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为党分忧 党员品格的“标配”

2017年11月09日 10:05  点击:[]

“党不易,当自立。”当有人建议抗战老兵许庭柱找政府提点生活上的要求时,他却语重心长地对人说。一次,他在给部队官兵讲传统时,有同志问:为什么放弃在城市工作的机会而复员回乡?他平静地说:“党需要我上战场,我就上战场;党需要我回家种地,我就回家种地。”

朴实的话语,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为党分忧的崇高情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阐述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时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这为新时代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提供了思想指南和根本遵循。

回首我们党走过的96年光辉历程,千千万万共产党员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以主动负责、为党分忧的实际行动,为我们伟大的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团结带领人民艰苦创业,才攻克一个个难关,创造了人间奇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每名党员更应该把为党分忧作为品质修养的“标配”,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展示新气象、谋求新作为。

民之难即党之忧,为党分忧就要躬身为民做实事。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常说:“帮老百姓干活、保障群众利益,怎么干都不过分。”党员干部如何用权、如何做人、如何为党分忧,廖俊波给出了答案。为推动乡村旅游开发,他亲自上阵当导游,并对乡亲们说,赚钱的事你们干,不赚钱的事党委、政府来干。正是因为有很多共产党员,视群众为家人、视民生为家事,解民忧、暖民心、惠民生,我们党才能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为党分忧,还要敢于担当不懈怠。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武汉市武昌区信访办原副主任吴天祥,先后照顾过26名孤寡老人,结识了300多位“穷亲戚”。他说,共产党的干部就是要有担当精神,才能真正为党分忧、为民解难。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只有自觉为党、为人民、为国家担当,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才能确保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自胜者强,越己者恒越。

人人为党添彩,党才精彩;人人为党分忧,党才少忧;人人为党尽力,党才坚强有力。迈入新时代,只要每名党员始终把党摆在心头正中,牢记“第一身份”,忠实履行“第一职责”,担当起改革发展、改善民生的重任,必然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出更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新业绩、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