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之窗 >> 正文

【文化信息】品味地名里的诗情画意

2019年12月03日 09:05  点击:[]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民政部联合摄制的首档大型地名文化节目——《中国地名大会》日前正式亮相央视中文国际频道。据悉,这场集结全国各地70位地名高手参与的地名知识竞赛,以地名为载体,生动展现了中华大地的多样地理与万千风貌,聚焦了每一个地名背后蕴含的悠久历史和丰富人文内涵。

据了解,《中国地名大会》共12期节目,周六19:00在CCTV4首播,周日22:30在CCTV1重播。截至今年11月27日,前两期节目全国电视观众累计超过6750.5万,新浪微博“中国地名大会”话题内容阅读量达1.9亿。

接地气、有生气

围绕“从地名看文化,从文化看中国”这一命题,《中国地名大会》既呈现了我国天南地北的多样风貌,也展示了社会生活的日新月异。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硕士研究生李洁在观看节目后,想到了自己的故乡延安。她说:“延安在战国时期属魏国,西魏时期始名‘延州’,隋朝时期因地处边陲,又有着‘三秦锁钥,五路襟喉’的重要军事地位,故改名‘延安’,寓意‘边陲久安’。随着历史变迁,延安虽已不再是边陲之地,但人们期望延年安康、安定万年的美好愿望却永远都在。”

要将博大精深的学术要点化解为喜闻乐见的文化盛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此,《中国地名大会》题库组汇聚了一大批专家,节目既咬文嚼字、严谨把关,也化繁为简、通俗易懂。丰富多彩、难易适度的地名题库和地名故事,产生了多学科、各领域的不断碰撞,汇聚了覆盖全国各地的地名文化。

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牛汝辰,是一位老地名工作者,曾参加第一次全国地名普查。他激动地说:“这是一场地名文化的饕餮盛宴,既有选择题、版图题,还有视频题、线索题和阵列题等诸多形式,而且角度新颖,设问巧妙。节目有趣、有味、有美、有画。”

有温度、有厚度

《中国地名大会》节目的热播,让许多观众感受到,地名里有东南西北,有江河湖海,有迁徙的乡愁,有美好的向往。

“每一个中国人骨子里都有家国情怀。尽管有些人背井离乡,但是思念故土和‘落叶归根’的传统意识并没有随着时代发展渐行渐远。《中国地名大会》不仅让观众了解了‘春风不度玉门关’背后的历史故事,也在‘颜乌尽孝’的中华美德中看到了义乌这个地名的由来和它如今的发展。‘王府井’‘大槐树’等,每一个地名都是一个特别的观察窗口,引导人们去发现地名背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生百态,让每一个中华儿女更加热爱祖国和家乡。”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赵健说。

为激发人们传承地名、保护地名的一腔深情,《中国地名大会》讲述了一个个生动而具象的人物以及他们的故事。现身节目的地名高手,来自天南地北,涵盖老少中青,涉及各行各业。值得一提的是,节目还将镜头对准了一大批在基层工作的奋斗者,以此致敬普通群体中的“平民英雄”。街道办公务员、铁路窗口售票员、博物馆讲解员等诸多在工作中与地名结缘的基层工作者亮相《中国地名大会》,描摹出奋进时代的动人篇章。

作为《中国地名大会》的嘉宾,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康震感触很深,他说:“他们心里装着千山万壑,所有人共同表现出来的特质,是他们读过万卷书,行过万里路,就像是当代郦道元、当代徐霞客,他们所展现的不仅是地名文化的魅力,更体现了年青一代对祖国的无限热爱。”

(本报记者 任欢)