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安顺学院召开2019年思想政治工作会

2019年04月30日 15:10 审核发布:宣传部 点击:[]

 

2019年4月29日下午,安顺学院2019年思想政治工作会在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安顺学院党委书记罗荣彬,校长吴次南,党委副书记陶文彩,副校长顾名宇、令狐荣涛、郭本华,纪委书记蔡红英,党委各工作部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部门、各二级学院班子成员,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招就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团委全体人员,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专职组织员,一线专职辅导员、班主任,获奖教师,先进学生集体和优秀学生个人代表,校级学生组织或团体干部代表,各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学生干部代表和其他同学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吴次南校长主持。

会上,陶文彩副书记作安顺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报告。陶文彩副书记从思想政治工作领导体制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极大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队伍配齐配强;坚持抓好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三全”育人机制进一步健全,“大思政”工作格局更加突显;十大育人体系建设更加深入,思想政治工作特色建设更见成效五个方面对2018年全校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

在报告中,陶文彩副书记从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教师;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主导权和话语权;完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制机制;更新学生教育管理服务观念与方式方法;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发挥课堂教学的思想政治教育主导作用;完善新形势下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大力强化党、团组织思想政治工作职能;以良好学风引导学生全面发展顺利成才;切实强化密切联系学生、贴近学生育人;深入持久加强大学生体质体能提升工作十三个方面对2019年全校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顾名宇副校长宣读了2018学年度省、校两级先进班集体、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表彰文件,令狐荣涛副校长宣读了2018年度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名单,郭本华副校长宣读了2018年度优秀专职辅导员、优秀班主任表彰文件,蔡红英书记宣读了2018年度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环节指导教师表彰文件和2018年度贵州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文件。

学校领导依次为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奖、颁证。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黎进深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院代表、2017-2018学年度优秀辅导员胡晓青,外国语学院团总支书记、2017-2018学年度优秀辅导员王旭,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班主任、2017-2018学年度优秀班主任、博士王恩文,2018年度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余霞,校学生会主席、2018年度优秀学生干部陈馨分别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会上,罗荣彬书记作题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履行人才培养基本职能》的讲话。罗荣彬书记从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改革,巩固和完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强化思想引领,引导和帮助学生回归发展本业三个方面出发,就如何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行人才培养基本职能提出了明确要求。

罗荣彬书记指出,本次思想政治工作会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学校党委安排部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和教育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全校思想政治和人才培养工作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罗荣彬书记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和全体干部教师,要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把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紧紧抓在手上,牢固树立和深入践行人民中心思想,更加自觉、更加有力地站在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服务、为家庭期盼和社会期待服务的高度,坚持学校以学生为中心、办学以教师为中心的理念,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履行人才培养第一职责,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师生共同用心、用情、用力,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使同学们更好更快地成为德才兼备、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

罗荣彬书记强调,全校上下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强化队伍建设,强化课堂教学,强化方法建设,巩固和完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希望同学们进一步回归学习发展“本业”,把伟大的“中国梦”与具体的“学业梦”、“发展梦”、“职业梦”、“人生梦”等“个人梦”结合起来;同时更要用心充分发挥“四自”作用,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

吴次南校长要求,全校各部门、各单位会后要及时、准确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特别是罗荣彬书记的讲话精神,按照学校“深化落实年”的总体要求和安排部署,将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文/图/视频:宣传部   蒋欣原/王键/吴育辉)


安顺学院2019年思想政治工作会会场


表彰2018学年度省、校两级先进班集体


表彰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

 

表彰2018年度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

 

表彰2018年度优秀专职辅导员

 

表彰优秀班主任

 

表彰2018年度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环节指导教师

 

表彰2018年度贵州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