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安顺学院道德讲堂开展“小信成则大信立”专题讲座

2019年09月30日 17:24 审核发布:宣传部 点击:[]

专题讲座现场

 

9月30日下午,安顺学院“小信成则大信立”专题讲座在学校道德讲堂举行。安顺学院数理学院张忠政副教授主讲,数理学院学生聆听讲座。

讲座中,张忠政副教授从何为诚信、诚信重要性及历史故事三个方面展开此次讲座。首先。张忠政副教授以“真诚之心,行信义之事”就简要概括了诚信的含义。随后以寓言故事“狼来了”为切入点,引出诚信的重要性,再以《韩非子·外储说左上篇》中“小信成,则大信立”对诚信的重要性进行深层次解读,告诉同学们小事上的信用在大事信用的建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并例举了历史上诸多古典,如商鞅“立木为信”、季布“一诺千金”、曾参杀猪示诚信、曹操断发示纪律威严等等,同时又以司马迁《史记·周本纪》中“烽火戏诸侯”作为反例,再次向同学们强调诚信对个人、集体乃至国家的重要性。

 

张忠政副教授作演讲

 

诚信,这个词汇对于同学们来说并不陌生,从古至今流传着诸多关于“诚信”的历史典故,如今的社会也在强调诚信体系的建设,这说明了诚信这一美德从古至今都需要传承和发扬。通过此次张忠政副教授的专题讲座,同学们更好的理解了诚信的内涵,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严于律己,不自欺亦不欺人,不护短亦不造假,做一名讲诚信的新时代大学生,为社会主义诚信体系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文/图:学生记者 舒和月/张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