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贵州“新时代学习大讲堂”专题讲座凝聚发展新动能

2018年01月05日 09:18  点击:[]

“第一期业务知识专题讲座中,省扶贫办、省移民局主要负责同志分别详细解读了精准扶贫和易地扶贫搬迁的相关政策信息,连天线接地气,很有针对性,听了很解渴。”和全省众多参加了“新时代学习大讲堂”业务知识专题讲座培训的干部一样,六盘水市农委党委书记胡代春感触颇深。

2017年12月14日,“新时代学习大讲堂”业务知识专题讲座启动仪式暨第一期专题讲座在贵阳举行。全省设立主会场和分会场,通过电信视频系统、电子政务网、电视直播等形式,省、市、县各级1万多名干部同步进行集中学习。

这是省委、省政府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提升全省干部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的重要举措,对全省上下大兴学习之风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精心部署

把学习放在突出重要位置

针对在抓改革发展和脱贫攻坚中,一些干部对大数据、金融、现代农业、新型工业、科技创新等方面的知识,学习不够深、掌握不够精,存在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等问题,省委、省政府对常态化抓好全省党员干部的专业化知识培训及时安排部署。省委书记孙志刚审定“新时代学习大讲堂”筹办方案并作出批示,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的要求,把学习放在突出重要位置,大兴学习之风,加强干部学习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干部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使干部真正成为各条战线的行家里手。

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李邑飞担任“新时代学习大讲堂”领导小组组长,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省委组织部部务会多次专题研究,对讲座主题内容、举办方式、覆盖范围等认真谋划。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专门下发了《关于兴办“新时代学习大讲堂”的实施方案》,开办时代前沿知识和业务知识专题讲座。时代前沿专题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重大理论成果,党的重大方针和决策部署以及前沿科技文化知识等,每月举办1至2期;业务知识专题重点学习中央及省委各项政策措施、各领域业务知识等,每周举办2至3期。

业务知识专题讲座率先启动,明确省直各单位承担“新时代学习大讲堂”业务知识专题讲座任务,邀请对政策业务有研究、执行政策好、工作实绩突出、业务操作方面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各级领导干部、各行各业先进典型和专家学者等各类人才进行授课。

缺什么补什么讲什么

把“大讲堂”办出特色办出成效

紧跟时代前沿,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缺什么补什么讲什么,“新时代学习大讲堂”从一开始就对“怎么讲”作出明确定位。

“全省各级干部要充分用好大讲堂的学习平台,紧扣形势任务的需要,努力在理想信念上有新进步,能力本领上有新提升,干事工作上有新作为。”

在“新时代学习大讲堂”业务知识讲座启动仪式上,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李邑飞对把“新时代学习大讲堂”办出特色,办出成效提出要求。

聚焦问题,有的放矢。

“一些地方在精准帮扶上有差距,在精准施策上有不足,要下功夫改进。”2017年12月14日晚,省委副秘书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李建在讲座对坚持问题导向,把“精准”贯穿到“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作了精准阐释。紧接着,省委副秘书长、省移民局局长、党组书记王应政围绕易地扶贫搬迁的政策要求进行了详细解读。

12月19日晚,省公路局局长张胤对全省农村“组组通”公路项目建设中“修什么”“怎么修”“修的标准”等问题进一步作了说明。

12月21日晚,省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马宁宇以“全力振兴贵州制造业,努力构建现代工业体系”为题做了讲座。

12月26日晚,省农委党组书记、主任,省委农工委书记袁家榆对贵州农业特色产业发展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

……

一个个焦点问题备受关注,一堂堂辅导报告释疑解惑。自“新时代学习大讲堂”业务知识专题讲座启动以来,省直各单位经过充分的调研,围绕脱贫攻坚、大数据产业、生态保护等领域业务知识积极组织专题讲座培训。按照不同讲座主题,全省将有计划、分步骤地组织各系统各行业各单位干部参加学习,实现市、县、乡、村参训人员应训尽训、全员覆盖。

2018年1月起,“新时代学习大讲堂”时代前沿知识专题讲座也将启动,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分专题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深入解读。

“每一期专题讲座直接覆盖数万名党员干部,为全省干部搭建了新的学习平台。贵州通过培训方式、培训内容的创新,增强了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省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处长徐永琳说。

学以致用用以促学

凝聚发展强大力量

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

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用好“新时代学习大讲堂”这个学习平台,在增强“四个意识”、强化理论武装上下功夫,在突出学做结合、注重按需施教上下功夫,在加强学用转化、做到用有所成上下功夫,不断锤炼党性、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本领。

赫章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书记苏成斌说:“每一次讲座内容都聚焦实际问题,有政策讲解、有案例分析,实战性很强,对我们基层干部特别有帮助。”

“新时代学习大讲堂”的开展,无论是主会场,还是分会场,参加培训学习的干部纷纷表示,这样的集中学习既是一场及时雨,也是一道冲锋号,推动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在贵州落地生根,为续写新时代贵州发展新篇章提供了智力支持,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凝聚起更加强大的力量。同时,浓厚的学习氛围让大家把学习当作一种自觉,带来了认识上的深化、精神上的滋润、能力上的提升。

瓮安县永和镇红岩村脱贫攻坚工作队队长李俊说:“在讲座中学到的业务知识要用到实际工作去,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帮助群众发展经济、解决难题,让中央的惠民政策落地落实。”(徐海星 王梦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