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018年10月24日 08:52  点击:[]

党的十九大布局新时代党的建设,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深化对党的政治建设的认识,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政治建设的认识,增强思想及行动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1.注重从政治上建设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要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为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证。”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历来注重从政治上建设党。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鲜明地亮出了政治旗帜,开始了党的政治建设。从三湾改编、古田会议,到延安时期毛泽东首次强调“党的建设必须密切联系党的政治路线”,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我们党的一大优良传统。

坚定崇高政治理想,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革命理想高于天,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革命先辈为了革命理想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坚贞不渝,“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不畏难,不怕死,不爱钱,为主义而牺牲”,坚持“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政治方向。在敌强我弱、艰难困苦的井冈山斗争时期,“坚决地和敌人作斗争,创造罗霄山脉中段政权,反对逃跑主义”,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闯出了一条中国革命的成功之路。长征途中的遵义会议,在军事和组织上进行了调整,初步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内的领导地位,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

不断加强政治领导。三湾改编提出“支部建在连上”,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奠定了政治建军的基础。古田会议明确规定了“中国的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的性质,明确必须使共产党成为军队中的坚强领导和团结核心,提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毛泽东在七大预备会上强调“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大会基准看齐”。

严明政治纪律。党的二大通过的《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强调:“自中央机关以至小团体的基本组织要有严密系统才免得乌合的状态;要有集权精神与铁似的纪律”;井冈山斗争时期开始逐渐形成“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强调政治纪律;党的五大第一次明确指出“党内纪律非常重要,但宜重视政治纪律”;在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特别强调:“政治原则的一致,是团结的基本条件”,“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没有纪律,党就无法率领群众与军队进行胜利的斗争”,并提出“四个服从”。

致力高尚政治追求,夯实政治根基。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在土地革命中,党给农民分土地,给农民以最大的利益;苏区党员干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群众由衷感叹“共产党真正好,什么事情都替我们想到了”,从而“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形成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面对的不仅仅是要么饿死、要么解散、要么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选择问题,还有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军民关系等的新变化,最终中国共产党人选择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大生产运动。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在建党初期,党的活动方式就体现了民主集中制,1927年《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正式提出“民主集中制”。古田会议上,毛泽东强调“教育党员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1941年中央《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明确,“从中央委员以至每个党部的负责领导者,都必须参加支部组织,过一定的党的组织生活”。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检验党员干部党性的一条重要标准,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2.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是实现新时代伟大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四个伟大”集中揭示了我们党正在做的事情和将要做的事情,揭示了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党的政治理想和政治目标。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必然要求。

进行伟大斗争需要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场斗争主要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围绕维护人民利益,围绕改革创新,围绕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围绕防范风险,具有明显的政治性质。要不断夺取伟大斗争的新胜利,必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消除政治隐患,防范政治风险,强化政治担当,增强斗争精神,敢于亮剑,敢于斗争。

建设伟大工程需要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表明,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四种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要求党的建设必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必须自身始终过硬,首先要政治过硬,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来不得半点松懈。

推进伟大事业需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伟大事业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需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持政治定力,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这就需要我们党以坚强有力的政治领导承担起应该承担的政治责任。要建立健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实现伟大梦想需要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实现中国梦,需要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这就需要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夯实政治根基,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涵养政治生态,永葆政治本色,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清正干部、清廉政府、清明政治就在身边、就在眼前。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感召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伟大梦想而团结奋斗。

3.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牢牢把握“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四种意识”,从自身做起,从日常做起,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努力学习基本理论,把准政治方向。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纯洁政治品质。弘扬和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坚决抵制和反对各种腐朽、庸俗文化的侵蚀,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强化政治担当。把精力和心思用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上,用在破难题、克难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以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满怀激情地投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努力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不断锐意进取、担当作为;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自觉在党内政治生活中接受政治体检,增强政治免疫力。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对党内生活的侵蚀。在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中,不断接受思想洗礼,净化政治灵魂。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大胆使用、经常使用、用够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使这个武器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果。

(作者:黄样兴,系中共江西省委党校副校长,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