新建本科院校开始重视大学生的心理问题,不断健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系,采取关注、信任、倾听以及疏导等原则,及时关注和把握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心理变化,通过心理测试、个体咨询、团体辅导、行为矫正等方式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使思想政治教育更加人性化,有效解决了学生的思想、心理问题。实践证明,只有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融入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在解决思想问题的过程中,以学生心理活动规律为依据,因材施教,才能使思想政治教育更有针对性;在解决心理问题的过程中,只有贯穿整个思想政治教育中,才能在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同时,也提高思想觉悟。这样就能够增强大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的认同感,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为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提供有力的保障。

 

2.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主要包括政治教育、思想教育、道德教育、法制教育等多项内容,其目的是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而心理健康教育则主要包括环境适应教育、情感教育、人际交往教育、性健康教育等内容,其目的是提高大学生的心理素质。虽然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目的不一样,但都有相同点,那就是更好地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因此,新建本科院校在日常教育管理中,应互相借鉴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的理念、方法和手段,加强与学生在思想和感情上的交流与沟通,及时掌握学生的基本情况和思想动态;开展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建立和完善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引导学生客观全面认识自己,提高适应各种环境的能力,形成健全的人格,实现学生心理的自我保健,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打下了坚实的心理基础。只有将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取长补短,在学生的思想道德培养与心理健康方面才能相互影响和相互促进,在育人方面才能形成有效的教育合力,共同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和身心健康的全面发展。

 

3.关系到新建本科院校生存发展。新建本科院校要想提高本校的影响力和竞争力,除了在办学定位、专业设置、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形成自己的特色外,还必须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特色,提高人才的培养质量和学校的知名度。这就要求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两支教师队伍要将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运用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在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传授学生一些心理健康知识,教会学生掌握心理调适的方法;经常与学生谈心,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行为表现,及时发现潜在的思想和心理问题,提前做好干预和调节,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预见性,从而有效地防止了因心理问题而造成的学生伤亡事故,以及群体突发事件和个体危机事件等各类紧急事件的发生,避免对学校发展造成的负面影响,有效地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了学校的内涵建设及市场竞争力,促进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和谐、持续、快速、长足发展,有效地提升了新建本科院校的办学和管理水平。

 

三、建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模式

 

近年来,针对大学生出现心理健康问题比例不断上升的问题,许多新建本科院校己注意到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的必要性,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法和机制进行了改进,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制约性因素,阻碍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因此,新建本科院校要开创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有机结合的新模式,促进大学生学业发展和身心健康成长。

 

1.实现教育思想观念的有机结合。反思以往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就,但也存在着不少问题:一些新建本科院校普遍认为心理咨询的对象只是针对存在心理问题和心理障碍的大学生,而与大多数面临着学习、生活、经济、就业、情感等诸多问题的大学生无关,致使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对象受到局限,影响了心理健康教育德育功能的发挥。当前,做好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转变观念,改变过去被动思维、惯性思维等思维方式,切实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宣传,摈弃“出现问题,消极应对”的工作模式,各部门要积极配合支持,改变心理健康教育只属于专职心理咨询师的观念,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全校教职员工的共同任务;同时,改变心理健康教育只是针对少数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咨询的片面认识,建立起心理健康观念标准的意识,让更多同学关注自己的心理问题,积极参与心理咨询,增强学生心理调适能力,培养积极健康的心态,达到自我预防和自我救助的目的,使心理健康教育渗透到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各个层面,确保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得到顺利开展。

 

2.实现教育工作机制的有机结合。从新建本科院校学生的学习和思想实际出发,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范围,建立健全领导到位、机构到位、师资到位、投入到位、场地到位“五个到位”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制。同时,在教育过程中要坚持“三全育人”的工作机制。坚持“全员育人”,不断激发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两支工作队伍的积极性,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法,真正做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的放矢,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坚持“全过程育人”,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党建、科研等工作同时部署、同时推进、同时检查、同时评估,将以德育人贯穿于学生在校全程,切实保障有目标、有规划、有步骤、有措施、有实效;坚持“全方位育人”,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及学生工作部门的日常管理工作的改革,整合思想政治教育的资源,形成系统、高效的“三位一体”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促进新建本科院校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当然,学校教育还要充分发挥家长和社会的力量,只有形成高校、家庭、社会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的教育网络体系,使学校、家庭和社会相互联系,有机结合,形成合力,才能共同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

