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之窗 >> 正文

【学术会议】《岛屿战争论》学术价值研讨会在南京大学举行

2019年12月16日 17:28  点击:[]

12月15日,由南京大学、南京大学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与中国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联合主办的第二次《岛屿战争论》学术价值研讨会在南京大学举行。

据悉,《岛屿战争论》(上中下三卷,127万字)2014年由军事科学出版社出版,是原南京军区司令员朱文泉上将基于长期岛屿战争准备实践和理论探索,历时七年完成的一部军事学术专著,全面系统地论述了岛屿战争的战略战役问题。他对岛屿战争问题作了系统、精辟、透彻的分析研究,首次提出的“重视非武力斗争”“打赢准备的战争”“不战而和人之兵”“进行绿色战争”“推进世界大同”等许多重要创新观点,对于助推我军作战准备,加快形成打赢“真实的战争”和“准备的战争”能力,具有释疑解惑、理论支撑、全程服务的重要现实指导作用。

《岛屿战争论》出版以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和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肯定。2016年,朱文泉司令员因《岛屿战争论》一书在全国的重要影响和他多年研究海洋问题服务海洋建设的突出贡献,被评为“全国十大海洋人物”之首。2018年,《岛屿战争论》荣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

应邀与会的40余位代表普遍认为,《岛屿战争论》既是一部探索战争艺术的军事理论巨制,也是一部遏制战争、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和平倡议书。它的出版问世,对于我军打赢未来信息化海洋岛屿战争,捍卫我国海洋主权权益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岛屿战争论》也是一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海洋知识教育的优秀教材。

《岛屿战争论》作者、原南京军区司令员朱文泉上将全程出席了会议,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校长吕建等会前专门听取了相关筹备工作情况汇报,原南京军区副司令员徐承云中将、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忠同志(朱锋院长代)分别致辞。(徐红、刘卫国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