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著名演讲家蔡顺华教授到安顺学院作专题报告

2016年09月13日 15:56 审核发布:宣传部 点击:[]

 

2016年贵州省暨安顺市社会科学宣传普及周活动

 

著名演讲家蔡顺华教授到安顺学院作专题报告

 

 

 

2016年9月12日下午,由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主办,安顺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安顺学院承办的“2016年贵州省暨安顺市社会科学宣传普及周活动”启动仪式在安顺学院举行。省社科联邀请全国演讲界六大演讲家之一、演讲界的春晖使者蔡顺华教授在安顺学院学术报告厅作“为了母亲的微笑——脱贫攻坚 青年当先”专题报告。省、市社科联的领导,省法学会、省诗人协会、省图书馆学会、安顺市苗学会、安顺市布依学会、安顺市屯堡文化学会等社科界的专家学者,安顺学院领导及师生600余人聆听报告。报告会由安顺学院党委副书记陶文彩主持。

专题报告会上,蔡顺华教授以自己回母校发表人生中第一场演讲——《小狗也要大声叫》的经历开场,鼓励同学们要想叫、敢叫、能叫,强调每一个青年都可以大有作为。蔡顺华教授与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9月9日回到母校对广大青年的寄语。现场互动积极,气氛活跃,同学们踊跃参与,蔡教授向上台参加互动的同学赠送了《小狗也要大声叫》、《演讲襄阳》、《灵魂的温度》等书籍。

蔡顺华教授介绍了《青年时代》杂志封面人物的感人事迹,激情演绎了“四两拨千斤”的大学生吕琦、一枚戒指换教学楼的大学生杨艾菁、两次成功创业带富一方的彝族大学生创客果图阿线、十二年坚守只为逆袭“学渣”的人生的校长杨昌洪等青年扶贫典型的动人故事,激励同学们要推进教育精准脱贫,重点帮助贫困人口子女接受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

蔡顺华教授传播了春晖行动“尽孝、感恩、反哺、回报”的理念,号召同学们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激发同学们反哺家乡的感恩情怀,并以安顺学院校训启发同学们:青年扶贫,既需要情怀,也需要本事,既要“安道乐学”,又要“顺理笃行”。蔡教授强调,祖国母亲的大车正在向世界第一强国迈进的路上,中国青年肩负强国重任,要为了“父母、恩师、母校、家乡、党、祖国”的微笑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战中,发挥自身优势做好教育扶贫、智慧扶贫、青春扶贫、网络扶贫等。

整场报告文辞优美、内涵丰富,政治性、政策性、参与性强,充满激情和正能量,在座师生备受鼓舞和感染。

蔡顺华教授是我国著名的演讲家,散文家,中国演讲协会副会长。曾任《演讲与口才》常务副主编,现任共青团贵州省委《春晖》杂志执行主编、春晖行动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春晖演讲团负责人。1985年开始走上社会讲坛演讲,从事演讲教育艺术事业已经29年,多年来取得丰硕的成果,获得了一系列的荣誉。主编兼主笔66万字的《演讲与说话艺术辞典》,全国发行5万多册,获国家教育图书三等奖,填补了我国演讲学研究的一项空白。出版著作《又是桂子飘香时》、《中外创新故事》演讲集、《演讲襄阳》等。论文《多说——培养智能型人才的有效途径》,获湖北省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在《演讲与口才》《教育艺术》发表演讲辞30余篇。1985年以来,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贵州大学等许多高校,在万达集团、解放军第四十一集团军总部、贵州公安消防总队等地演讲1400余场。蔡顺华教授1984年7月31日登上《光明日报》全国优秀知识分子光荣榜,1986年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获国家人民教师奖章。1986年8月被列为《语文教学通讯》杂志封面人物。1987年被国家教委(现国家教育部)评为30名全国优秀大学生之一,事迹收入高教出版社《初展征帆》一书,全国发行25万册。2001年被评为湖北省特级教师。2011年6月荣获中国当代演讲教育事业杰出贡献奖。(宣传部  文/图/视频:蒋欣原/王键/吴育辉)

 

“为了母亲的微笑——脱贫攻坚 青年当先”专题报告现场

 

蔡顺华教授给同学们赠送《小狗也要大声叫》、《演讲襄阳》、《灵魂的温度》等书籍

 

 

蔡顺华教授介绍《青年时代》杂志封面人物的感人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