 

3实现师资队伍的有机结合。针对新建本科院校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存在人数少、力量弱等问题,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过程中,就要将两支队伍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培训,实现相互配合与协调一致。为此,建设一支以专职教师为骨干,专兼结合、专业互补、素质较高,既懂思想政治教育又懂学生心理辅导的新型的教师队伍是新建地方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规范化建设的关键。

 

学校要将两支队伍的建设和培训列入学校师资培训计划,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进行有关心理健康方面的业务培训,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学习心理学基础知识、心理卫生等知识,了解学生的心理发展规律和心理特征,关注学生的人格发展,具备一定的心理危机识别和干预意识,自觉运用心理辅导的理论与技巧,去启迪学生的心灵,使得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得以深入开展。同时,要积极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的培训,让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师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深入学生当中,与学生多交流和沟通,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心理行为,对学生中存在的心理问题,做到早干预、早治疗。在日常的工作过程中,要让两支队伍加强联系与沟通,通过每年定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讨会和不定期开展经验交流座谈会等形式,为两支队伍交流与合作提供平台,围绕大学生存在的思想和心理问题以及解决措施等内容,让两支队伍交流各自的工作经验,才能更好、更有效地为学生服务,不断提升两支队伍的教育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德育工作。

 

4.实现教育主体的有机结合。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的主体都是大学生。新建本科院校大学生中易发生心理问题弱势群体,主要包括贫困生群体、就业困难群体、公众易忽视群体(主要指那些长期不被关注或受冷落的学生)。大学生中的易发生心理问题的弱势群体在校园里的负面作用是绝对不能低估的,为此学校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过程中,要以学生为本,充分发挥大学生的主体地位,着力构建“关注学生困难,关心学生就业,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的学生服务体系,满足大学生的内心需求。首先,对学习困难的学生给予更多的关心和指导,对于生活困难的学生要健全以勤工助学为主导、“奖、贷、助、补、缓”五位一体联动的资助体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根本上缓解学生的心理压力,引导学生树立自立、自强和竞争意识。其次,学校应设立就业指导中心,广泛宣传就业政策,切实转变就业观念,并将就业指导贯穿于学生在校期间教育教学管理全过程,拓宽就业渠道。最后,配足配强心理健康教育专职人员,完善心理预警与危机干预机制,大力开展心理测查建档、约谈咨询,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相关课程和活动课程,将心理健康教育的理念、方法和技巧融入课堂教学中。

 

只有根据不同学生群体、不同学生层面,采取不同的教育和引导方式,深入学生实际,遵循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的教育规律,全方位、多渠道育人,做好教育管理和关爱工作,才能使学生真正具备社会所需的思想品德和综合素质,以积极、健康和良好的心态面对人生,才能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5.实现校园文化活动的有机结合。优良的校园文化是一所大学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动力,对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对他们学习如何做人、做事、做学问都起着一种导向的作用。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要以育人为宗旨,充分利用学生的课余时间和各种重大节日、纪念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活动,如联欢晚会、歌咏比赛、演讲比赛、篮球赛,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的专题讲座、知识展览、心理健康周等活动。同时,利用大学生对网络的兴趣,发挥网络技术优势,建立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站和心理健康专题网站,在网站上开设心理咨询专栏,开设时事政治、心理学知识、心理测试、心理咨询案例分析、爱国题材的影视剧等专题;设立在线网上心理咨询、留言板、心理健康论坛、专家论坛等互动版块,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网络文化活动,使学生可以随时随地在网上学习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学知识,消除有些学生不敢当面咨询的顾虑,积极参与网上思想咨询和心理咨询,使心理疏导教育效果远优于普通课堂教学。

 

通过各种校园文化活动,多渠道地宣传普及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知识,使学生在各种活动中受到了教育,陶冶了思想情操,得到了锻炼和成长,还缓解了学生的心理压力,增强了他们的人际交往,有利于培养学生乐观积极的生活情趣和健康愉快的心态,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真正实现了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之中。

 

总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一项长期、复杂而艰巨的工作,它已经成为影响大学生能否健康成长和高校稳定的重要因素。面对社会的快速发展,关注大学生的思想和心理问题,积极寻求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的最佳结合点,不断提高两者教育结合的有效性,努力开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的新局面,已成为新建本科院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宣传部 陈碧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